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或让大盘短期生变数
□中秦

 □中秦

 

 短期影响大盘的信息不多,经济数据对市场的交投意义有限,市场处于一次多头聚集的浪潮中,不管是否处于中后期,目前资金入场的欲望还是很强烈。引起笔者注意的是这样一则消息,新三板43家挂牌公司将于25日采取做市转让方式。这则消息虽然不是非常显眼,但是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的施行,或许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市场即将开始吸引场内投资者,对沪深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或显现。

 据统计,已有66家主办券商获得做市业务备案,做市业务正式实施之日将有43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涉及42家做市商。从各方面指标看,首批申请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在规模、质量、财务状况等方面总体较好。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2.32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由于新三板初期上市公司质地普遍不错,相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来说,有一定的冲击力。大盘会否因此出现波动,需根据新三板做市商逐步普及后的变化持续评估,相信短期会有一定影响。

 市场处于牛市孕育期,有一定的牛市冲动,各路资金都处于觉醒期,但是肯定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向上的路仍将曲折,不排除大盘再度探底的可能。目前可以判断提前进入牛途的个股和板块,一是经济转型概念,二是混合所有制概念,即使大盘还有探底或者新低,这两类股都很难创新低,因此是值得持续跟踪的标的。而短期被炒高的沪港通板块具有明显退潮迹象,毕竟这个板块的炒作基础并不牢靠,游资炒作完成后必然撤离。另一个风险比较集中的板块是房地产,该板块在前期转型概念的带动下出现明显上涨,但是在房地产市场未来趋势愈发黯淡的大环境下,这个板块除了真正转型的公司以外,大多数公司的股价或继续探底。

 一般来说,整个A股市场在前期快速上升之后,立即快速跌下去的可能不大,最大的可能是在这里做一个平台整理,因为还有不少个股、板块需要补涨,特别是那些业绩不错、成长性突出的优质股,将成为踏空资金回补的对象。在上半年市场走熊阶段,这些个股基本保持了上升通道,而进入前期短期快速上涨阶段后,他们普遍在平台整理甚至出现下跌,主要原因是一些资金抛出了这些曾经逆势大涨的个股,去追涨超跌的小股票所导致。随着小股票和垃圾股纷纷炒高以后,这些优质成长股的优势再度凸显,特别是在中报以后到年报的业绩预期中,价值优势再度显现,将成为主流资金的首选。这类股票短期内是良好的资金避风港,值得投资者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