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献策国资国企改革
先破垄断后混改 细化方案防流失
刘亮

 

 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基本方向与重点何在,备受社会关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改革是有顺序和底线的。垄断体制在被打破之前不能先进行“混改”,应先破除垄断再进行所有制改革。否则,即便引入民资也只会形成新的垄断,很容易带来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要进一步破除垄断体制,在此基础上推进垄断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监管,出台更细的操作方案,防范在改革过程中出现贱卖国有资产的情况。

 顶层设计方案抓紧协调和研究

 中国证券报: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制定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能正式公布?

 彭建国: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思路,国资委目前正在研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但对顶层设计这一块由于各方面认识还有一定差距,要统一思想认识,就需要通过试点来检验方案的可行性并逐步达成共识。

 关于顶层设计,最重要的有两个文件:一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二是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这两个文件正在国资委和有关部门抓紧协调和研究,方案目前已修改十几稿,每个部门对方案都有初步考虑,关键是要统一达成共识,最后报给中改办来决定。国资委希望方案越早出台越好,年底前出台是有希望的。目前,竞争领域的企业都在抓紧制定改革方案,第一批试点的六家央企的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每星期都会与国资委相关司局有一至二次碰面。

 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大突破

 中国证券报: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以往改革有何不同?

 彭建国:混合所有制不是一个新名词,从理论到实践过去都有过,国内在1993年就提出这个概念。央企混合所有制每年都在不断深化,如改制、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目前二级以上的公司改制面已达60%以上。此次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三个方面有非常大的突破:一是在混合所有制的地位和作用方面有很大突破,将混合所有制提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的高度,因此将来大部分国企都要搞混合所有制;二是提出鼓励非公经济控股;三是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这三大突破与以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可同日而语。(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