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慧眼是怎样炼成的
□刘宝民

 □刘宝民

 

 近日,有不少股民反映,眼下的股市恰似在刀尖上行走,尽管出现了上涨行情,但稍不留神就会陷入步步惊心的怪圈,导致不少人不敢轻易出手,生怕重蹈覆辙。作为资深股民老范认为,炒股风险无处不在,挑战如同常态,关键要看得准,早出手,具备一双拨乱反正的慧眼,才能获得高人一筹的收获。

 老范属于第一代散户股民,尽管股龄很长,但在操作中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笑称是纯粹的手续费贡献者。为此,他静下心来反思炒股经历,并认真总结炒股得失,发现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炒股过程中时而过于执著、时而满不在乎、方向不清晰、手段不犀利,许多机会就在似是而非的过程中溜掉,而自己却全然不知,留下了不少遗憾。吃一堑,长一智,他痛定思痛,开始潜心研究分析绩优股,逐渐形成了独辟蹊径的眼光和敢于出手的魄力,使得囊中财富逐渐增长。

 值得肯定的是,他对于政策性信息非常关注,经常浏览国家政府网。因为政策的力量一旦释放到股市上,与之相关的股票就有可能迅速成为提款机,这种情况不胜枚举。比如,在今年召开两会的时候,老范就注意到高层将要在上海设立自贸区的举措,认为上海本地股将会由此开启一个新时代,当年炒作浦东概念股的胜景有可能再现,政策概念的炒作及延伸价值要远远高于重组概念的价值。果不其然,上海设立自贸区的消息见诸报端之后,股市初期反应平淡,上海本地股外高桥、浦东金桥、陆家嘴、爱建股份、界龙实业等不仅是无声无息,甚至还出现了下跌,他始终认为这是一个打提前量的绝佳机会,坚决不能放过。于是,他先从上海物贸下手。不出所料,上海物贸成为了自贸区概念股行情的揭幕者。2013年7月4日,上海物贸涨停,这也是自贸区概念股首次涨停;7月5日,上海物贸继续涨停;7月8日,收盘价比涨停板低1分钱;7月10日,上海物贸再次涨停,短短5个交易日,上海物贸股价涨幅高达46.71%,在此期间的收益可想而知。

 如果说自贸区第一波行情的领头羊是上海物贸,那第二波的领头羊是上港集团,第三波行情的领头羊就是外高桥。由于外高桥之前一直停牌,直到去年8月30日发布拟募集27亿元进行上海自贸区一期建设的公告后才复牌,随即便出现涨停,并由此拉开了一口气连续12个涨停的惊人之举。老范非常庆幸自己早在2013年1月8日就以9.55元的价格买进外高桥,可惜只拿了3万股,他在9月25日以64.16元的涨停价格全部抛掉。他认为自贸区概念股的行情远未结束,肯定会在适当时机再次出手。

 作为一位普通股民,又绝非股市的常胜将军,为什么能独具慧眼,果断出手,巧抓机遇,事半功倍呢?依笔者看来,起码有三点可以借鉴的启示:其一,股市如同一所特殊的学校和课堂,每天要接受不少新知识和新变化,这里的老师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股民自身,所以,要善于学习他人之长,不断总结个人得失,培育独特判断股市的眼光和魄力,不能“狗熊掰棒子,拿一个扔一个”,遭遇挫折不要紧,不要重复走过的弯路,老范的经历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其二,要学会关注揣摩国家发布的经济方面的方针、政策和举措。只要把握宏观形势,了解微观动态,才能保持清醒头脑,作出准确判断,先行一步,高人一筹,避免和契机擦肩而过。

 其三,股民炒股谁不愿获得高收益,而获得高收益的必要前提就是低价买,高价抛。但其中的学问就在于究竟在哪个时段何种价位买和卖,这不仅考验个人的操作技巧和功力,而且对判断能力和决策水平也是一种挑战。客观地讲,低价和高价都是相对而言的,任何人也不可能具备最低价买进,最高价抛出的超人本领,在贪欲的背后就是巨大的风险,这已为事实所证明。所以不能再存侥幸心理,该出手时就出手,莫待失手空叹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