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鹏:需重点关注军工板块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8月23日,“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福州站)”活动现场,华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费鹏表示,从沪深流通市值来看,当前的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已经达到22万亿元,远高于2007年牛市时期的流通市值,难以支持整体规模迅速扩大的指数普涨,未来的股市将表现为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上涨已接近尾声。但从中长期来看,他依然看好国企改制、能源及军工板块中的个股。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协会公布的每周证券账户结算保证金余额,7月出现了两次大的资金流入。费鹏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阶段性地看好后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打新重新启动。如果把流通市值除以证券账户上的保证金,可以发现尽管市场已经反弹到一定程度,短期可能会有所调整,但由于账户上的资金还很充裕,因此前几次调整都不算深,市场仍有热点不断涌现。

 2013年1月上证指数处于高点时,多数股票已经不跟随大盘上涨,6月大跌的最后两天,趋同性高度一致,之后迅速下降,这意味着短期风险在上升。近期的走势与之类似,市场在上升,趋同性在下降,这意味着短期风险在上升。另外,增减持数量、市场活跃度等指标同样反映了当前市场的风险。费鹏指出,作为量化基金,更关注风险点在哪里,将会通过股指期货、仓位积极调整进行相应的风险控制。

 费鹏认为,此轮行情并没有明确的投资主线,热点比较分散。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三个方向仍具有投资空间。

 一是与国家战略高度相关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在很多国企和地方企业负债率偏高,而在今年和明年会进入还债期,只有通过产权的稀释变革,才能解决债务问题。因此,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政府在今明两年会有大动作。

 二是关注能源领域。具体包括天然气的海上油田、天然气、核电,这几个细分板块的机会较大。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60%,两年内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在这种情况下,能源战略安全是非常核心的问题。对于海上油气勘探、油气服务和核电等方面的投入对经济会有提升作用。

 三是重点关注军工领域。国家安全可以细分成四部分,一是军事安全,二是金融安全,三是互联网安全,四是货币安全。在过去十几年,中国的军事开发研发投入占GDP的1.5%左右,导致在军事、情报、互联网等领域出现落后。落后提升将带来投资机遇。

 从短期来看,费鹏表示,对市场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中长期来说,上述几个板块具有相对确定的向上发展趋势,即便市场出现波折,但因为行业发展中期向上,所以短期波动后仍可以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