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国资国企改革
路线图浮现

 (上接A01版)黑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意见也已箭在弦上。该省将引导和推动出资企业加快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和引进增量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将通过合资合作、相互参股等方式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老工业基地实现调整创新。目前的总体思路涉及组建地方国有资本投资或运营公司,优化国有资本结构,提高国有资产质量。

 辽宁省国资委将指导各企业制定2014-2016年深化改革总体规划,思路和措施主要包括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处置壳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劣势企业退出等。

 能源交通运输企业先试先行可能性大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东北的国企改革相对较慢,东北三省能源、钢铁等行业基础雄厚,转型升级动作比较慢,现在强化混合所有制可以说抓到要害之处。

 李锦认为,下一步东北国资国企改革突破点一是对于资源型和制造业企业重组,成立大的企业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放下包袱,形成新的优势;二是垄断性企业进一步向民资开放,特别是在石油、铁路等企业向民资开放;三是向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在项目和资本投入上给予政策支持。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东北地区以传统能源、农业、基建行业为主,现代产业占比还有待提升,国企对传统行业把控力度过大,阻碍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使当地国企改革进程落后于东南沿海。尤其是石油化工、农林牧渔等领域的国企改革阻力较大,老工业基地升级之路较为坎坷。先行先试有利于国企改革深入开展,地方政府、国企、企业管理者改革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望发挥出来,诸多关键领域或能有所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东北三省国企中推广开来,国企改革力度和效率会大大提升,资本市场将在国企改革中发挥巨大作用,涉足传统业务的国企将逐步转型升级。

 “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强力推进混合所有制,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企业先试先行可能性较大,机械制造业、农业巨头会紧随其后,待业务调整、股权变更、人事调度等工作完成后,引入民资、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将成为可能。”扈志亮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升级工作正在铺开,机械制造、炼油化工、交通运输行业整合很快便会进入高潮,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将受追捧,风电、农贸加工行业投资机会有望率先出现,国内知名企业会重新定位东北市场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