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执行创新与全球化发展策略,全面加强核心业务专业化、系统化竞争能力,深化业务结构优化与组织能力建设,以基于互联网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创新和知识资产驱动业务增长,同时持续推进卓越运营改善计划,试行业务单元的虚拟化公司运营管理模式,控制人员规模,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推动公司业务持续规模化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487万元,同比增长2.20%;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28万元,每股收益0.11元,同比下降28.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399万元,同比下降23.43%。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放缓,利润下降,主要原因包括: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汇率双向波动风险加大,IT需求增长动力不足,为公司国际业务开展带来困难;二、公司加大在云计算及物联网、汽车信息技术、医疗设备、电子政务、健康管理服务、网络安全产品、智能物流等IT核心业务领域投入,研发费用等相关费用有所增长;三、熙康、云计算等创新业务仍处于业务培育和拓展期,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在国内解决方案业务方面,公司聚焦核心业务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持续巩固和提升在政府、电信、能源、医疗IT等行业的竞争能力,强化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医院信息化、汽车电子等细分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对于“安全可靠系统”的投入力度,在优势领域积极推广“安全可靠系统”,与安全可靠厂商共建产业联盟生态圈,积极推动现有系统向“安全可靠系统”的替换和升级。在云计算领域,公司持续优化东软云服务架构,加强面向云应用模式下的业务规划,推进在电信、教育、数字媒体等多个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业务落地,同时公司积极发展战略合作伙伴,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在政府与公共事业、企业、IT运营等领域的云服务业务发展。在健康管理服务领域,熙康BUDDY蓝牙智能腕表在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销售,公司在北京、大连等地熙康健康管理中心正式运营。

 在国际业务方面,由于受国际IT需求下滑以及重点客户业务调整等综合因素影响,收入规模有所下降。为此,公司积极应对,持续加大日本、欧洲和美国市场开拓力度,深度并规模化发展战略客户与合作伙伴。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与飞思卡尔、Green Hills Software共同推出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生态系统,简化并加快新一代汽车视觉应用的开发。在智能终端领域,公司不断提升多系统平台、多产品形态的研发能力,全面加强面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多元化终端设备的业务布局,为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在医疗系统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推进收购东软飞利浦股权之后的组织与业务整合,整体业务规模快速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市场驱动,加强销售力量部署,加强面向重点区域的市场布局和高端客户覆盖,持续巩固和提升在CT、X线机等影像设备领域的优势地位,MRI(磁共振)业务规模化发展。公司持续优化在国际市场的长期布局,报告期内,在巴西、俄罗斯等地筹备设立子公司,不断提升本地化销售和服务能力。2014年上半年,公司医疗设备的国际出口同比增长305.04%(美元口径),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获得认可。公司再度入围普华永道“全球软件提供商100强”榜单,同时入选“新兴市场100强”榜单。在2014年(第七届)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公司入选“中国绿公司百强”榜单。在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组委会发起的“2013-2014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评选”中,公司获得“突出贡献奖”。在2014中国方案商大会上,公司荣获“2014中国金软件五大产业领袖”奖项。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公司荣获“2014年中国软件行业最佳技术创新奖”。

 3.2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变动说明:

 (1)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986万元,增长2.20%,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医疗系统收入、国内软件及系统集成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2)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986万元,增长0.45%,主要由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3)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058万元,下降6.80%,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市场费用控制所致;

 (4)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6,060万元,增长32.76%,主要由于研发费用增加以及从2013年底开始将东软飞利浦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影响所致;

 (5)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1,096万元,下降45.09%,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9,902万元,下降11.64%,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采购支出及人工费用性支出增长大于回款增长所致;

 (7)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8,312万元,增长133.87%,主要由于公司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和收益率等方面考虑,新增结构性存款等资金管理模式,因此同比减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支出;

 (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8,028万元,下降9,342.10%,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本公司及子公司净取得银行借款7,29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373万元;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执行2013年度利润分配,支付现金股利13,50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10万元;

 (9) 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1,897万元,增长49.11%,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云计算及物联网、汽车信息技术、医疗设备、电子政务、健康管理服务、网络安全产品、智能物流等方面加大了研发投入。

 3.2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支出总额为36,123万元,同比增长49.11%,占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比例为6.77%,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13%,主要由于报告期内云计算及物联网、汽车信息技术、医疗设备、电子政务、健康管理服务、网络安全产品、智能物流等方面加大了研发投入。

 3.3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的说明:

 (1)报告期内,软件及系统集成毛利率同比增加0.5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国内软件业务收入比重同比增加所致;

 (2)报告期内,医疗系统毛利率同比增加0.8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产品结构变化所致。

 3.4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境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5%,主要由于国内业务拓展带来的增长;境外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68%,主要由于受国际IT需求下滑以及重点客户业务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所致。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的变更。

 4.2本报告期无重要前期差错更正。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与上年相比本期新增合并单位1家:东软(澄迈)置业有限公司。

 五、备查文件目录

 5.1载有董事长刘积仁签名和公司盖章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文本;

 5.2载有董事长刘积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晓鸥、会计核算部部长时培军签名并盖章的财务报告文本;

 5.3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文及公告的原稿。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刘积仁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0718 证券简称:东软集团 公告编号:临2014-026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六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于2014年8月20日在沈阳东软软件园会议中心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召开前,公司已向全体董事发出书面通知,所有会议材料均在董事会会议召开前书面提交全体董事。本次会议应到会董事9名,实到7名。因工作原因,独立董事薛澜委托独立董事刘明辉出席并表决,独立董事吴建平委托独立董事刘明辉出席并表决。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刘积仁主持,公司部分监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4年半年度报告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议案

 财政部于2014年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并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

 根据财政部的要求,上述准则自2014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施行。根据财政部的规定,董事会同意本公司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上述准则。

 主要会计政策变更如下:

 1、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通知》(财会[2014]14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对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性投资,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取得的现金股利,计入投资收益,该项政策与之前处理一致。

 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

 该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两个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2、 本公司根据《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 的通知》(财会[2014]7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修改了财务报表中的列报,包括利润表中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划分为两类列报:(1)以后会计期间在满足规定条件时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2)以后会计期间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

 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3、 本公司根据《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的通知》(财会[2014]8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4、 本公司根据《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 的通知》(财会[2014]10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5、 本公司根据《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的通知》(财会[2014]11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6、 本公司根据《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的通知》(财会[2014]6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7、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的通知》(财会[2014]16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修订《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的议案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关于投资设立上海蓝熙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的议案

 根据公司熙康业务发展需要,董事会同意本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熙康”)与蓝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城”)、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物业”)、自然人曲藩蕊在上海以现金形式共同投资设立“上海蓝熙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熙”)。蓝熙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东软熙康出资8,000万元,占蓝熙注册资本的40%;蓝城出资5,000万元,占蓝熙注册资本的25%;绿城物业出资3,000万元,占蓝熙注册资本的15%;曲藩蕊出资4,000万元,占蓝熙注册资本的20%。

 蓝熙基本情况如下(以工商管理机关最终核定为准):

 1、公司名称:上海蓝熙健康服务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上海市

 3、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4、出资方式:现金

 5、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刘积仁

 6、经营范围:社区健康生活服务、养老服务、诊疗服务(仅限分支机构经营);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投资管理;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手机及通讯设备设计、研究、开发与销售。

 本次投资设立蓝熙公司,将充分发挥各方在云医疗平台、房地产、养老服务等领域的优势,通过各方资源、实践经验的整合,在绿城的高档社区中建立社区医疗体系,实现让医疗资源与服务走入家庭,实现在家保健、医疗、在家养老的目标。蓝熙的目标是通过信息化技术与跨区域的医疗资源的整合,成为领先的社区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的提供者。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