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逐渐回归理性,国内各大车企逐渐认识到发展HEV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均已加速备战HEV产业,以争夺未来的市场优势,国内HEV的市场需求正处于即将爆发的前夕。2014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守HEV电池能量包的事业主轴,前瞻发展趋势,培育市场需求,着力战略布局,持续完善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优化资产,夯实基础,聚焦主营,降本增效,稳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报告期内,由于对传统贸易业务的压缩调整及HEV电池相关项目的技术改造和持续投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9161.4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67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在HEV电池能量包事业的建设中主要取得了以下几大进展:

 1、商务部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公司与丰田中国、PEVE、新中源、丰田通商设立合营企业科力美,要求科力美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向第三方广泛销售其产品,并在市场有相应需求的情况下,于投产后3年内实现对外销售。科力美的正式成立将加速丰田的中国化进程,而科力美所拥有的全球顶尖的HEV电池生产制造技术,将随着HEV电池对外销售的实现,极大促进国内车企HEV研发生产水平的全面提升,快速推动国内HEV市场的产业化发展。

 2、与丰田公司的战略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4年6月,丰田正式批准科霸公司的HEV电池极片进入其HEV电池批量装车实验试做阶段,丰田HEV电池极片中国本地化供应项目由此取得决定性突破。同时,为全面保障国内HEV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及全球HEV行业对泡沫镍不断增加的需求,常德力元的HEV专用泡沫镍生产线开始实施搬迁扩建,工程将分二期进行,最终实现年产600万平方米泡沫镍的产能规模。目前常德力元泡沫镍生产线的品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满足传统市场需求的同时确保了科霸公司的样品生产需求及丰田公司的样品测试需求。公司正致力于并即将成为丰田中国化项目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及其产业链核心环节。

 3、实现HEV电池包系统的研发定型。基于HEV事业战略规划的要求及HEV市场发展的迫切需要,公司在上海市闵行区全资设立科力远(上海)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并与全球领先的乘用车市场电子与技术供应商德尔福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获得其制造电池包的被许可技术授权以及相关技术支持。德尔福将以其成熟的硬件和底层软件能力,强大的量产体制搭建能力,优秀的量产品质保证能力,为上海科力远建设BPS全自动生产线提供技术支持。上海科力远目前已顺利实现常态化运营,HEV电池包系统已完成研发设计,开始向客户提供技术试作样品,量产车间动工建设,并与主要供应商及协作方进行开发合作。公司将由此从HEV电池供应商升级为电池包系统供应商,从面向车企的单一电池销售转变为提供HEV电池包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基本奠定了在国内HEV电池包系统集成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

 4、HEV市场开发有序推进。国内主要车企尚处于HEV车型开发及车载试验阶段,公司正不断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技术开发及项目合作,向相关车企批量交付样品进行整车及电池包试验。2014年5月公司与天津松正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松正将结合国家政策及市场情况,在未来三年内大力推广含有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公交车技术,力争占天津松正全部混合动力系统的50%以上。此外,公司积极推进HEV公交市场装车示范运行,并逐步取得成效。

 5、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将坚持政府主导,通过优化重组本省企业,引进央企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将湖南稀土集团培育成为集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精深加工、应用研发于一体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满足HEV电池能量包对稀土资源及稀土加工产品的需求,能够有效降低电池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目前,在湖南省经信委和各股东单位的支持下,湖南稀土集团正在重点开展获取稀土矿权、整合省内稀土资源、与六大稀土集团洽谈合作等相关工作。

 鉴于公司已经完成HEV电池能量包事业主轴的产业转型升级,拥有国内顶尖的HEV电池专用泡沫镍、正负极片、动力电池及电池包系统的生产制造技术,具备了HEV电池及关键电池材料的规模化量产条件。为进一步夯实公司的战略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于2014年6月开始实施非公开发行,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60,000万元至99,918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开拓HEV市场的营运资金需求,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良性发展,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随时准备为国内HEV存量市场的苏醒和需求的逐步释放而厚积薄发。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贸易收入以及日元汇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收入下降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收入减少相应营业成本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拓展HEV市场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日元汇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以及压缩费用开支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融资额以及融资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财务费用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通过调整销售策略、加强应收应付款项的管理等措施,使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加强了非流动资产的投入以及对外投资公司及参股公司投入。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相关支出增加而导致融资额增加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加大了研发力度而使研发支出增加所致。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科力远,实现了HEV电池包系统的研发定型,开始向客户提供技术试作样品。公司由此从HEV电池供应商升级为电池包系统供应商,从面向车企的单一电池销售转变为提供HEV电池包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基本奠定了在国内HEV电池包系统集成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

 公司与丰田的战略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丰田正式批准科霸公司的HEV电池极片进入其HEV电池批量装车实验试做阶段,商务部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设立合营企业科力美,并要求科力美向第三方广泛销售其电池产品,科力美的成立将加速丰田的中国化进程。随着丰田中国化项目的实现和推进,公司将成为其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及产业链核心环节,与丰田公司合作的逐渐深入和国内HEV市场的产业化发展,亦将使公司在国内HEV电池及其相关领域拥有难以逾越的品质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公司立足长远所打造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得以稳固并进一步提升。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被投资公司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

 “银行理财产品”系子公司兰州金川科力远电池有限公司委托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26日购买的“金元惠理兴惠至诚4号”人民币专项资产管理产品,于2014年9月29日到期,预期年收益率6.50%,预计到期收益为563333.33元。

 (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注:

 1、上表中子公司常德力元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数据包含其子公司常德美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数据。

 2、上表中子公司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数据包含其子公司湘南CORUNENGRY株式会社的财务数据。

 3、上表中子公司金川科力远电池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包含其子公司益阳科力远电池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数据。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常德力元生产线搬迁扩建项目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常德力元将老厂区年产250万平方米泡沫镍生产线搬迁至位于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区内,并将生产规模扩大,工程将分二期进行,最终实现年产600万平方米泡沫镍的产能规模。一期为建设350万平方米泡沫镍生产工程(即新建100万平方米HEV泡沫镍生产线并完成老厂250万平方米传统泡沫镍搬迁工程)。本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0098.80万元,流动资金8427.76万元,共计38526.56万元,全部由企业自筹。

 二、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于2014年6月17日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以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314,823,46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共计转增157,411,733股。股权登记日为2014年7月7日,除权除息日为2014年7月8日,新增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上市日为2014年7月9日,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至472,235,198股。

 三、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其他披露事项

 2014年5月27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等涉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21.35元/股(2014年7月公司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发行价格为14.2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约为60,000万元至99,918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财通基金-富春7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财通基金-富春72号资产管理计划、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华富基金稳健定增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华富基金稳健定增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兴全定增61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定增62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及深圳宏图瑞利投资有限公司,认购方式为现金认购,发行对象已经与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

 具体内容详见2014 年5月28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公告》。

 董事长:钟发平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