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报告期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受到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产业政策调整的双重影响,空分设备市场需求疲软,市场竞争加剧。在气体业务方面,由于下游产业不景气,需求同样不容乐观。面对困难,公司开展了“找问题、强管理、求效益”的活动,公司上下群策群力,积极拼抢市场,拓展横向产品领域。进一步加强对气体板块的运行管理,挖掘内部潜力。

 一、努力拼抢设备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2014年上半年国内空分设备市场项目信息较少,竞争异常激烈。公司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在与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比拼中,公司中标京能项目2套9万等级空分设备合同,该合同的签订填补了公司9万等级空分设备业绩的空白,具有积极意义。

 石化设备方面,依托先期市场优势和业绩积累,主动出击,上半年承接合同12个,新订合同总额超过2亿元,在LNG、液氮洗冷箱、混合烷脱氢、碳氢分离装置等项目上都有所收获,同时,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技术准备工作。此外,在尾气回收等领域也有新突破,公司成功中标一套合成氨尾气提取CH4制LNG项目,进一步丰富了石化产品体系。

 二、加强管理,气体产业成长显著。气体产业在公司产业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在投资管理、生产运行管理及零售市场开发与营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报告期内,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对气体产业开展多项技术改造和检修工作,制定了多项气体运营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及设备维护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要求各已投运气体公司努力挖潜增效。积极发挥区域中心的作用,加强气体运营人才队伍的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投运的气体公司达到15家。

 三、精心组织生产,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执行。神华宁煤6套10万等级空分项目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已进入关键的执行阶段,目前已完成冷箱安装招标、关键部机采购等重要工作,异地生产制造和黑色容器的生产制造工作已全面进行,设备安装已经拉开序幕。同时,出口伊朗12万空分的安装工作如期进行。公司精心严密组织,克服异地制造等困难,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报告期内,江西制氧机有限公司完成了“退城进园”的搬迁工作,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技术服务、创新研发齐头并进。报告期内,公司技术部门的技术准备、现场服务和创新研发多项任务并行,中煤榆林的2套60000m3/h空分设备已成功开车。针对神华宁煤6套10万空分项目,在现场建立专门的技术服务小组,开展高压板翅式换热器的研究,成立塔内件研发攻关团队,开展分子筛纯化系统改进设计工作。

 五、理顺制度,强化管理,注重产品质量。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了2013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公司进一步理顺了气体公司、区域中心、气体中心和各职能部门的关系,制定了气体公司——区域中心的双层考核体系,为气体产业板块的制度化管理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针对重点项目,制定了异地制造的管理延伸文件和现场管理制度,确保重点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有序、产品质量可控,提升公司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公司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大安全监管组织架构,并已顺利通过国家安监总局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国一级企业审核。

 二、主营业务分析

 概述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设备制造业和工业气体制造业。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603,810,663.50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6%,主要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公司设备制造业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公司工业气体制造业在公司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有较大的增长。营业成本为2,144,801,269.13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0.95%,主要是由于制造业市场持续低迷,而工业气体正在发展阶段,公司整体毛利水平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本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为58,373,874.44元,上年同期43,115,371.52元,同比增长35.39%。主要原因为职工薪酬,运输费和差旅费的增长。本报告期内,管理费用为266,875,649.25元,上年同期254,935,308.24元,同比增长4.68%,主要由于折旧摊销费用的上升所造成,较上期增长了4,457,561.31元。

 本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为69,054,203.96元,上年同期34,481,960.10元,同比增长100.26%。主要是随着气体项目的陆续投产,项目贷款的利息费用化造成的。

 本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为31,516,313.29元,上年同期32,027,300.82,同比下降1.6%。

 本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为81,423,617.80元,较上年同期84,381,073.67元下降了3.50%。2014年1-6月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3%,上年同期比例为3.48%。

 本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642,426.96元,比上年同期金额194,018,587.99元下降了64.62%。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所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本期报告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02,243.23元,比上年同期金额-747,733,097.78元上升了98.40%。主要系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所致。

 本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880,173.20元,比上年同期金额907,747,242.10下降了106.60%。主要系公司筹资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

 公司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和资产重组报告书等公开披露文件中披露的未来发展与规划延续至报告期内的情况

 报告期内,空分设备市场的发展情况与公司的预测基本一致,随着国家对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调整政策的落实,传统的冶金、化工行业对空分设备的需求下降,中、小型空分设备市场萎缩。而新型煤化工产业投资力度的加大,为大型、特大型空分设备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公司上市时,用募集资金投资大型空分设备设施的技术改造,使得公司在大型、特大型空分设备的研发、制造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公司现在的经营赢得了先机。

 发展工业气体产业是公司长期的战略目标,公司上市后,致力于工业气体投资业务的培养,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公司的工业气体业务规模日益扩大,已经与空分设备制造业务的规模相当,初步实现了公司的产业升级转型的目标。

 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在设备制造方面,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推出了齿轮型中压氮气离心式压缩机等一批新产品,保持了技术领先的优势。为了实施公司发展工业气体业务的战略,公司在报告期内投资设立了驻马店杭氧气体有限公司,并通过其实施配骏化40,000m3/h气体项目。

 三、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单位:元

 ■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技术不断巩固

 在保持空分核心技术领先的基础下,公司一直注重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充分利用公司投资工业气体项目的有利条件,公司在自己投资的设备上开展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国内首套80000m3/h空分设备在广西杭氧气体有限公司顺利投运。8.0Mpa以上高低压一体板翅式换热器、齿轮型中压氮气离心式压缩机、450m3低温真空贮槽等一批新产品脱颖而出。出口12万空分设备、神华宁煤6套10万等级空分项目均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技术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二、产业转型初见成效

 公司上市后,致力于公司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从原先的单一销售空分设备业务模式转向销售空分设备和投资、销售工业气体并重的业务模式,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公司已经在15个省、市、自治区投资设立了27家气体子公司。随着这些气体子公司的投运,工业气体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已经与设备制造业务并驾齐驱,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公司在经济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能够不断发展。提高了公司抵御空分设备市场波动的能力。

 三、品牌影响日益扩大

 公司利用在空分设备市场的品牌优势,发展石化装备和工业气体产业。通过长期以来的不懈努力,在石化装备和工业气体市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上述业务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获得公司的气体服务,这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公司出资设立驻马店气体公司,于2014年3月20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411700000056394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本5,500万元,公司出资5,5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014 年 2 月 18 日,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控股孙公司——九江福达运输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决定注销控股孙公司——九江福达运输有限公司。 2014 年 6 月 24 日,福达运输公司已注销,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名)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002430 证券简称:杭氧股份 公告编号:2014-039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14年8月20日以通讯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及会议资料于2014年8月12日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应参加表决的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的董事9名。会议由董事长蒋明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9名董事审议了本次会议的议案,并对审议事项进行了表决。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报告》

 同意批准《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票数占总票数的100%。

 《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批准《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票数占总票数的100%。

 《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暨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的议案》;

 同意公司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江苏省张家港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并通过该公司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票数占总票数的100%。

 《关于投资设立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暨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的公告》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430 证券简称:杭氧股份 公告编号:2014-040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14年8月20日以通讯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及会议资料于2014年8月12日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各位监事。应出席本次会议的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陶自平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与会监事审议了本次会议的议案,并对审议事项进行了表决。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同意批准《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票数占总票数的100%。

 《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审议,同意董事会编制的《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票数占总票数的100%。

 《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暨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的议案》;

 同意公司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江苏省张家港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并通过该公司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票数占总票数的100%。

 《关于投资设立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暨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的公告》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430 证券简称:杭氧股份 公告编号:2014-042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设立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暨

 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2014年8月20日,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暨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项目的议案》。

 本公司已与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化工”)签署了《空分综合服务管理合同》,合同约定公司与华昌化工合作,为华昌化工拥有的一套48000m3/h空分系统提供综合服务管理,合作期限为10年。公司将在江苏省张家港注册成立一家空分运行管理服务公司——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苏州杭氧”),由苏州杭氧来实施该项目。

 该对外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对外投资金额未超过公司董事会对外投资的审批权限,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二、交易对手方介绍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介绍:

 公司名称: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张家港市金港镇保税区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南海路1号

 注册资本:49,990.98万元

 法定代表人:朱郁健

 企业性质: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化工原料、化工产品、化肥生产;金属材料、建筑材料、日用百货、煤炭。

 三、空分综合服务管理合同主要内容

 1、华昌化工和本公司约定;本公司在苏州成立一家注册资本不少于1000万元的全资子公司——苏州杭氧,待该公司成立后,由该公司来实施为华昌化工拥有的一套48,000m3/h空分系统提供综合服务管理并收取服务管理费用。

 2、投资款支付方式:现金方式

 3、苏州杭氧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其董事会成员将由本公司全权委派。其余对外投资事项尚未签署相关协议。

 四、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

 苏州杭氧项目投资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苏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拟注册地点:江苏省张家港

 预计该项目公司投资额为1,000万元,注册资本为 1,000万元。

 ■

 公司经营范围:为空分系统提供综合服务管理。

 五、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风险及对公司影响

 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组建苏州杭氧气体公司并受托经营空分综合服务管理,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具有投资少、风险较小的特点,是公司对新型气体服务模式的有益尝试,上述项目的实施对本公司积累服务经验具有积极意义,符合本公司进一步扩大工业气体业务的发展战略。上述项目可能会受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运营管理风险。本公司实施上述投资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特此公告。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430 证券简称:杭氧股份 公告编号:2014-04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