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
王晓晨 信用债套息空间仍存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3年的“钱荒”注定成为国内投资史上不平凡的一笔,一场紧急的流动性危机波及债券市场,多数债券基金因此“负伤”累累,仅有少数债券基金获得正收益,易方达增强回报就是其中的一员。

 实际上,从长期业绩走势来看,该基金是一只名副其实的“长跑健将”。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易方达增强回报成立五年来,持续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截至2014年6月30日,各时间阶段基本均取得正收益,A/B份额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59.01%和54.68%,在2013年该基金以其持续稳健的业绩获得“五年期债券型金牛基金”。基金经理王晓晨表示,易方达增强回报能够持续获得超额收益,源于在每个关键时期能够对大类资产配置进行相对准确的把握,同时极为强调风险管理,在此基础上保持对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的关注,在经济和政策动向发生变化或者市场超调时,及时做出边际调整。

 风险管理是提高收益的前提

 易方达增强回报成立于2008年3月,不管是2011年的地方债务危机,抑或2013年“钱荒”,均顺利渡过考验。

 “以研究为基础,强调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是增强回报收益的最主要来源。”王晓晨介绍,通过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估值水平和参与主体行为等方面的分析,对大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进行判断,从而进行前瞻性的配置和动态调整,从全局上把握市场中期的投资机会。

 能够在关键时刻顺利度过难关,与易方达固定收益投研团队严谨的投资管理风格密不可分。2011年,地方债务危机引发对城投债的大幅抛售,很多基金净值遭遇大幅下跌,王晓晨当时判断,城投债自2009年快速发展以来并没有真正经历过市场考验,风险没有完全释放,因此并没有对城投债进行过高的配置,相应重仓了中高等级债券,易方达增强回报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样的风险管理思想也体现在2013年下半年债市的调整中,6月“钱荒”之后,易方达发现虽然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差,但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态度坚决,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流动性缺乏,易方达增强回报因此及时降低了可转债仓位,对信用债保持了比市场偏低的仓位和久期,最终再次得以保全收益安然度过调整。

 “风险管理是提高总收益的前提,尤其是开放式基金,要时刻关注流动性。”王晓晨介绍,对于风险的控制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要评估其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其次是在自下而上选择个券时注意控制信用风险,最后对于开放式基金,具体操作中适合从右侧做边际性的调整。“在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易方达增强回报是目前债券基金中比较少见的规模较大的开放式债券基金,在相对准确的大类资产配置之外,我们会通过各类资产边际上仓位调整来控制下跌风险,获取超额收益。”王晓晨说。

 看好信用债套息收益

 近年来,随着信用债品种和期限的不断丰富,信用债在债券基金资产配置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债券基金的操作思路也在发生变化。王晓晨表示,在2008年以前,市场上没有那么多信用债品种,主要还是利率债、可转债和新股,债券基金的收益主要是靠大类资产的频繁转化。而2009年以来,信用债品种日渐丰富,而且其本身的票息收入较高,信用债的持有期收益逐渐成为债券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券种选择收益对基金业绩的贡献有所上升,大类资产配置对基金的业绩贡献相对下降。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走势,王晓晨判断,相对确定性的机会存在于信用债。她认为,在二季度出台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伴随经济小幅企稳后,货币政策可能重新进入观察期,虽然7月金融数据有所扰动,但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央行进一步释放宽松信号的可能性较小,利率债上行和下行的动力都较小,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在经济基本面未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下,资金面大概率仍将维持宽松状态,这样信用债套息的空间仍在,尤其是信用风险较小的城投债和交易所中高资质公司债,信用利差仍有望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而继续收窄。可转债方面,权益资产出现趋势性大行情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确认,主要关注波段性行情以及结构性的主题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