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摸底真实险资仓位
激进者大腾挪加至15%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6月以来,我们连续加仓,权益类投资比例最高时升到18%,目前在12%至15%的水平。”某小型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叶柏(化名)难掩兴奋地说,“7月中旬的那波周期股行情我们是把握住了,赚的钱已部分落袋为安,超额实现全年投资目标。”

 保险资金的仓位一直是个谜。普通投资者只能通过一些滞后的业内统计和上市公司中报以及某些业界大咖的公开言论作出推测。此轮A股涨升已经满月,似乎又到了一个令人怀疑、犹豫的时刻,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采访大中小三类险资机构,打探目前真实仓位,力求还原出此刻资本市场中这股重要势力的投资策略。

 加仓调仓 顺势而为

 “我们是一家小公司,投资规模不到200亿元,所以操作手法上比较灵活,决策链条短。”叶柏说,能抓住这次反弹行情有“船小好掉头”的原因,如果是大公司,从选好标的再到投资买入会花很长时间,机会往往就错过了。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出于低估值、高股息率等因素考虑,前期我们配置了不少,观察到五六月经济数据‘好看’和部分产业供给收缩、价格上涨之后,又把有色、钢铁等强周期板块拣了一部分回来。”对于近在眼前的这波反弹行情,叶柏难掩赚钱的喜悦,在电话那端反复强调,加仓加对了。

 但叶柏并未恋战,8月上旬以来选择“落袋为安”。“银行等金融股、有色等强周期股还有一些创业板个股,甚至是涨幅较大的军工题材股,我们都采取了获利出货的策略。”叶柏说,“强周期板块更多的是估值修复带来的短期交易性机会,而军工等题材不是我们不看好,而是短期涨幅有点大,会再找机会杀回去。”

 与叶柏操作思路类似的还有华平(化名)。华平是一家中型保险公司的投资总监,管理着数千亿元资金。“我们的策略就是顺势而为,起势了迅速加仓,势头弱了再回归原来水平。”华平说,“7月以来有所加仓,但目前又回归到了原有投资比例。”

 对于目前所言的险资连续数月减仓,华平认为,减仓的数据主要来自上半年的业内统计和上市公司中报,有一定滞后性,不能反映7月中旬以来股市反弹后的机构操作实际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