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焦化的套保样本

 □本报记者 王姣

 

 随着焦炭价格熊冠大宗商品市场,并创下8年新低,多数焦化企业的生产经营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焦化企业进入“从毛巾里拧水”的微利时代。漫长的市场寒冬,煤焦价格的剧烈波动,直接冲击着传统的生产贸易格局,也迫使焦化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避险工具。

 “很多企业都觉得期货是洪水猛兽,要么赚很多要么亏很多,是投机。其实不是这样,只要把制度建立好,期货是一个很好的工具。”阳光焦化集团期货部总经理吴东焱日前在中国煤焦钢大会上表示。

 出于对期货价值的正确认识,阳光焦化非常重视期货业务,其总经理领导下的集团公司期货决策委员会成员由生产副总经理及销售部、原料部、财务部、期货部各部门负责人构成,公司决策层结合公司实际生产情况,分别利用焦煤、焦炭、甲醇期货,对原料焦煤、产品焦炭、副产品焦炉气进行套保,以锁定企业加工利润或减少亏损。

 “焦炭卖给客户现在都是应收款,好多是没有定价的途中产品,价格风险还是在焦化厂里面,要对这一部分进行保值;我们也可以建立虚拟库存,通过期货市场建空单,把他的库存通过虚拟市场卖出去,实际上可以实现零库存。”吴东焱说。

 据了解,2014年,阳光焦化集团成立了经营利润中心,由期货部牵头,成员有各生产单位、财务部、原料部、销售部、运输部。每周定期分析上周行情,做好下周市场研判,寻找成本与利润的最佳结合点,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提高整体经营利润水平。此外,公司还尝试建立虚拟网络工厂,推进公司期货盈利。

 阳光焦化集团期现结合的运作思路是以供需分析为核心,期现价差结构为重要参考,结合公司现货销售及原料采购情况提出套期保值方案。公司认为,期现结合的要点在于四大制度建设:建立信息采集与研发体系、保值决策与交易执行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团队建设与激励机制体系等。

 “我们分两块进行研究,一是通过一些行业数据,得出宏观、产业和相关产品的数据,二是提供内部数据,建立内部库存,两块数据相互印证,之后得到一个供需状态,看现在是供过于求还是供不应求,最后形成我们做保值或者套利决策的依据。”吴东焱表示。

 对于企业应该如何做好期货业务,吴东焱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在相关的期货品种没有上市之前,从制度建设、品种研究到人才培养等就应该要做扎实。其次,不要为了期货而做期货,一定为现货服务。企业做期货的目的在于利用其价格发现功能、风险规避功能等,为产品管理、库存管理和规模管理提供建议。最后,要建立好的团队,并且团队之间必须团结。团队之间责权利一定要分清楚,同时现货跟期货要算总账,团队利益与公司股东利益要一致,这样才能共同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