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勾网获2500万美元B轮融资
60人团队估值1.5亿美元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继今年4月份获得A轮融资之后,在线互联网招聘企业拉勾网近日再次获得2500万美元B轮融资。在去年7月20日拉勾网上线初期,即获得徐小平、曾李青等投入的20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到产品上线依次获得500万美元、2500万美元两轮融资,仅仅用了13个月。

 再获2500万美元融资

 在4月1日公布A轮500万美元融资仅四个月后,近日拉勾网再次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B轮融资。这也是这家专注于互联网领域垂直招聘企业四个月内第二次公布融资消息。

 拉勾网董事长许单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2500万美元融资,公司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进一步改善用户服务方面。此外,据了解,仅一年时间,投资市场对拉勾网的估值已达到了近1.5亿美元。此外,与A轮融资投资方贝塔斯曼不同的是,B轮融资投资方是由启明创投领头投资,贝塔斯曼跟投为主,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账。

 据记者了解,拉勾网本次融资也是招聘行业一周来的第三笔融资消息。8月13日,赶集网公布了2亿美元融资消息;随后,号称“职场版微信”的脉脉,也公布了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消息。而在4月2日,前程无忧(51job)也曾宣布将发行价值1.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部分用于收购有互补性的公司或业务。

 一位TMT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招聘市场近年来的格局变化,让国内各种在线招聘模式跃跃欲试。在美国,最早最大的招聘网站是Monster,目前国内的前程无忧、智联招聘都是模仿它的模式。现在,Monster股价已经下跌88%。以拉勾网、脉脉、linkedin中国为代表的新型招聘企业,都在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蛋糕。

 陆续传来的融资消息也让招聘行业闻到了硝烟的味道。拉勾网CEO马德龙表示,这个行业的竞争必然会给求职者和用人企业带来好处。“以往的招聘产品形态太陈旧了,垂直互联网专业的拉勾网正是顺势而生。未来一年内,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会更加清晰化。”

 许单单告诉记者,频传的融资消息暗示了招聘行业将发生剧烈变化,未来一些企业可能会被慢慢淘汰掉。在此基础上,公司加快了做大做强的脚步。“以前我们是行业的领导者,以后争取做行业的绝对领导者。”

 追求极致体验

 作为针对互联网人才垂直招聘,目前使用拉勾网进行招聘的互联网公司已超22000家。企业覆盖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游戏、O2O、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25个互联网细分市场。截至目前,拉勾网共发布超过12万个互联网职位,产生简历投递300万人次。其中不乏一些人仅投了一份简历,就找到了工作。更有甚者,在1分钟内便得到了面试反馈纪录。这样的效率也成为拉勾网吸引到垂直领域大量用户的“必杀技”。

 除了主打“快反馈”之外,拉勾网还特别注重追求用户端的产品体验。“拉勾网用互联网产品思维去考虑用户的需求。”许单单表示。据了解,与传统招聘网站考虑怎么让用户和企业互相找到对方不同的是,拉勾网是从企业信息的展示、到HR的快速反馈、再到面试邀约都是围绕求职者的诉求展开。“拉勾网不仅是一个求职平台,还可以帮助更多年轻人成长,让每一位年轻人的潜力都不被埋没。”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勾网进行简历投递的用户,不管是否能得到面试机会,都会收到来自HR的“已经查看简历、邀请面试、抱歉您被拒绝”几种微信反馈通知。这与传统招聘网站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等、供需匹配难、流程长而繁琐、HR收到的优先简历比例低等相比其优势更加突出。据了解,拉勾网要求企业必须对每份投递简历的用户进行信息反馈,若有超过20份未回复,企业就无法看到其他新的简历。这种偏执地追求用户端的产品体验,也为行业树立了新的规则。

 看好招聘行业细分领域

 “在线招聘的细分化刚刚开始,未来在线招聘的垂直领域会有很大机会。”马德龙表示,这个行业亟须全新的招聘产品形态。

 据了解,目前拉勾网的团队由60人组成,其中2/3的人才主要以技术和产品研发为主,其他则以企业服务、市场开发为主。“我们之所以加大对产品、技术方面的投资,是为了做成产品最强的团队。”据了解,对于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企业,也有拓展其他城市业务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拉勾网并没有推出自己的APP,目前只有网站和微信公共账号的服务。许单单认为,在移动端,APP的时代已经过去,除了用户量高、打开频次高的一些APP应用,更多的APP将无法生存,微信公共账号就能替代大部分功能。

 据了解,过去一年间,拉勾网用于市场推广的费用仅为30万元,主要是靠口碑传播来积累求职者和企业。许单单认为,在一年内,用30万元的市场推广费用,把一家创业公司做到1.5亿美元估值的关键在于,拉勾网做对了三件事:一是做减法,把公司发展特定阶段中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减掉,聚焦做事;二是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服务好求职者,来抓住用人企业;三是做轻模式,不做重模式。轻模式是指强调产品,而重模式是指招聘网站大量铺销售、全国开分站。

 此外,拉勾网的商业模式和其他招聘公司有所不同,在招聘环节不会向企业和用户收费,如果企业在拉勾成功招聘到求职者,将会向企业收取月工资20%左右的服务费。“目前,公司还处于测试阶段,还没有大规模尝试商业化,主要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等建立起更高的壁垒后再考虑赚钱的事情。”许单单认为,随着中国求职的年轻用户越来越多,传统招聘网站的产品和用户体验都会遭遇很大挑战,未来2-3年将遭遇发展危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