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旅游景气度有望提升
□牛仔网分析师 冠淞

 □牛仔网分析师 冠淞

 

 国务院8月21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国内旅游业近几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8.5亿人次,同比增长10.2%,国内旅游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而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中,在线旅游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从在线旅游细分领域来看,在线机票市场趋于成熟,增长趋缓;在线酒店市场前景广阔,增长较快;在线度假市场蓬勃发展,高速增长。除消费升级带来的旅游支出增加以及旅游行业网络渗透率提升外,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给在线旅游行业带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在线旅游市场有望在未来保持高增长,预计2014年在线旅游行业规模将达到2800亿元,同比增长27%;预计2017年将达到4650亿元,复合增长率20.5%。

 从整个在线旅游商业模式来看,分销是目前在线旅游业最核心的商业模式,在整体市场中的交易额占比约达60%至80%。国内供应商直销的比例在大趋势上会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但在短期内分销持续不断的价格战会对供应商直销(机票、酒店)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在线机票是发展最为成熟、占比最大的在线旅游细分市场,目前国内的线上渗透率已经达到40%左右,相比欧美50%以上的渗透率提升空间不大,预计未来行业增速将呈现逐步放缓趋势,但整体上会保持较高的网络渗透率。由于我国各大航空公司通过官网直销的模式起步较晚,占比较低,但从欧美国家的经验来看,线上直销是长期趋势。

 另外,在线酒店是占比第二大的细分市场,目前国内线上渗透率约20%,相比欧美30%至40%的渗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由于国内酒店行业集中度低,产品标准化程度高,非常适合在线发展。从另一层面看,由于对在线旅游高度依赖的中低档酒店数量占比较高,酒店通过官网直销的方式很难达到成熟市场机票直销的覆盖度,当然,这对在线旅游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从整个产业链环节上看,企业对个人销售是展开本轮在线化进程的主要领域。就业务板块而言,旅游度假业务依靠提供复合化与非标准化的产品,表现出较高的盈利素质。其中,出境游业务在成长能力与盈利能力上表现出更突出的优势,是旅游度假业务板块优中选优的子业务。我们从收入层级的角度分析来看,在线代理商的经营环境受到旅游业增长、在线化进程、代理商经营环境三个层次的影响,而这三个层次呈现的发展趋势也说明,当前在线旅游行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从行业属性的角度分析来看,旅游业与互联网业态高度契合,通过上述多重数据的证明,在线旅游业行业未来四五年实现80%至120%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行业内大量参与者所处的是一个规模持续膨胀、经营环境持续向好的市场。

 鉴于目前在线旅游渗透率较低,预计在线旅游会比整体旅游行业有更快的发展速度。换言之,随着旅游在线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行业未来面临高速发展的机遇。而从整个产业链发展的角度看,基于行业集中度、抗风险能力、竞争主动性三条原因,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与此相关的具备成长性的龙头上市公司。基于业绩弹性和商业模式红利,也可重点关注处于热点环节、从事优质业务的上市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