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改革提升年”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电力市场变化,内抓管理、外拓市场,科学管控,积极推进的内控体系和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化管理职能,生产安全状况稳定,经营、前期及基建管理等各项工作均扎实、稳健推进,公司盈利再创佳绩。

 1、生产经营再创佳绩

 报告期内,公司安全生产平稳,康巴什热电2x350MW项目顺利投产,控制装机容量达到6656MW,累计完成发电量170.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售热量646.20万吉焦,同比减少7.38%;实现营业收入50.29亿元,同比减少0.99%;实现净利润18.05亿元,同比增长18.51%,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44亿元,同比增长23.05%,公司生产经营再创佳绩。

 2、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不断刷新长周期安全运行纪录

 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本质安全企业建设和管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主要控股运营企业长周期安全运行记录不断刷新,为公司电量增长奠定安全基础。公司上半年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超过2600小时,高于全国火电平均发电小时。受机组检修增多及康巴什热电双机投产等综合影响,发电量仍较同期增加了1.24%。

 3、积极争抢发电量,努力拓展电力市场。上半年,因经济下行电力需求侧增长乏力,但作为公司重要受电区域,京津地区负荷相对较好。公司抓安全保供应,密切配合电网调度、并充分利用局部特高压提升输送容量的机遇,为公司实现全年电量目标奠定基础。

 4、严控燃料成本,标煤单价得到有效控制

 公司充分利用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展多元化煤源,进一步控制燃料成本。同时优化机组经济运行方式,加大节能降耗管理,强化煤炭结构及热值差管理,报告期内公司标煤单价得到有效管控。

 5、基建项目康巴什投产即赢利,装机实现新突破

 报告期,公司控股的康巴什2x350MW热电项目完成基建工作,实现双机投产并赢利,公司控制装机容量达到6656MW,装机容量实现新突破。公司已取得“路条”的涿州热电、十堰热电和吕临发电控股项目处于核准准备阶段,争取项目早日核准建设,其他前期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6、发挥资本市场融资优势,成功发行首期公司债为发展助力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行第一期15亿元公司债,有效补充流动资金,降低整体资金成本。统筹本部及各子企业的借款,充分利用自有资金等置换外部贷款,有效降低财务费用。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有新投产机组,管理费用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还款金额同比降低

 2、 其它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上半年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在不断提升内部控制、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受益于电煤市场形势的持续低迷,公司盈利水平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70.43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646.20万吉焦,实现营业收入50.2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87亿元,经营预算情况完成较好。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安全管理、严控经营成本、抢发抢供,进一步巩固优化区域布局,力争实现全年经营预算目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机组规模、容量、布局等五方面表现出竞争优势:

 1、规模化经营 节能环保获补贴

 目前,公司运营装机容量6656MW,其中600MW级机组占比56.34%,300MW级机组占比30.35%,上半年完成发电量170亿千瓦时,同时部分前期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规模化优势正逐步加强。控股机组单机容量最低220MW,全部为健康状况良好、大部分为新近投产、部分兼供热的新型机火力发电机组,资产优良设备出力足,整体年度检修和维护成本较低。公司目前运营机组均采用先进脱硫脱硝技术且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并取得相关环保电价,为公司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奠定良好基础。规模化和设备健康优势确保公司在环保、节能、成本控制及发电效率方面都处于同类机组或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综合煤耗、厂用电率、水耗等技术指标优势明显。

 2、整体布局合理 区域优势明显

 公司主要电力资产处于北京、内蒙古、山西、宁夏等大型煤电基地及附近,煤炭供给和成本能有效控制,部分电厂是“西电东送”及“点对网”直输华北重点项目,受电区域经济发展快受电能力强,机组平均利用小时相对有保障,区域竞争优势明显。

 3、治理结构完善和运行规范优势

 作为上交所“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上市公司,公司已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组成的完善治理结构,同时已建立起完善的内控体系和生产安全监察体系,形成决策权、监督权和经营权之间相互有效制衡、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制度上保障了公司的规范化运作。同时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趋势的市场形象,有利于得到投资者和股东的支持,融资渠道广泛、能力强优势明显。

 4、企业管理、技术、人才优势

 公司已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有效运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素质优良、忠于京能事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综合人才团队。管理团队拥有全面行业知识和技术,能紧跟电力行业新发展趋势和把握市场商机,能制定全面商业策略,评估及管理风险,执行管理及生产计划并提升整体利润,从而提高公司价值。

 5、大股东的强力支持

 公司发展离不开大股东(包括京能国际和京能集团)的支持。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分别就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出具相关承诺,承诺按时完成相关资产向上市公司注入工作(参见本报告承诺部分),公司装机容量有望再次获得跨越式发展。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额变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被投资的公司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委托贷款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经公司五届一次董事会批准,公司同意按持股比例为参股企业长治欣隆提供2000万元的委托贷款,期限为一年,委贷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即以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4,617,320,954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 元(含税),拟分配普通股股利923,464,190.8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为213,571,874.34元。

 报告期内,公司2013年年度利润分配股利分派工作尚未实施。

 (二) 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报告期内,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五、 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陆海军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578 证券简称:京能电力 公告编号:2014-29

 证券代码:122275 证券简称:13京能01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4年8月20日,公司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应表决董事9人,实际表决董事9人。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形成以下决议:

 1、经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经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高管绩效年薪兑现和特殊奖励的议案》

 同意根据《公司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年薪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公司2013年的生产经营完成情况,兑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3年绩效年薪。

 公司2013年度领导班子带领公司全体职工在生产经营和融资等工作中,成绩突出。董事会同意2013年度对公司领导班子给予现金奖励。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经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对参股公司委托贷款展期的关联交易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公告。

 该议案为关联议案,关联董事常代有、夏贵所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董事意见。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经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融资租赁的关联交易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公告。

 该议案为关联议案,关联董事陆海军、郭明星、刘海峡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董事意见。

 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0578 证券简称:京能电力 公告编号:2014-31

 证券代码:122275 证券简称:13京能01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控股子公司融资租赁的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融资租赁情况概述

 为保障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岱海发电)资金需求,优化其债务结构,岱海发电拟向关联人北京京能源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源深租赁)办理2亿元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控股子公司岱海发电拟以拥有的部分设备资产作为融资标的物,采取售后回租方式,向源深租赁融入2亿元资金。融资租赁租金总额为人民币236,932,800元,租赁期限3年,采取不等额本金按季支付租金方式。租赁期满后,岱海发电以100元人民币购回融资标的物。

 因公司与源深租赁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本次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与源深租赁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属于关联交易。

 二、关联方介绍

 1、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北京京能源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住所:北京市密云县经济开发区兴盛南路8号1号楼5层501室-703

 法定代表人:聂继波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经营范围:融资租赁;租赁建筑工程机械、建筑工程设备、计算机及通讯设备;汽车租赁;销售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一类制毒化学品)、日用杂品;经济贸易资讯;技术开发。

 公司成立日期:2011年10月17日

 2、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源深租赁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能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源深租赁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3、主要财务指标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源深租赁资产总额:82,964.72万元,净资产:23,439.09万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4,870.75万元,净利润:1,363.66万元。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本次融资租赁以公司控股子公司岱海发电作为承租人主体,将其所拥有的二期2×600MW机组变压器、电动调速给水泵、启动备用变压器和主变压器资产以2亿元出售给源深租赁,然后回租使用,租期结束后,岱海发电以100元人民币购回上述租赁设备所有权。

 四、交易合同主要内容

 1、租赁物:岱海发电拥有的二期2X600MW机组变压器、电动调速给水泵、启动备用变压器和主变压器。

 2、融资金额:2亿元

 3、融资租赁方式:售后回租方式

 岱海发电将其拥有的租赁物所有权转让给北京京能源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岱海发电继续对租赁物保留占有、使用权利。

 在岱海发电付清租金等款项后,上述租赁物由岱海发电按留购价格100元人民币购回所有权。

 4、租赁期限:3年

 5、租赁担保:无

 6、租金及支付方式:

 租金由租赁物成本与租赁利息构成,总金额为人民币236,932,800元。其中,租赁物成本为本次融资租赁购买租赁物价款2亿元与双方一致同意计入成本的费用之和,租金利息按本金余额计算,年租赁利息为6.15%。租金每季度支付一次,共12期。

 7、租赁手续费:无

 8、购回条件:租赁期满后,岱海发电以100元人民币购回融资标的物。

 9、合同生效条件:合同自合同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

 五、关联交易目的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融资租赁方案有利于岱海发电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利于优化公司筹资结构和债务结构,提升资产使用效率。该项业务的开展不会损害公司利益,对公司本年度利润及未来年度损益情况无重大影响。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向关联方办理融资租赁业务事项,有利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拓宽筹资渠道,改善融资环境、优化债务结构,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关于控股子公司融资租赁的关联交易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表决程序合法,同意实施。

 七、备查文件目录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0578 证券简称:京能电力 公告编号:2014-30

 证券代码:122275 证券简称:13京能01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参股公司委托贷款展期的

 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委托贷款展期对象:长治市欣隆煤矸石电厂有限公司(简称:欣隆电厂)

 委托贷款展期金额:2,000万元

 委托贷款展期期限:一年

 委托贷款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本议案已经2014年8月20日召开的公司五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常代有、夏贵所回避表决。

 一、关联交易概述

 欣隆电厂为公司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以非公开发行股份为支付对价购买的标的公司之一,现为公司参股公司。

 2013年8月22日,经公司五届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按29%的持股比例为欣隆电厂提供了2,000 万元的委托贷款,委贷期限一年,委贷利率为6%,到期日为2014年9月10日。为支持参股企业欣隆电厂发展,拟将该笔委托贷款展期一年,委贷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欣隆电厂由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晋能电力)、京能电力、长治市科宏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治科宏”)共同出资建设,目前注册资本1亿元,拟规划建设总容量为2×300MW亚临界循环流化床供热机组。欣隆电厂股权结构为:晋能电力持有68.307%股权,京能电力持有29%股权,长治科宏持有2.693%股权。

 因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5%,晋能电力为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10.1.5有关规定,本次对晋能电力控股子公司欣隆电厂委托贷款展期事项构成了关联交易。

 二、关联方情况介绍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冯培一

 注册资本:人民币166,610.2万元。

 经营范围:电、热项目的投资、筹备及管理;电、热及相关产业设备的检修与维护;电、热项目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投资、开发及管理;电、热相关高新技术的投资、开发及管理。

 住所:山西省太原市长治路292号

 2、财务状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晋能电力总资产135.22亿元,净资产45.34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净利润1.57亿元。

 三、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按持股比例向参股公司欣隆电厂提供的委托贷款展期一年,有利于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以早日实现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同意向长治市欣隆煤矸石电厂有限公司委托贷款展期事项,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情况。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关于公司对参股公司委托贷款展期的关联交易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表决程序合法,同意实施

 五、备查文件目录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