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企稳回升态势,但仍然处于低位,经济运行中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形势仍趋复杂性。面对贵金属价格低位徘徊,生产厂商竞争不断加剧,需求市场依然低迷的不利形势,公司坚定不移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制造、贵金属商务贸易一站式综合优势,持续提升三大板块协同运营的质量和效益,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2014年1-6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0,059.8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34,571.75万元增长27.92%; 利润总额5,676.3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5,145.90万元增长10.31%; 实现净利润4,508.48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280.17万元增长5.3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82.35万元, 比去年同期的3,754.28万元增长11.40%。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它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3年3月,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172号文核准,公司以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股份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717,185,431.20元,募集资金净额684,580,110.59元,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建设和补充运营资金。

 2013年7月,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以部分募集资金向贵研催化公司增资337,393,100.00元,用于本次配股募投项目"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建设。本次增资一次全额认缴,并在两年内分期缴足。首期增资款人民币287,393,100.00元已于2013年7月增资到位,本报告期,公司以第二期增资款人民币50,000,000.00 元完成向贵研催化公司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贵研催化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43,250,000.00元增至396,929,022.56元,公司对贵研催化公司的持股比例从72.04%增加至89.91%。

 同时,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配股发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34,718.70万元已使用完毕 (其中:生产采购原料使用30,681.18万元,贸易采购原料使用4,037.52万元)。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公司积极应对市场低迷、竞争加剧的严峻局面,全力确保生产经营稳健运行,规范有序推进产业布局建设,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扎实稳健开展深化改革工作,持续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持续推进贵金属产业布局建设,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贵金属专业化公司目标,统筹建设"两个基地、一个平台",即贵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和贵金属商务贸易平台。以上海贵研金属公司和自贸区的贵研国贸公司统筹构建国内外贵金属商贸体系。以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项目等重点项目为抓手,统筹建设贵金属资源再生基地。完成了易门资源公司和德国迪斯曼公司在汽车失效催化剂领域的合资公司的设立。积极推进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化学品生产线改造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材料加工基地规模制造能力、技术装备能力及研发制造平台的升级建设。

 2)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依托"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贵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各子公司、事业部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开展贵金属领域规模化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现有产品升级换代、核心工艺技术装备升级等工作。分别与中南大学院士团队、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院士团队、厦门大学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围绕贵金属冶金、材料、化学三个领域联合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

 3)持续深化管理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基石。

 坚持"统筹产业发展,事业部授权经营,财务统一派驻,目标责任考核"的管控机制,强化总部战略规划管理、专业职能管理能力建设,强化事业部、子公司二级班子建设管理,实行资金、贵金属原料统一运作,在生产经营、二级分配等方面对事业部、子公司充分授权,激发各业务主体自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4)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加强研发、技术支撑体系和营销体系建设,提升三大业务板块自主发展、协同运营能力建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改革创新与贵金属产业健康稳健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塑造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

 (3) 资产负债表分析

 ■

 1)货币资金较年初减少39.14%,主要是本报告期末生产经营占用资金增加以及募集资金逐步投入项目建设;

 2)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减少98.36%,主要是本报告期已归还融资租赁的贵金属以及套期保值业务浮动盈利;

 3)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174.04%,主要是公司尚未到结算期的应收账款增加;

 4)预付账款较年初增长136.36%,主要是预付原废料采购款及工程预付款增加;

 5)应收利息较年初减少100.00%,主要是存款利息已结算;

 6)本报告期末应收股利2.24万元,主要是确认本报告期应收重庆贵研汽车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的现金股利;

 7)其他应收款较年初增长40.36%,主要是本报告期支付的保证金同比增加;

 8)其他流动资产较年初减少71.59%,主要是多交的企业所得税金额逐步抵扣完成;

 9)短期借款较年初增长36.31%,主要是本报告期贵金属租赁业务增加;

 10)交易性金融负债较年初减少100.00%,主要是本报告期已归还融资租赁的贵金属;

 11)应付票据较年初减少100.00%,主要是本报告期已完成票据结算;

 12)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减少49.43%,主要是本报告期支付了绩效工资、缴纳社保费用;

 13)应交税费较年初增加90.24%,主要是本报告期期末留抵增值税减少;

 14)应付股利较年初增加227.37%,主要是控股子公司现金股利尚未支付;

 15)其他应付款较年初增加130.45%,主要是本报告期末尚未支付的社保费以及短期贸易信用保险费影响所致;

 16)其他非流动负债较年初增长34.72%,主要是本报告期新增研发项目经费到位;

 17)实收资本较年初增长30.00%,主要是本报告期按照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执行完毕;

 18)专项储备较年初增长412.53%,主要是本报告期计提的企业安全生产费。

 (4) 利润表分析

 ■

 1)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82.30%,主要是计入投资收益的套期保值业务收益较同期减少以及2013年4月公司将所持有的云锡元江镍业有限责任公司20.15%的股权转让给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而本报告期无此事项;

 2)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31.27%,主要是本报告期处置固定资产的损失影响所致;

 3)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4.90%,主要是本报告期利润增加;

 4)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37.98%,主要是对控股子公司增资后公司持股比例增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加。

 (5) 现金流量表分析

 ■

 1)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3.76%,主要是本报告期黄金及白银租赁增加影响所致;

 2)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14.57%,主要是贵金属二次资源利用产业化项目、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增加。另外,上年度收到土地收储补偿款1,424.84万元,转让元江镍业股权收回资金2,693.30万元,本年度无此事项。

 3)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12.35%,主要是2013年完成配股增发,募集资金到位6.91亿元(扣除发行成本),而本年度无此事项。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报告期毛利总额13,733.23万元,同比增加2,062.69万元,增长17.67%,其中:贵金属产品板块实现毛利总额10,504.32万元,同比增长13.09%; 再生资源板块实现毛利总额2,000.63万元,同比增长3.21%; 贵金属贸易实现毛利总额1,228.28万元,同比增长176.67%。除贵金属再生资源板块毛利率同比略微下降,其他产品毛利率同比均现一定程度的增长。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企业品牌优势

 贵研所开创了我国铂族金属研究事业,是我国在该领域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被誉为"铂族摇篮"。公司承接了贵研所在贵金属产业积累的资源,承载了贵研所多年的文化积淀,公司"贵研SPM及图"被认定为"昆明市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 "贵研"品牌在贵金属行业、工业企业和社会公众中的信赖度、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2、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和服务优势

 公司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是我国主要的从事贵金属工业材料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综合回收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贵金属商务贸易体系,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从贵金属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到废料回收利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3、自主创新能力优势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企业,多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重点项目和军工配套项目。公司"汽车尾气净化三效稀土基催化剂产业化"、"铂基微电子浆料及专用材料产业化"被列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拥有"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贵金属催化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云南省贵金属催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层面的贵金属技术创新平台。公司凭借自身技术、人才、产品等实力,以专利、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持续保持了贵金属领域专利授权、标准制(修)订的优势地位,公司的科研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4、管理优势和人才优势

 公司已形成了层次分明、运转高效、反应快速的管理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了各项内部控制及管理制度,实施了生产现场"6S"管理及精益生产,通过了GB/T19001-2008/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和汽车行业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公司实施了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着力打造高知识、高技能、高素质的技术开发队伍、营销商务队伍、职能管理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了包含贵金属冶金、材料、化学化工、工业催化、加工、检测、信息、商务等专业人才梯队,具备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人才优势。

 5、渠道优势

 多年来,公司致力于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以及贵金属商务贸易三大核心业务,在贵金属原材料采购方面,通过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专户会员以及积累了众多优质供应商,保证了贵金属原材料的低价优质供给,同时,面对中国贵金属资源稀缺的现状,建设了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使公司贵金属资源保障能力和控制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公司与国内外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市场渠道方面,通过公司长期培育,形成了一大批较为稳定的优质、长期客户。上下游的优质渠道资源为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3年7月,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以部分募集资金向贵研催化公司增资337,393,100.00元,用于本次配股募投项目"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建设。本次增资一次全额认缴,并在两年内分期缴足。首期增资款人民币287,393,100.00元已于2013年7月增资到位,本报告期,公司以第二期增资款人民币50,000,000.00 元完成向贵研催化公司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贵研催化公司的持股比例从72.04%增加至89.91%。

 为加快公司在失效汽车尾气催化剂回收业务领域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易门资源公司与Duesmann @ He&sel International GmbH(以下简称"迪斯曼公司")在云南省玉溪市共同出资设立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贵研迪斯曼公司,贵研迪斯曼公司注册资金为30万美元,其中易门资源公司出资18万美元,持股比例为60%,迪斯曼公司出资12万美元,持股比例为40%,主要从事与失效汽车尾气催化剂回收有关的管理咨询服务、技术咨询服务、市场咨询服务和其他相关咨询服务。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经公司控股子公司贵研催化公司 2013年临时(第二次)股东会议审议通过,贵研催化公司向上海环保公司提供委托贷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九百万元,期限不超过壹年[自贵研催化公司2013年临时(第二次)股东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开始计算]。截止2014年6月30日,实际发生委托贷款金额为人民币肆佰伍拾万元整。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011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使用26,575.13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27,340.84万元的97.20%,其中:建设项目用资金已使用18,099.3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已使用8,475.77万元。

 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已使用63,186.55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68,458.01万元的92.30%,其中: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34,718.70万元;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已使用28,467.85万元(建设项目用资金已使用16,063.3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已使用12,404.50万元)。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上表中"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产生收益数据为利润总额,本年实现净利润527.75万元。

 4、 主要子公司基本情况(单位: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于2014年4月29日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利润分配方案:以2013年年末总股本200,752,109.00 股为基数,进行如下分配:

 (1)用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1.2元(含税);

 (2)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上述分配方案已于本报告期内实施完毕。该事项详见2014年4月30日、2014年6月13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

 五、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汪云曙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0日

 证券简称:贵研铂业 证券代码:600459 公告编号:临2014-030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5日以传真和书面形式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20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举行。公司董事长汪云曙先生主持会议,应参加表决的董事11名,实际参加表决的董事11名。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

 一、经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见《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临2014-032号)。

 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二、公司董事会财务/审计委员会对本次会议的议题在本次董事会召开之前召开会议进行了审议,并发表了审核意见。

 财务/审计委员会审议了《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共两项议案,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公允地反映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的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会议决定将以上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特此公告。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简称:贵研铂业 证券代码:600459 公告编号:临2014-031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5日以传真和书面形式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20日以通讯表决的形式举行。公司监事会主席沈洪忠先生主持会议,应参加表决的监事3 名,实际参加表决的监事3名。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

 一、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以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通讯表决,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同意《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通讯表决,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同意《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二、公司监事会对《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

 公司监事会一致认为: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各项规定;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我们没有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459 证券简称:贵研铂业 公告编号:临2014-032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

 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1、 2011年7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114号”文《关于核准贵研铂业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本公司向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绍兴润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5家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12,807,000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2.74元,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291,231,180.0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17,822,807.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273,408,373.00元,于2011年8月2日到账存入本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XYZH/2009KMA1066-1-1号《验资报告》。

 2、2013年3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172号)《关于核准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核准本公司向原股东配售47,418,750股新股。根据公司的配股说明书,原股东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参与配售,每股面值1元,配股价格为16.80元/股。2013年3月18日,完成了本次配股网上认购缴款,实际有效认购数量为42,689,609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为717,185,431.2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32,605,320.61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84,580,110.59元,于2013年3月20日到账存入本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1KMA1051-3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2011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2011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本次募集资金将以向公司全资子公司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资源公司”)增资的方式完成,并由贵研资源公司负责募投项目的组织、策划、建设和运营。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使用26,575.13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27,340.84万元的97.20%,其中:项目建设已使用18,099.3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已使用8,475.77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使用26,575.13万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765.71万元。

 2、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投入由公司向控股子公司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研催化公司”)以现金增资的方式完成,并由贵研催化公司负责实施。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已使用63,186.55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68,458.01万元的92.30%。其中: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34,718.70万元(生产采购原料使用30,681.18万元,贸易采购原料使用4,037.52万元);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已使用28,467.85万元(工程建设使用16,063.3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已使用12,404.50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已使用63,186.55万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5,271.46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通过非公开发行及配股发行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

 ■

 注1:公司配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投入337,393,100.00元,由公司向控股子公司贵研催化公司以现金增资的方式完成,并由贵研催化公司负责实施。增资方式采取一次全额认缴,并在两年内分期缴足,公司首期增资款为287,393,100.00元,占本次总增资款337,393,100.00元的85.18%,第二次增资款为50,000,000.00元,占本次总增资款337,393,100.00元的14.82%,已全额增资到贵研催化公司。

 注2: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上表中该数据为利润总额。承诺效益为净利润指标,本年实现净利润527.75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1、2011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管理

 2011年8月15日,公司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和《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与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滇池支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1”), 账号为7302010182100000742。

 2011年9月13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20,000万元对贵研资源公司增资,本次增资款已于2011年9月14日缴存至贵研资源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2)。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昆明分所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1KMA1020号《验资报告》。本次增资完成后,贵研资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25000万元。

 2011年9月22日,贵研资源公司与本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滇池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贵研资源公司作为公司实施“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的全资子公司,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滇池支行开设了专户2,账号为7302010182100000814。

 2012年10月10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12年10月15日将剩余募集资金连同结算利息共计73,906,390.63元增资至贵研资源公司,增资款已缴存至贵研资源公司专户2。其中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000万元,超出部分3,906,390.63元作为贵研资源公司的资本公积。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昆明分所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2KMA1021号《验资报告》。此次增资完成后,贵研资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25,000万元增加至32,000万元。

 2、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的管理

 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规定及要求,公司与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了相应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2013年配股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管理, 公司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滇池支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3”), 账号为7302010182100001059。

 本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中补充流动资金部分存储于专户3,按月度计划履行审批手续后转入一般户进行管理支付,当月超支部分按照《贵研铂业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管理细则》相关规定启动募集资金临时使用审批程序,审批程序完成后从专户支出,当月结余部分转入下月继续使用。

 贵研催化公司作为公司实施“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控股子公司,在交通银行昆明高新支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4”,账号为531078076018010096150及“专户5”,账号为531078076608510001819)。

 2013年7月22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337,393,100.00元对贵研催化公司实施单方增资,本次增资一次全额认缴,并在两年内分期缴足。贵研催化公司其他股东放弃本次增资。首期增资款287,393,100.00元已于2013年7月25日转入贵研催化公司专户4及专户5,该增资款项的实际到位情况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昆明分所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3KMA1002 号《验资报告》。

 公司第二期增资款人民币50,000,000.00 元已于2014年3月28日增资到位,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增资的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3KMA1040号《验资报告》。至此,公司以部分配股发行募集资金337,393,100.00元对贵研催化公司增资事项已全部履行完毕。

 截至本报告日,贵研催化公司与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交通银行昆明高新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截至2014年6月30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2、截至2014年6月30日,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注: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部分已全部使用完毕,截至2014年6月30日,专户3余额为利息净收入以及待付费用;

 三、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1、2011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项目。截至2011年8月31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金额为人民币4,173.16万元。

 2011年9月13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4,173.16万元置换已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

 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4,173.16万元置换已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事项,已经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的要求履行了法定程序并进行了信息披露,同时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审核并出具了XYZH/2009KMA1066-1-2号《关于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专项审核报告》。

 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代表人核查并出具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事项的核查意见》,广发证券认为:公司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事项履行了必要的程序,符合《上海证券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募集资金的使用没有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广发证券对公司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事项无异议。

 2、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其中,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实施将由公司向控股子公司贵研催化公司现金增资的方式完成,由贵研催化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增资采取一次全额认缴,并在两年内分期缴足。根据公司《配股说明书》中的内容:“截止本次配股发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公司已用自筹资金向本次募投项目实际投入资金342.22万元。公司决定不再利用募集资金对该部分资金进行置换,并从配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中作相应扣除”。截至2013年6月30日,贵研催化公司共计预先投入自筹资金6,572.92万元(不包括利用原有资产部分);扣除342.22万元后,可以置换的预先投入自筹资金为6,230.70万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公司于2013年7月22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6,230.70万元置换已预先投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6,230.70万元。

 同时,公司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以自筹资金6,230.70万元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并出具了《关于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自筹资金的专项审核报告》(XYZH/2011KMA1051-4)。

 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代表人核查并出具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事项的核查意见》,经核查,广发证券认为:公司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事项履行了必要的程序,符合《上海证券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募集资金的使用没有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广发证券对公司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事项无异议。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1、2011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2011年9月29日,经公司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将73,408,373.00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公司已于2012年3月23日将上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款项全部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公司于2012年3月28日召开的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将73,408,373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公司已于2012年9月27日将上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款项全部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2012年10月15日,该部分资金连同结算利息已增资至贵研资源公司。

 对上述两次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代表人均出具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核查意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广发证券同意在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并提供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表决通过后实施。

 2、2013年配股发行募集资金

 2013年7月22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利用配股发行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4年3月20日该部分资金已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五、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未变更募集资金投向。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按照证监会、交易所及公司配股说明书的有关规定使用募集资金,公司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相关信息,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