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贯彻落实《办法》 推动私募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8月2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的制定和发布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基金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编办相关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国私募基金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办法》奠定了针对我国私募基金的基本制度框架,夯实了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的差异化行业自律和监管的制度安排,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推动建立健全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生态环境,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优化资源配置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发挥重要作用。按照功能监管、适度监管、自律为主的原则,《办法》充分借鉴了国际监管经验,符合我国私募基金发展实际,按照监管转型要求和市场化原则,制定了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制度,明确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合格投资者制度,并以负面清单方式构建了我国私募基金的在资金募集、宣传推介、投资运作等方面的监管底线。《办法》的发布实施确立了私募基金行业的正式法律地位,必将提升行业责任感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活力和正能量,培育和弘扬理性、诚信、专业的投资文化和契约精神,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勤勉尽责、忠实道德、专业规范的受托人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带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私募基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金融工具。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本身就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新兴产物。对外开放让中国经济融入世界,外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并分享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也带动了一批批本土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实践证明,私募基金能够激发市场活力,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创业投资基金与创新型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对推动我国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打通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的链条,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作用显著。私募股权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以市场力量提升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提升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水平和资源整合效率的市场化的金融工具。以“阳光私募”为代表私募证券基金在市场自发条件下出现并发展,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为资本市场带来了市场化的利益约束和激励机制,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放眼全球,对于私募基金的监管,从原来的完全放任自流到现在的适度监管、行业自律已然成为潮流和大势所趋。推动私募基金的规范发展和行业自律,不仅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资本市场交易形态、拓展金融服务范围的需要,更能进一步满足我国社会和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激发社会和民间投资活力,增强社会资金使用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功能,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办法》的发布实施正式结束了私募行业“野蛮生长”的历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引领下,私募基金行业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金融“生力军”。

 根据《基金法》、中央编办对私募股权基金的职责分工及证监会授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今年2月7日正式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工作。截至7月底,经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970家,管理私募基金5696只,管理规模为2.15万亿元。此外,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3.19万亿元,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资产规模7万亿元,上述私募产品合计规模约12.34万亿。

 在开展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的同时,基金业协会以维护私募市场活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参与和支持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一是推动优化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生态环境,推动解决私募基金开立证券、期货交易账户问题,降低了私募基金运营成本,鼓励产品创新,梳理和协调行业税收、工商相关政策;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体系,制定了四项基础性行业自律规则,成立了私募证券基金专业委员会,正在筹建私募股权、创业基金两个专业委员会。三是基金业协会积极协调行业协会力量,经我协会提议,全国20家基金行业协会签订了《中国基金行业协会联席会多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了中国基金行业协会联席会机制。四是积极探索针对私募基金的行业特色服务,主动建立与相关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其他行业协会的合作渠道。

 下一步,基金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办法》的发布及实施,秉承“服务、自律、创新”的宗旨,坚持事后备案、适度信息披露、市场主体自治和行业自律原则,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整合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不断提升常态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的工作效率和各项差异化服务水平。二是着力发挥好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动完善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财政、税收和工商登记等政策制度,及时促进解决私募基金业务外包服务等相关问题。三是积极探索建立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体系,以各私募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制定销售、信息披露、投资运作的业务规范和指引,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四是着力加强与各类私募基金协会的合作,建立伙伴关系,有效的发挥行业协会联系会议机制,形成全国范围的行业自律和服务网络。五是加强私募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建立行业诚信体系、促进行业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引导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维护行业社会声誉。六是吸收社会力量,设计培训课程,开展行业研究,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自我规范、自我调整和自我救济的内在约束机制。挑选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编写最佳实践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标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