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转盈股8月跑赢转亏股1.01%
震荡市中业绩敏感度有限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已经披露2014年半年报的1637家上市公司中,有683只个股在这一年时间里发生了业绩的反转,8月以来由亏转盈的336只个股的平均涨幅为9.13%,而由盈转亏的317只个股平均涨幅则仅为8.12%,转盈股跑赢转亏股1.01%。由于目前市场处于震荡市,且主题投资相对更加吸引资金,所以业绩因素在目前行情中显得“敏感度”不高。

 业绩盈亏变化对股价影响有限

 自7月12日华平股份率先披露2014半年报,正式宣告今年半年报发布时间窗口以来,目前已经有1637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了2014年半年报。据Wind数据统计,在这1637只已经发布半年报的个股当中,与去年半年报对比,有683只个股在这一年时间里发生了业绩的反转,其中由亏转盈的个股有336只,从8月1日至8月22日收盘,这336只个股的平均涨幅为9.13%;而由盈转亏的个股则有317只,其同期平均涨幅为8.12%,相对落后于由亏转盈个股的平均涨幅。由亏转盈个股和由盈转亏个股的平均涨幅均高于同期全部A股8.00%的平均涨幅。

 从历史同期水平来看,2010年到2013年同期,由亏转盈个股平均涨跌幅分别为5.37%、-2.90%、8.03%和7.44%;由盈转亏个股的平均涨跌幅则分别为4.50%、-4.21%、7.09%和7.22%,表现略弱于由亏转盈个股;而同期全部A股的平均涨跌幅则分别为4.85%、-2.21%、7.60%和7.51%。可以看到,除了2013年外,8月同期由盈转亏个股平均表现好于整体市场,而由亏转盈个股则相对较弱。

 个股方面,国元证券、美亚柏科、ST大荒、华仪电气等相对去年中报,业绩得到大幅改善的个股股价表现也相对较好,8月以来分别录得涨幅为18.07%、25.62%、19.06%和20.84%。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如果上市公司在一段报告期内连续亏损,在业绩预期下修的同时通常也伴随着股价的调整。如果随后业绩突然出现了反转,则此时市场情绪就会发生变化,市场对于该股票也会进行重新定位估值,并借由这种大跌后的修复过程获得超过指数表现而迎来投资的相对高收益。

 转盈股长期仍存相对收益

 除了从业绩反转带来的预期修复角度看,由亏转盈个股的通常会获得超额收益而值得关注外,从历史上看,中报窗口发布期过去后,发生业绩变化的个股在市场处于震荡或上行过程中时,转盈个股相对整体市场可获得相对收益。

 在观察业绩发布后,由亏转盈的个股的市场表现整体也强于转亏个股。Wind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9月至12月,由亏转盈个股的平均涨跌幅分别为10.96%、-26.11%、5.72%和7.97%;由盈转亏个股平均涨跌幅则分别为3.79%、-25.71%、5.70%和5.93%;全部A股同期的平均涨跌幅分别为8.32%、-24.90%、4.83%和7.96%。从数据可以看到,在2011年沪深股市大盘呈现下行趋势时,发生业绩变化的个股均跑输整体市场;但在沪深股市大盘处于震荡的2010年和2012年,以及整体处于上行趋势的2013年,由亏转盈个股表现明显好于转亏个股,且领先于整体市场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第三批新股发行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市场的政策预期有所加强,市场流动性也维持宽松格局,后市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同时,大盘有望保持强势格局。但经济复苏逻辑弱化使得蓝筹上涨乏力,中报地雷释放完毕,在新兴产业政策扶持的带动下,创业板有望再度登台“唱戏”。而创业板个股与业绩增速关系更加密切,因此创业板中转盈个股的布局后市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

 平安证券也指出,随着企业盈利处于下行通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会有所降低,而随着风险偏好的降低,业绩表现较好的个股通常能够显著跑赢市场。当前,地产周期的调整与制造业景气度的持续低迷,加大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市场对增长趋势的预期将会下调,在利率风险与改革憧憬后,资产定价的核心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利率、风险偏好和市场微观结构的变化,使得成长股的逻辑将从市值弹性转向业绩确定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