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庚:加快推动新三板市场分层管理
做市商要按照投资者标准选择企业
□本报记者 顾鑫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顾鑫 陈莹莹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在22日举行的全国股转系统北京地区挂牌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做市转让方式实施有利于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做市商对企业选择应以销售为目的,也就是要按照投资者标准选择企业。他透露,接下来,将加快推动市场分层管理,分层管理本质就是风险分层,不同市场层次在交易制度、融资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方面会形成差异。

 谢庚表示,做市商引入对于市场流动性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有了做市商才有流动性。2013年整个市场的平均换手率只有4.47%,主板市场在230%-240%左右。据统计,去年整个市场交易笔数最多的几家公司全年平均(按交易日平均)交易是5天一次,这样的市场需要做市商制度驱动。“市场的本质是交易,没有交易就不能称之为市场。”

 谈及做市商制度引入之后市场会产生哪些变化,谢庚表示,对主办券商和做市商来说,过去选择企业可能只着眼于审批能不能过,而这个理念显然是错误的。准入环节有三层标准:第一,是底线标准;第二,是披露标准;第三,是市场标准,就是这家公司有没有投资人喜欢,这由主办券商来判定。

 谢庚说,主办券商要回归到其市场卖方的本质,要以销售为目的来选择企业,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进行持续的督导和服务。“如果你选择的企业投资人不喜欢,很可能没有人应单,你忙活一天一笔没成交,库存股还在那,而库存股占压的资金还有折价风险。”对有的主办券商以盈利、转板可能性等指标选择企业,谢庚表示,这种理念需要调整,核心标准应是投资者喜欢不喜欢。

 另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2日举行的全国股转系统第1000家企业挂牌仪式上获悉,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全年有望实现新增1000家的目标。截至8月21日,挂牌公司合计1069家,覆盖除房地产业外的所有门类行业。

 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数量和市场规模上升,一方面表明市场化理念和制度安排得到包括企业在内的市场参与主体认可,市场吸引力和覆盖面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为全国股转系统深入推进包括市场分层设计、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市场等创新制度安排奠定基础条件。

 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申请材料已实现“接收即披露”,随着电子化报送系统等业务支持平台完成上线,全国股转系统将持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最终实现审查进程与内容全公开,择机推出由市场主体参与的对外“开门点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