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贴大战暂歇 巨头再战租车业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近期,互联网打车软件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这边,快的和滴滴纷纷取消司机端补贴;那边,蓬勃发展的商务租车近期遭遇北京交管局严厉通知而蒙上一层阴影。

 打车软件还待深耕

 自今年年初开始,为吸引客户端流量,滴滴和快的就在打车领域掀起补贴大战。最高时乘客端补贴曾达到一单13元,司机端最高是一单补贴15元。但自3月下旬之后,补贴额度逐渐减小。5月中旬,两家打车软件逐步取消乘客端返现补贴,但仍补贴司机端。

 据了解,7月初,快的和滴滴打车的奖励幅度为5元/单,每天最多不超过10单。而进入7月底,单笔补贴金额已经降至2元/单,每天最多10单。不过,两家公司仍从高峰期接单、阶梯式接单各个方面给予司机补贴,以维持软件使用度。

 滴滴打车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取消了每天奖励10单、每单2元的现金补贴,但其他抢单鼓励依然存在,比如高峰期抢单奖等。

 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表示,目前只是司机在线收车费奖励活动结束了,但其他多种抢单和推荐奖励活动还在继续,且根据不同地区市场需要随时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补贴大战”,如今市场已经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目前已经培养出大批使用打车软件的消费者和司机,并拥有了稳定而数量可观的流量。

 下一步,打车软件公司将致力于在互联网的地图、移动支付、本地生活服务实现一个O2O闭环,让更多用户从线上走向线下。此前快的打车和本来生活等一系列生活类服务商合作,通过打车送券的模式,打造O2O闭环。

 商务租车需防政策风险

 相比打车软件的应用,利润更加丰厚的商务租车领域更加吸引巨头们。

 Uber入华,“BAT”入局。商务约车市场在4G网络普及、中国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移动支付成为主流等客观条件逐渐成熟情况下,或即将面临爆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今年4月初,快的COO赵冬曾表示,快的打车已经实现千万元的月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其旗下定位商务车预订的大黄蜂商务租车的收入。

 8月8日百度联手易到用车,推出“百度专车”。2014年Q2季阿里巴巴旗下快的打车将去年底收购的“大黄蜂”重新包装,推出“一号专车”面向商务约车市场。另有传闻称,腾讯旗下的滴滴打车将推出“U优打车”,预计8月底上线。

 目前,商务租车的主要通行运营模式是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提供车辆和司机服务。不过,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根据通知,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必须依法登记注册并按规定申报备案,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同时,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

 分析人士指出,《通知》通过对汽车租赁企业的监管,间接实现了对商务租车软件的监管,实际上通过切断商务租车软件的非法营运车辆活动,将使得部分商务租车软件旗下的车辆资源减少,也会加大商务租车软件运营风险。

 也有不同意见者表示,交管局强力规定或将为行业“野蛮生长”降温,在规模可控前提下,相关商务约租车行业领先者可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逐步完善和健全规则,有助于规范行业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巨头的领先优势将更加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