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平淡 后市需谨慎
□广发证券 陈杰

 □广发证券 陈杰

 

 本周的中观数据变化较为平淡,表现在水泥、煤炭价格基本走平,而钢材价格在7月短期稳住之后,8月再次开始拐头向下。而从需求端来看,根据广发地产组跟踪,8月以来三十大城市的地产成交面积环比7月回升了10.5%,同比下滑11%,虽然环比数据在改善,但是与近两个月轰轰烈烈的限购放松潮相比,这个结果也还并不能让人兴奋。

 下周末A股中报即将发布完毕,根据我们目前的统计,A股剔除金融的中报增速预计为6%,虽然相比一季报的3%确有所改善,但是相比去年全年13%的盈利增长,还是相形见绌。尤其是到了今年下半年迎来高基数之后,三季报增速预计又将再次回落。

 今年二季度以后政策放松的力度明显加大,但从效果上来说,只能说勉强稳住了经济,让数据归于平淡。究其原因,在于政策放松的力量始终没有激活两大市场化因素——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因此,后续的基本面变化趋势可能是:若政策放松的“药”不停,则数据可能继续走平,“药”若停掉,则可能再次出现一季度数据明显下滑的情景。

 从近期政府高层表态来看,“药”应该短期内还不会停,因此经济似乎还要维持窄幅波动。但人的预期可从来都不是窄幅波动的——实际上,近两年股市的上下波动,几乎都是由于投资者过于悲观或者过于乐观的预期,以及此后这种预期的修复所带来的。在今年一季度严重的数据下滑后,市场情绪一度极度悲观(包括我们自己),而政策的出手逐渐修复了大家的预期。但近期的一个苗头是:过于悲观的预期在被修复之后,又向着过于乐观的预期方向去走了——从我们和投资者的交流来看,大部分投资者认为短期的基本面趋势已经不重要,大家更为关注的是利率的趋势以及改革红利,他们认为如果利率能进一步下行,且改革措施不断落实,则市场还将维持强势,甚至迎来“大牛市”。

 但让我们纠结的是,如果大家所盼望的大牛市成真,那到底什么板块能引领这个大牛市呢?

 是代表产业转型的创业板吗?如果是的话,“大牛市”去年就已经开启了,而且这些新兴行业的估值确实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了——和同样在经历牛市的纳斯达克指数相比,国内创业板和纳斯达克的PB都为5倍左右,但国内创业板的ROE只有7%,相比纳斯达克的12%仍有很大差距;此外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相对PB又再次达到4的历史极值水平,向上也面临压力。

 那会是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吗?但我们认为,由于大盘蓝筹股的盈利趋势和盈利能力都还在进一步恶化的过程中,如果要持续上涨,那只能依靠估值,现在一些乐观的投资者认为国内大盘蓝筹股的PE只有海外水平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向上空间还很大,“沪港通”的开通会引领大盘蓝筹的估值修复。但从近期的跟踪来看,香港的RQFII溢价已从8月最高的1.6%向下回落至0.5%的均值水平,海外资金的热情正在退潮,而即使A股今后估值体系完全与国际接轨,也不能简单的以PE的差距来衡量向上修复的空间。

 综上来看,在大幅脉冲式上涨之后,我们由于找不到能继续大幅突破的行业和板块,因此对后市反而持一种谨慎态度,继续建议投资者加大对必需消费品、铁路设备及运营的配置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