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6,798,892.4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3.51%;实现营业利润87,328,947.84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0.7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9,182,373.29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14%。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黄金饰品销售收入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黄金饰品销售收入减少导致其成本减少。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新增江苏东方金钰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房屋建筑物折旧增加及新增江苏东方金钰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销售商品预收款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黄金T+D业务保证金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借款净现金流入减少。

 资产减值损失:黄金市价变化及销售定价方式变化所致。

 所得税费用:主要系利润总额减少所致。

 2、其它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4月24日终止了前次非公开发行方案。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实际情况,对前次方案进行了调整。7月29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本次申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7,718,328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额以现金方式认购,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于8月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目前,公司的增发工作已经进入正式的审核阶段。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4年6月30日,公司对外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深圳市中金创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本期取得其分回的2013年度股利72万元;上表中后两家单位为本期新增投资。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项目金额与累计实际投入金额差异主要为对存货投入不同所致,部分存货来源于公司内其他单位,未实际投入资金。

 二、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利润分配。

 三、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公司第七届十四次董事会以及第七届八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议案》,根据公司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公司从2014年1月1日起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将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由20年变更为30年。调整前,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为30年,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为20年,一幢部分出租部分自营的房产,折旧年限则部分为30年,另一部分为20年,存在不合理之处,另外财务上亦难以确定折旧计提的准确性。基于公司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对折旧年限进行合理调整,将使公司的财务信息更能合理反映公司的运营情况。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业务的范围无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变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属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不会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影响公司2014年度利润总额增加约17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约140万元。

 4.2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无增加减少合并单位,本期新成立的深圳市东方金钰金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截止2014年6月30日尚未办理出资手续,本期不纳入合并范围。

 董事长:赵兴龙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086 证券简称:东方金钰 编号:临2014-37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8月21日上午9点30分以传真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已提前电话、邮件方式通知公司各位董事。会议应参会董事5人,实际参会董事5人。独立董事就关于调整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对聘任高管及调整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发表了独立意见。会议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全体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后,采用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并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董事长赵兴龙先生提名,提名委员会审核同意,公司聘任顾峰先生为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所聘人员试用期三个月,任期自董事会通过任命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三)审议并通过《关于调整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2票。

 关联董事赵兴龙先生、赵宁先生回避表决,其他非关联董事对本议案进行了表决。该事项具体情况详见刊登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关于调整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公告》(【2014】38号)。

 特此公告。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O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附:个人简历

 顾峰,男,汉族,1976年10月出生,民建会员,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北京东方金钰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证券代码:600086 证券简称:东方金钰 公告编号:临2014-38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调整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本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本次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正常经营需要发生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公正,交易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2014年4月17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金额及预计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预计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东方金钰”)、北京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东方金钰”)与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北京珠宝中心”)发生联营销售支付的返点费用为160万元,北京东方金钰向北京珠宝中心租赁场地支付费用为49.95万元。

 公司根据业务发展和经营情况,对全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进行调整,调整后深圳东方金钰、北京东方金钰与北京珠宝中心发生联营销售支付的返点费用预计发生额为280-600万元。北京东方金钰向北京珠宝中心租赁场地支付费用预计发生额为33.3万元。

 (二)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批程序

 2014年8月21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议案》。关联董事赵兴龙、赵宁回避表决,独立董事黄光松、周存会事前认可本议案并发表了独立意见。本关联交易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和执行情况

 ■

 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东方金钰、北京东方金钰2014年1-6月通过北京珠宝中心销售黄金产品取得不含税收入54,181.57万元,根据双方约定的费率向北京珠宝中心支付销售返点费用196.34万元(柜台租赁费)。

 北京东方金钰租赁北京珠宝中心二层店铺,面积182.48平方米,租期为2013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年租金99.91万元。由于北京珠宝中心于2013年4-8月份停业装修,对北京东方金钰经营产生影响,双方约定上述租金合同第一年免交租金。本期未向北京珠宝中心支付场地租赁费。

 (四)调整后的2014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

 调整原因:上半年由于公司部分商铺装修,公司预计发生联营销售支付的返点费用较少。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情况,调增公司与北京珠宝中心发生联营销售支付的返点费用预计额度。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于1998年6月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2号,法定代表人为尉棋,注册号:1100001513293。经营范围为:购销珠宝玉石、金银饰品、工艺美术品、包装食品、饮料、酒、家具、土产品、百货、五金交电、化工产品、电子计算机及外部设备、金属材料、木材、转世材料、机械电器设备、建筑材料;珠宝首饰、金银饰品加工、修理、测试鉴定(未经专项许可项目除外);承办展览展销活动;经济信息咨询;技术培训;汽车寄存;接受委托进行物业管理(含写字楼出租)。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北京珠宝中心总资产为29,252.6万元,净资产为6,857.09万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43.07万元,净利润为-1,573.53万元。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兴龙实业持有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42.20%的股权,根据相关规定,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系本公司关联方。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本公司与北京珠宝交易中心的关联交易,依据双方签订的相关协议按照市场价格进行,符合北京当地市场价格水平。

 四、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翡翠类上市公司,在2010年前主要经营翡翠类产品,与其他珠宝类上市公司相比,存在经营品种单一、营销网点较少的劣势。北京珠宝中心是北京知名的珠宝首饰卖场,通过与北京珠宝中心的合作,公司可以借助其成熟的营销网络,增加翡翠、黄金等产品的销售、扩大销售规模、提升品牌竞争力。

 公司通过联营方式向北京珠宝中心支付的返点费用及租赁场地费是基于公司正常经营需要所发生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公正,交易公允,不存在向北京珠宝中心输送利益的情形,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北京珠宝中心不构成重大依赖,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五、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对上述调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已进行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调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是基于公司正常经营需要发生的。交易价格合理、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影响,也不存在关联方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或关联方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在审议时,关联董事分别作了回避表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六、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二十一次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就此事发表的事前认可以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O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