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科讯
宋昆 投资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易方达科讯基金近三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3%,在同期可比的34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4位。2013年从单只基金业绩来看,易方达科讯全年净值增长率高达53.42%,在同类型32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跻身前十。易方达科讯也因此在2013年获得“三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称号。

 回顾过去三年的投资,从新兴产业寻找优质成长股,为该基金带来了较好回报。基金经理宋昆表示,国内经济仍将处于转型期,寻找符合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成长型公司,能够为基金带来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基金经理需要打开眼界,不断学习并坚持自己的判断,做到心手合一。

 选对方向 日就月将

 易方达科讯由原封闭式基金易方达基金科讯转型而来,宋昆从2010年9月11日起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从基金的投资运作来看,宋昆较为偏好投资成长股。经过三年有余的投资管理工作,宋昆的投资思路逐渐清晰,并在2013成功捕捉难得的成长股行情。

 2013年,在市场趋势性机会缺乏的情况下,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传媒、元器件、医疗保健、化工等行业上演了一波接一波的结构性行情。易方达科讯恰好也重仓了这些行业,其重仓的个股网宿科技、掌趣科技、和佳股份和省广股份去年全年涨幅达200%以上,富瑞特装、德赛电池、欧菲光、隆基股份的涨幅也在100%以上。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对于2013年行情的成功捕捉,源自于宋昆在前期所不断投入的大量的思考和研究工作。2011年是宋昆管理科讯的第一个年头,恰逢经济低迷市场遭遇股债双杀,在总体防御策略的基础上,科讯适时地提高了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稳定增长类行业的配置,对于成长股,宋昆也形成了一个比较朦胧的投资方向。2012年,经济依旧疲弱,市场在周期和成长的偏好切换中剧烈波动,科讯依旧采取了防守策略,逐步增持了稳健增长的家电、医药生物、社会服务、建筑等行业。2013年,结构性行情不断演绎,科讯全年配置思路连贯,比较集中地持有了契合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传媒、电子、医疗、环保、新能源、品牌消费等子行业的优势公司,最终斩获丰厚。

 从2011年到2013年,宋昆关于成长股的投资思路日渐清晰,即深入研究、重点挖掘符合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成长型公司为主,专注于寻找景气子行业内具备护城河优势的平台型公司,追求持续的、确定性的成长。

 宋昆分析认为,2010年开始经济就进入“后4万亿时代”,靠原来的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可能再持续,取而代之的是转型拉动,只有认清转型的大方向,选出最具有转型特质或者最有可能引领转型的企业,投资就能取得大概率的成功。

 观察科讯近几年的重仓股,伊利股份、歌尔声学、欧菲光等白马股,其一脉相承的是“平台型公司”,宋昆介绍,企业有了比较高的平台后,就可以不断地导入产品、客户,从而抵御各种各样的风险,就像航母一样,越来越难撼动。在投资中找到优秀企业的共性,投资就变得纯粹而简单了。

 相时而动 心到手到

 虽然经济仍将处于漫长的转型期,期间的阶段性风景也不容忽视。从2014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风格偏好变化大有加快之势,对投资人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上大多数人的思维是顺势思维,投资最难的就是从多数人的声音中跳脱出来,倾听自己内心的思想。”宋昆说,市场快速变化,随波逐流最容易,却并不能成为超额收益的来源。一旦自己有所判断,光有“心到”还不行,“手到”才是最终的目的。“投资组合就像一个企业,企业处在不断变化之中,组合也应当有所变化。一旦组合中的企业跟预想发生了一些出入,不调整就会拖累整体,这时仓位带来的是负面效应,进攻不但没有在正确的路上走,反而把一块资产沉淀下来了,因此发现不对的时候要快速调整手起刀落。”

 宋昆进一步介绍,在坚持大方向的前提下,还要提高选股和操作的精度。投资的本质就是不断地描述未来、捕捉未来,而所有的估值也只能是从某些方面描述企业的未来,并不能代表全貌,你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提高预测的精度。比如传统意义上业绩就反映了企业未来的空间,但当前有些公司没有业绩也可以朝着更大的市值空间发展,业绩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这就需要基金经理不断学习并扩充估值体系。“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要固步自封、自我设限,才能有更广阔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