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具长线性质 调整仅是插曲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轮调整有限

 中国证券报:近三周上证指数出现震荡,原因是什么?

 姚鸿斌:当大盘指数上涨10%后,理性的投资者撤离和入袋为安,导致市场出现调整,但是流动性宽松和外围资金的宽裕将决定本轮调整较为有限。

 崔军:大盘短线上涨过猛,指标过高,修复一下指标。

 中国证券报:自从7月22日大盘反弹以来,创业板和中小板没有出现跷跷板式下跌。与之相反,创业板指相比7月底上涨近百点。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姚鸿斌:由于市场处于“激活”阶段,理性资金转向长期下跌、绝对价格和估值较低的周期板块和蓝筹板块,创业板由于前期累积涨幅较大,市场资金开始从中流出,转向已经形成短期趋势的周期、蓝筹板块,不过这些板块上涨到一定幅度,出现滞涨,创业板调整也已阶段性地告一段落。

 崔军:创业板估值已达54倍平均市盈率,目前是创业板里面的资金最后自救时刻,泡沫终会破灭。沪港通实现后,创业板可能出现暴跌,因为香港的创业板和小股票非常便宜,偏爱创业板的资金会流入香港,A股创业板大小非会大量减持。

 中国证券报:目前的上涨之势是昙花一现的估值修复行情吗?接下来市场会怎么走?

 姚鸿斌:推动本轮上涨的是具有长期市场经验的理性资金和撤离房地产等领域的部分增量资金,主要投向长期超跌的周期性行业、大盘蓝筹和基本面大幅改善的板块,符合市场底部估值修复的反弹规律。这轮行情不能以简单的“昙花一现”来判断,反弹的意义在于:一是明确了在经济转型阶段的市场环境下,长期调整的资本市场是一块投资“洼地”;二是扭转了A股市场长期低迷的市场走势。因此,我们判断未来市场将摆脱低迷,形成较长周期的上升行情,虽然行情演绎不会一帆风顺,但基本趋势已经形成。

 崔军:是牛市的启动期,大盘非常强势,上证5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才7.4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低。大盘从6124点下跌已接近7年,下跌7年是一个极限,未来会迎来巨大的牛市。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对于增量资金入场的预期只是一场空想,海外资金,例如RQFII、QFII其实量不大,沪港通实现后,不会有大量资金进来,对此有何看法?

 姚鸿斌:沪港通实现后,究竟能吸引多少资金参与,取决于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A股市场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调整期之后,对海外投资和投机资金会形成较强吸引力,参与资金的数目有可能远远大于市场预期。

 崔军:根据我们调研的结果,外资非常想进入A股市场。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日本、欧洲的资金成本非常低,只有年化0.6%至2.5%左右,香港囤积了大量资金,OFII额度全部抢光。我们跟国外的基金经理交流,他们说中国股市跌了7年,估值最低,其他国家股市都涨得非常高了,会高配A股股票。

 大部分仓位在蓝筹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要注意的风险点有哪些?

 姚鸿斌:在上涨趋势基本形成后,要关注大盘的两次阶段性调整,一次是近期延续到9月中期前,另一次调整有可能出现在2015年的一二月。

 崔军:风险在于创业板和垃圾退市股,这些是外资不会买的板块。

 中国证券报:7月金融数据很糟糕,部分地区的经济数据仍然不行,对此怎么看?

 姚鸿斌:从大的层面看,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市场预期仍然是积极的,在不产生大的波动前提下,A股走势与经济基本面的关联不大。

 崔军:数据不好的时候就是买蓝筹股的最佳机会。正像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中国证券报:7月除了蓝筹板块,军工、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等部分概念板块和成长性板块涨势凶猛,在蓝筹和成长上如何分配仓位?

 姚鸿斌:遵循价值投资为本,趋势投资作为灵活策略。我们长期看好大能源、军工、医药、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密切关注沪港通带来的套利机会。在周期性行业、蓝筹、重组板块和成长股的仓位配置上基本是六四比例,并根据板块及个股的轮动和买卖点做出较为灵活的调整。目前热点散乱是阶段性调整的标志,在这个阶段只做两件事:一是控制仓位,二是关注重点投资标的调整状况和新的建仓机会。

 崔军:重配蓝筹股。我们的投资秘诀是用0.4元的价格买进价值1元的东西。基本上可像巴菲特一样做到百战百胜。我们的核心理念是盈利来自企业本身。这种盈利模式对于市场所有参与者而言是共赢的。沪港通试点初期,其股票范围是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这些股票要高度关注。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发电量增速、钢铁、水泥煤炭等微观领域数据低迷,银行股上涨空间有限,对此怎么看?

 姚鸿斌:投资银行股,要关注对经济周期预期的变化和不良资产率变化对行业盈利的影响,重视阶段性机会的把握。

 崔军:坚定看好银行股。中国有13亿人口,银行跟每个人都要打交道,并且银行的估值最低,有些只有净资产的7折,只有3到4倍的市盈率,等于买入3到4年就回本了,回报率25%,7%的分红率,会对外资构成强大的吸引力。有些银行股流通市值非常小,例如中国银行A股股票,汇金增持后加上香港的股票就占了97%多。据一些公募基金透露,汇金大量增持公募基金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80%是配银行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