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延续强势格局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上周A股主要围绕5日均线强势震荡,市场运行风格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转换,大中小市值品种走势差异性加大,结构型特征凸显。笔者认为,虽然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弱化使得股指短线存在一定的调整要求,但整体强势格局不会改变,中小市值品种的反复活跃将持续提振市场做多人气,中短线来看,2200点一带的支撑力度仍较为强劲。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妨趁股指整固的过程中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将投资重点放到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以及智能高端装备等几条主线上。

 盘面表现来看,经历前期快速反弹过程中的普涨之后,大中小市值品种的运行风格发生较为明显的切换,权重股的上涨力度和反弹节奏显著减弱和放缓,而各类题材概念股则保持了持续活跃的态势。实际上,这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大背景条件下和市场流动性状态变化的自然表现,就金融、地产以及有色金属、煤炭等权重板块而言,在流动性改善难以持续的情况下,本身也并不具备发动大规模的反弹行情的条件,7月份信贷数据的快速回落意味着市场整体供求矛盾仍较为紧张,流动性也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充裕,因此,在完成了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走势之后,保险、银行、地产等板块都呈现出不同幅度的回落,也一定程度上使得股指近期始终维持整固的格局。另一方面来看,经济的持续转型也表明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构筑当中,此前以房地产、基建拉动为主增长模式正在过去,而以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机器、电动汽车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在未来有望成为新的经济拉动引擎,结合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反复创出反弹新高的走势分析,这些板块也正持续获得资金的青睐,也将是未来投资的主流热点。就市场自身运行的节奏来看,只要各类中小市值的题材、概念板块维持轮动的格局,盘面上就不至于缺乏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市场整体的强势格局也将得以延续。

 短线来看,推动本轮反弹的基石出现一定的松动,股指也确实需要通过一定的整固或者调整的走势来充分消化负面的影响。基石的松动主要表现在近期出台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包括发电量、房地产投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均出现下滑,此外,上周出炉的汇丰PMI预览值也明显放缓,反映内外需状况的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都有所回落,由此引发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能否延续的担忧,未来经济的稳定运行可能仍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扶持,尤其是在棚户区改造、高铁建设等基建方面的投资需要进一步的提速。但就A股本身的短期表现来看,面对经济数据的回落,更多的仅是通过盘中的回落或是权重股的回调来反映负面因素的冲击,并未大幅下挫,这无形中也表明对于经济的运行状态,市场显然更为注重的是质量的变化而非单一的数据增长,只要经济增速仍在管理层的容忍范围之上,对于股指的影响将趋于中性,数据的弱化并不会改变当前的强势格局。

 技术面来看,目前均线系统保持多头排列形态,中短期均线持续向上发散,沪指上周最低探至20日均线附近便迅速回升,意味着下档支撑力度强劲。目前日线级别MACD指标虽然呈现一定的死叉状态,但60分钟和30分钟的MACD指标已经回撤0轴,基本有效消化日线背离的影响,因此,预计A股通过强势整固的方式消化经济数据冲击的概率较大。此外,两市成交量能也始终处于高位状态,市场整体的交投热情保持高涨,也有利于股指运行于强势格局当中。

 综上,股指仍存在继续向上反弹的动力和空间,短线的适当整固不仅有利于为主流资金调仓换股留出足够的回旋余地,同时也是通过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进一步酝酿新的做多动能的必要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