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宝游戏再启动

 216,这是本周五A股停牌的股票数量,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涉及资产重组事宜。进入2014年后,重组停牌公司数量的增多以及复牌后巨大的赚钱效应,持续吸引着投资者关注的目光。继十年前的股改行情之后,一场基于经济转型背景的重组股“寻宝游戏”正在悄然展开。

 2005年至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在经过了初期的犹豫之后,资金迅速展开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寻宝游戏,布局下一只股改停牌股票,成为很多投资者当时重要的策略。

 十年之后,股权分置改革尘埃落定,一轮新的寻宝游戏再度开启。8月以来,尽管指数横盘震荡,但每日涨停个股数量保持高位,这些强势股中,有很多都是重组复牌股,强烈激发着投资者寻找下一个重组机会的热情。

 客观地说,并购重组历来是制造黑马的温床,但由于不易把握,很难吸引投资者大规模参与。不过,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重组意愿明显增强,这使得“寻宝”成功的概率较此前出现大幅提升。

 并购重组案例的增多,与宏观经济转型存在必然联系。

 首先,国企是中国经济的核心构成,这使得国企改革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为释放经营活力,以6家试点央企为代表,国企改革大幕徐徐开启,引进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集团资产注入等动作层出不穷。

 其次,经济转型势必引发增长阵痛,表现在行业层面上就是景气度下行,不过这种暂时的低迷给行业内龙头企业提供了做大做强的机会。今年以来龙头企业收购行业内小公司的案例不胜枚举,无论是并购方还是被并购方,都引发了资本市场巨大的赚钱效应。

 最后,转型意味着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不少夕阳产业中的企业因此存在明显的转型冲动。从近期上市公司公告看,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内不少企业凭借收购或被收购实现了向朝阳行业的华丽转身。

 展望后市,经济转型的脚步不可逆转,在此背景下,预计上市公司层面的并购重组仍会密集出现,基于此的“寻宝游戏”也许只是刚刚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