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把脉险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另类投资 分流效应渐显

 被保险资金所锚定的下一个投资领域中,另类投资将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在体量上呈现明显扩张态势,在投资收益率、风险控制等方面,另类投资的前景亦被保险资管人士看好。而这一方面投资的增加,或将客观上对投资股市的保险资金形成“分流”效应。

 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债权计划等另类投资的配置比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因为能够较好地与实体经济对接,并且投资收益率较为稳定,这方面投资项目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的关注重点。

 有分析认为,另类投资可以较好地平滑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并获得较高的收益率,但由于相应的风险较大,所以长期以来并未受到足够重视。平安信托和麦肯锡发布的《中国信托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认为,国际市场上最近十年出现的“另类投资主流化”大趋势,将以更快的速度出现在中国。持续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以及传统资产类别差强人意的表现,提高了投资者对另类投资的兴趣。在中国,另类资产管理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报告认为,大型投资者如保险公司正在增加在另类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保监会的一系列新规也允许保险公司将更多资产配置到这些领域。另类投资一方面在中短期内可以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管理其偿付能力。特别是在寿险行业,由于资本市场上长久期固定收益产品的供给匮乏,资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尤为突出。久期较长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就能够很好满足保险公司的投资需求。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相比于投资股市的期限性因素,包括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等另类投资与保险资金的长期性、追求稳定收益的诉求匹配度更高。所以险资加大对后者的配置,甚至适当在A股有所减仓的现象不难理解。在与信用度较可靠的担保方、项目建设方合作的前提下,保险资金在国内多地参与债权投资计划或以“明股实债”的方式寻求与实体经济对接的合宜项目,已经成为近两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的一大趋势。短期内,险资对A股市场还将持观望态度。提升险资投资股市的兴趣,有待相关部门出台细化的支持股市债市的投资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