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市场形式分析

 2014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应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未来工作重心在于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住建部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思路倾向于"双向调控"。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普遍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成交价格双双下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新开工面积降幅持续收窄。2014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连续两月下跌,同比涨幅继续收窄。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4.84,比上月回落0.18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

 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7%,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降幅比1-5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下降6.7%,降幅比1-5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9.8%。

 随着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城市间分化加剧,部分房价松动、市场遇冷的城市,逐渐对现行政策有所调整。调整多集中在放松限购、购房落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

 2、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根据2014年度整体经营发展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本着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思路,通过参股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向金融投资领域迈出第一步。已逐渐形成"房地产、矿业、金融"三大业务格局,随着公司多元化探索的不断深入,管理层明确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未来新的重点投资方向。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实现利润总额约1.7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76%;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80%;房地产业务共完成结算面积约5.4万平方米,实现商品房销售收入8.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6%。

 3、报告期内完成的重点工作:

 房地产业务方面:

 公司管理层在2014年初制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积极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进一步整合优化现有资源。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华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深圳市亚森文化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市华茂嘉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琳珠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房地产在建项目情况一览

 单位:万平方米

 ■

 矿业投资方面:

 报告期内,陕西小燕子沟金矿2014年上半年度以地质勘探报告评审备案和工业场地厂址确定为主。新疆矿业2014年度以探矿权维护及地质勘查、矿山基建探矿为主,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

 金融行业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探索新的经营发展思路,于2014年1月6日与国泰君安申易(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伟星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合伙企业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伙企业")。

 报告期内,合伙企业积极开展了项目调研,扩充项目储备库,精心挑选优质项目,以提高基金的整体收益率,相关工作已有收获并持续进展中。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取得资金的余额为683,183万元;通过信托融资取得资金的余额为80,377万元;通过其他融资方式取得资金的余额为129,600万元。最高项目融资成本为15.5%。

 (二)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其它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工作按年初制定的计划全面铺开,公司2014年度经营工作按计划推进。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公司北京地区收入主要为公司所开发的通州"华业·东方玫瑰家园"项目的销售收入;"华业国际中心"房产租赁收入;长春地区收入为所开发的"华业·玫瑰谷"项目的销售收入;深圳地区收入主要为"彩虹新都"商场、"太平洋大厦"的房产租赁收入;大连地区收入为所开发的"华业·玫瑰东方二期"项目的销售收入;新疆地区收入为金精粉销售收入。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一直秉承"中庸、诚信、内敛、专注"的理念,以推动城市价值提升和城市化进程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中国专业的新城市主义运营商。公司借助大股东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在房地产行业二十多年的开发经验和拿地优势,同时通过不断提升公司自身品牌地位和行业影响力,逐渐形成具有一定优势的符合自身特点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在:敏锐的市场研判力、优秀的团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优质的产品质量等方面。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出资1亿元参股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本公司于2014年1月6日与国泰君安申易(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伟星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合伙企业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伙企业")。合伙企业成立时,基金的募集规模为4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出资10,0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占合伙企业出资总额的25%。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公司转让所持深圳市华茂嘉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所获的投资收益及房地产板块项目结算收益,具体包括:

 1) 公司全资子公司将所持深圳市华茂嘉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市亚森文化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琳珠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获得投资收益8,247.94万元。

 2) 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北京通州华业东方玫瑰家园项目)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54.63%,对应的营业利润为1.55亿元,实现净利润1.16亿元;

 3) 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开发长春华业玫瑰谷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13.64%,对应的营业利润为1,673.93万元,实现净利润1,252.40万元。

 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

 ■

 ■

 报告期内各项目经营情况如下:

 (1)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北京通州"华业东方玫瑰家园"项目工程进展顺利,B区、D区部分单体楼进行粗装修;C区9栋单体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报告期内,竣工面积约4.2万平方米。报告期内项目C区部分楼栋开盘发售,截至报告期末认购金额约7.26亿元,销售回款6.59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收入4.49亿元,结算面积2.47万平方米。

 (2)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长春"华业玫瑰谷"项目新取得竣工备案手续面积约3.28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实现认购金额约1.09亿元,销售回款1.0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结算面积1.46万平方米。

 (3)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海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华业玫瑰东方Ⅱ期"项目已入伙。截至报告期末,报告期内项目实现认购金额约1.7亿元。销售回款2.03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收入2.45亿元,结算面积1.50万平方米。

 (4)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北京华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恒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富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通州"华业新北京中心"项目08、09号地块桩基全部施工完毕,08号地块地下结构完成20%。09号地块地下结构完成15%。截至报告期末项目完成投资约30亿元。

 (5)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佳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华业玫瑰四季馨园"项目已动工建设。该项目分两期滚动开发。截至报告期末,项目一期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截至报告期末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6栋塔楼32层梁板砼已浇筑完成。预计于下半年开盘销售。

 (6) 报告期内,公司新疆矿业重点勘察探矿权有翁格尔阔腊金矿普查、大石岩铜矿地质详查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评审和合同签订。其中翁格尔阔腊金矿普查目前已完成地质测量、钻探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对所拥有的探矿权进行维护。7个矿权继续2013年未完成工作进行异常查证及矿权筛选。

 (7)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托里县华兴业矿业公司的齐求3号金矿采矿权累计完成主井井筒掘进332米,完成率100%;石门、马头门的掘进和支护100米;完成了10米风井和剩余马头门的掘进和支护工作,完成了414米平巷开拓和622米铺轨工程,掘进溜井68.2米,出矿768吨。进行了矿山开发项目的多方案论证。

 (8)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托里县立鑫矿业有限公司的塔尔巴斯套金矿已完成设计评审和合同签订,正在进行野外施工工作。

 (9)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盛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实施的工作包括:宁强县鸡头山-小燕子沟一带金矿勘探和二次圈矿工程,继续推进地质勘探报告评审备案工作,尾矿库库址及选厂厂址确定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选址论证和设计院设计工作。金硐子沟金矿已完成探矿权延续,探矿设计已编制完成,即将进行设计评审。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合并范围减少一家公司:深圳市亚森文化实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徐红

 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