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杰克逊霍尔会议释放谨慎信号
欧美就业市场尚待进一步复苏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备受市场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周末在美国正式开幕,会议围绕“重估就业市场动态”的主题释放出谨慎信号,认为欧美就业市场“尚未完全复苏”并需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搭配推动;其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再度表达了偏向货币政策“鸽派”立场的观点,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更是又一次暗示了即将推出“欧版QE”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周末金融市场总体平稳的态势可以看出,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决策者口风早在意料之中;未来,美国和欧洲将会为推动就业市场的进一步复苏,来为其货币政策调整选择最佳的方向和时点。

 金融市场无视耶伦讲话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是在美国东部时间22日10时(北京时间22日22时)开幕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其备受市场关注的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逐渐靠向美联储设定的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重点“正自然地转向经济所剩余的闲置度及其将以多快速度被消化的问题,进而是在何种条件下,我们应该开始退出超级宽松政策的问题”。

 耶伦表示,对美联储来说,解决上述问题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简单处方”;但她同时警告,如果就业市场的改善继续快于预期,或者通胀的上升速度提高,最终加息时点可能早于预期。耶伦接下来指出,美联储所跟踪的19个市场指标表明,失业率的下降可能高估了就业市场整体状况的改善。

 耶伦讲话与前日公布的美联储7月FOMC会议纪要一致,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就业市场在向充分就业进展,但还未从金融危机中全部复苏。

 耶伦的讲话内容与此前的市场预期总体相符,因此金融市场整体保持平稳。美元指数当日在短暂的起伏后上探突破82.40水平线,并在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鹰派”言论的刺激下保持日内高位。

 截至22日收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但幅度均十分有限。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0.22%,标普500指数下跌0.20%,纳斯达克指数上扬0.14%;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下滑0.64%至每桶93.36美元,国际金价上涨0.50%至每盎司1281.80美元,十年期美国国债微跌0.17%至2.403%。

 欧央行酝酿“非常规政策”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师吉拉德对耶伦此番讲话解读称,其中没有任何指标可以让美联储自信地做出决策;因此,“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实行必须在对美国经济认识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对范围广泛的一系列信息不断进行评估后而得出”。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强调,耶伦的讲话交易前几次更平衡,但也首次指出了在精确判断就业市场及物价、工资进展水平上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在此次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却“大倒苦水”,表示欧央行无法单独解决失业问题,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协作才能解决。他表示,欧央行执委会将考虑采取非常规政策措施来维稳通胀率前景预期,因为“失业率高企的原因之一是实体经济活动活跃度欠佳导致低级工人难寻再就业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德拉吉口中的“非常规措施”很可能就是酝酿中的“欧版QE”,这也是其过去两个月内第三次做出类似暗示。花旗经济学家默尼埃甚至预测欧洲央行最快在年底实施量化宽松,规模可能将在1万亿欧元以上。

 对于这一可能性,国际清算银行(BIS)总裁卡鲁阿纳22日给予了肯定。他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不认为通缩会在欧洲持续存在,并表示通胀预期依然牢牢受控。但他警告称,对于结构问题,货币政策只能够争取时间。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虽然目前美国正在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正在酝酿放宽,但面对目前就业市场尚未充分复苏的状况,欧美货币政策决策者同样需要根据接下来的实际变动情况,谨慎选择调整货币政策的最佳方向和时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