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位震荡寻方向
谨慎增配平衡基
□东航金融 王婷婷

 □东航金融 王婷婷

 

 截至8月21日,316只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7.68%,深证成指上涨6.85%,创业板指数上涨12.36%,混合型基金整体跑输主要股指。近一个月,上证指数展开强势反弹,尤其是在7月末创出八连阳,突显市场做多热情高涨。进入8月后,股指维持高位震荡,涨幅趋缓,多头排列仍在延续。创业板在经历了7月前24天的回调后,25日重拾升势,之后连续多日小步拉升,当前已成功突破前期阶段高点,向1470点发起进攻。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普涨格局尽显。电子、休闲服务升幅均逾15%,计算机、钢铁涨幅均逾12%,传媒、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采掘、商业贸易、化工升幅均逾11%,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电气设备、纺织服装均涨逾10%,涨幅最少的板块有房地产和银行板块,升幅仅有3%多,其他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涨幅均逾6%。

 数据显示,316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5.34%。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为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升幅达12.76%。第二名为东吴嘉禾优势,升幅达12.75%。第三名为长盛高端装备制造,升幅达12.40%。这三只基金的共性是持股风格偏平衡型,平衡型股票的风险、收益介于成长型与价值型之间。作为国内首只军工主题基金,长盛航天海工装备近期表现相当给力,其投资方向包括航空装备、航天装备、领土安全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信息安全,基金经理张锦灿先生拥有十年机械行业研究经验,在该行业选股方面可谓驾轻就熟。

 7月单月多项数据不佳,尤其是“克强指数”三大指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均低于预期。而中国经济发展主引擎中的核心部分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已连续6个月下滑,拖累了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并使得上游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加重,且增加了金融机构惜贷风险,令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加速恶化。如果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稳增长微刺激政策仍会加码。单月数据不佳对中国本土投资者来讲或带来一丝隐忧,但自6月起源源不断的资金从发达市场流出,流向新兴市场的趋势仍在延续。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是新兴市场中除印度外尤被看好的地区,海外资金长线布局,可见投资信心在全球范围内的回暖。笔者认为,三季度经济数据将决定当前市场的反弹为昙花一现还是牛市的刚刚启动。

 7月份资金全线进场,很多周期类品种获得拉升,但这类股票遇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趋势难以为继。8月中上旬市场震荡加剧,但上行趋势暂未改变,说明调仓正在发生,市场信心依存。尽管指数仍在近期创阶段新高,但投资者仍需要多一份谨慎,严控仓位,以防累计升幅较大前提下、遭遇多重数据利空且政策真空期下的回调。

 前几个月我们推荐投资者将灵活性、稳健型、保本型基金搭配购买,从而在指数盘整期间获得比较安全的收益。此外,此前推荐的几只基金近一个月表现整体较强,大多数基金均跑赢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而由于大盘走强,灵活性混基比保本基金表现更强实属正常。中海蓝筹配置上涨10.36%、光大动态优选升6.94%、富国天成红利升6.8%,东方增长中小盘升6.65%、泰信优势增长上涨6.62%,华商动态阿尔法上涨6.15%,银河稳健混合基金上涨5.7%、兴全保本、诺安保本混合基金分别微升0.41%、1.49%。

 大盘震荡等待利好向上进攻,如若利空袭来借势调整,此阶段投资者应稳中求进,不可盲目乐观或悲观。在前期推荐的大多价值型、少量成长型基金基础上,此次再推一只风格为平衡型的基金——长信双利优选,该基金业绩稳定性较高,过去三年,各年度的业绩排名均位居同类基金前20%。现任基金经理谈洁颖于2012年7月上任,任期内取得了45.4%的正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七位。且基金经理只专注一家公司和一只基金,有助于提高基金业绩的稳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