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

 2.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

 3.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4年上半年,我国股票市场表现较弱,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总量同比仅增长4.4%;两市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量同比微降0.9%,佣金水平持续下滑。股票市场结构性特征较为显著,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2%、9.6%,创业板指数上涨7.7%;一级市场新股发行改革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逐步常态化。上半年债券市场出现了显著的上涨行情,中债总净价指数上涨4%。

 2014年新“国九条”发布,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落实新“国九条”,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证券行业创新持续推进、稳步发展。扎实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衍生品业务、柜台市场设立、场外市场建设、私募市场培育以及支持证券机构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业务范围。证券行业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创新业务的大力开展在改善证券公司盈利结构、提升经营业绩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大力开展创新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2014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282万元,同比增长14.84%;利润总额43,900万元,同比增长19.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72万元,同比增长7.81%。

 (二)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推进各项业务转型创新,不断优化创新模式,拓宽盈利渠道。公司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经纪业务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不断改善收入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投资银行业务加快向全面金融服务转型,积极把握年初IPO重启的机遇,并大力开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业务、债券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坚持稳健投资理念,较好的把握了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受托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规模稳步上升。

 2.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1)营业收入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2,820,354.90元,同比增长14.84%,主要是公司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加大对创新业务投入,大力开展信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积极把握IPO重启的机遇,并加快向全面金融服务转型;同时证券投资业务较好的把握市场阶段性行情,增加固定收益类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使得公司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2)营业支出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支出652,343,785.17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13.20%,主要是本报告期公司业务规模、营业收入增加导致业务及管理费和营业税金及附加上升所致。

 (3)现金流转情况分析

 公司2014年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10.75亿元,主要原因如下:

 ①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入0.27亿元,主要是公司开展各项创新业务,信用交易等业务规模增大导致现金净流出,同时客户资金余额增加导致净流入,以上因素导致现金净流入0.27亿元。

 ② 投资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出0.81亿元,主要是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投资规模增大。

 ③ 筹资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入11.29亿元,主要是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所致。

 3.公司报告期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和资产重组报告书等公开披露文件中披露的未来发展与规划延续至报告期内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紧跟行业发展步伐,稳健经营,深化转型创新,凝聚改革共识,激发经营活力,加强风险管理,全面提升公司业务竞争和服务管理水平”的指导思想,时刻关注行业创新政策、动向,紧跟证券市场创新步伐,进一步总结、巩固、完善、深化各项业务转型创新,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投行业务向全面金融服务转型,资产管理业务向大理财平台转型,自营业务坚持稳健投资、多元化布局,同时大力开展资本中介业务,有效改善了业务结构,公司收入实现多元化,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得到改善和提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了转融券、人民币利率互换等业务资格,并积极筹备个股期权、柜台交易、沪港通等业务,为业务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与完善奠定了基础。

 (三)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2014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加速转型发展,并积极开展创新,AB股基金交易量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略有提升,但受行业佣金率持续下降等影响,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56%;经纪业务营业成本控制效果明显,使得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同比有所增加;投资银行业务积极把握年初IPO重启的机遇,并大力开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业务、债券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6.85%,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6.37%;公司合理安排投资策略,把握二级市场阶段性行情,严格控制风险,实行多元化布局,加大债券投资比重,取得了稳定的投资收益,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基本持平,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3.03%;公司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不断丰富产品线,但资产管理规模增速相对缓慢,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7.52%,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43.14%;公司大力开展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信用交易业务,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92.96%。

 公司主营业务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元

 ■

 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含基金分仓收入和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

 1.主营业务开展情况

 (1)证券经纪业务

 2014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平稳发展,持续推进营业网点向非现场转型、优化网点布局,不断丰富客户服务手段,有效整合资源,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深入推进销售、创新转型,加强与外部金融机构合作,拓宽机构客户领域,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A、B股基金交易量3,268.60亿元,同比增长7.23%。

 公司证券交易量及市场占有率情况

 单位:(人民币)亿元

 ■

 注:(1)表内数据含基金公司和公司自营专用席位产生的交易量;

 (2)B股交易量为外币折合成人民币交易量。

 公司2014年1-6月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元

 ■

 (2)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

 2014年上半年,公司共计完成保荐项目2个、新增申报保荐项目1个、完成企业债发行项目2个、私募债发行项目3个。在IPO审核放缓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推动投行业务全面发展,拓展多类型债券业务,促进债券一级市场承销业务快速发展。

 公司2014年上半年及以前年度证券承销业务开展情况

 ■

 (3)证券自营业务

 2014年上半年,公司证券自营业务严格控制风险,合理安排投资策略,稳健投资,坚持结构性行情判断,把握了市场投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4)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2014年上半年,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丰富产品线,有效发挥资源整合作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共管理15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涵盖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货币市场类、FOF?等类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为263.71亿元,其中定向资产管业务规模226.03亿元,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37.68亿元。

 (5)信用交易业务

 ① 融资融券业务

 2014年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增长,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达到352,496.51万元,较2013年末增长50.73%;实现息费收入12,196.84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通知》,同意公司作为新增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进一步扩展了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融券券源来源。

 ② 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规模保持了增长态势,截至报告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54,869.03万元,实现息费收入1,406.04万元。

 ③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以自有资金做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199,886.96万元,息费收入6,444.23万元。

 2.其他业务开展情况

 (1)证券研究咨询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证券研究咨询业务积极向大金融、证券全业务研究方向转型,实现研究和业务的有效对接,强化内部服务效果;与财富管理部和营业部进行紧密合作,围绕客户和投顾需求,沟通改进对经纪业务、投资顾问业务的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满意度和有效性;积极开展信用交易、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新型金融期货和期权等金融创新与量化投资的研究,为公司创新业务开拓提供有力的研究支持;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强化外部机构市场营销能力,提升机构服务深度,并通过机构投资者服务推动公司研究咨询业务市场化改革,有效提高了创利能力和市场影响力。

 (2)直接投资业务

 2014年上半年,公司直投子公司东证融通运行有序,在管理和项目拓展上均有较大突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直投子公司东证融通注册资本6亿元,股权投资项目5个,基于股权的债权投资项目13个,并开发储备多个投资项目,为下一步创收工作打下了基础。

 (3)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取得安徽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武汉股份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会员资格,并在安徽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完成2个挂牌项目。

 (4)个股期权业务

 个股期权业务作为一项重要创新业务,公司给予高度重视,成立了衍生品经纪业务部负责开展个股期权业务筹备工作。2014年6月,公司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业务筹备现场检查,目前业务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5)另类投资业务

 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东证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另类投资业务。2014年上半年,东证融达已完成基本制度体系、系统和团队建设,并正式开展业务。

 3.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分部报告

 (1)营业收入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营业利润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四)资产、负债状况分析1.资产项目重大变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4,325,247,815.04元,其中: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7,154,085,407.83元(包含在途清算资金),自有资产总额为17,171,162,407.21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7,826,982,104.26元。公司自有资产主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公司资产主要以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固定资产及长期股权投资形式存在,公司资产优良、流动性好。

 2.负债项目重大变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扣除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及代销基金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3.63%,资产负债率较为合理,未来面临的财务风险较小。负债主要为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计提的应交税费、应付债券和其他应付款项等。

 单位:(人民币)元

 ■

 3.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和负债

 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其他资产、负债均以历史成本计量。

 单位:(人民币)元

 ■

 公司不存在公允价值计量的外币金融资产和负债。

 4.比较式财务报表中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5.公司融资能力分析

 公司的短期融资渠道包括转融通、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拆借、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买入债券回购、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长期融资渠道包括增资扩股、发行公司债券、借入次级债务等方式,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2014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开展负债经营,成功发行两期短期融资券(累计24亿元,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均已兑付),累计拆借资金11.1亿元,实现转融资借款15亿元,通过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借入资金6.8亿元,为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未来公司还将根据监管许可、市场环境以及公司自身情况,择机采取其他方式融入资金,以满足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五)核心竞争力分析

 多年来,公司在大力开展传统业务、积极推进创新业务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投资形成了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平台,已初步建立起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接投资、另类投资等为一体的、开展综合金融服务的控股集团,有助于发挥公司整体业务优势。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变革,公司明确发展战略,以创利、创新为主线,一手抓融通资金,一手抓转型创新,通过短融、拆借、转融资等多种负债经营手段,公司资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资金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公司各项业务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公司业务资格不断增加,业务体系日趋完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业务结构明显改善,呈现出传统中介业务和资本投资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收入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得到改善和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信息技术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后台管理工作,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六)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1)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 证券投资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3)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和委托贷款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东证融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00,000元,主要从事直接投资业务,公司持有其100%的股份。截至报告期末,东证融通总资产879,379,791.89元,净资产677,315,043.20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656,814.74元,利润总额45,483,030.18元,净利润33,933,283.89元。

 (2)东证融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0,000元,主要从事另类投资业务,公司持有其100%的股份。截至报告期末,东证融达总资产550,993,874.84元,净资产513,146,819.53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54,017.67元,利润总额-11,590,135.38元,净利润-11,877,474.22元。

 (3)渤海期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0,000,000元,主要从事期货经纪业务,公司持有其96%的股份。截至报告期末,渤海期货总资产1,193,261,620.21元,净资产205,767,839.77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039,742.83元,利润总额6,096,497.95元,净利润4,572,373.45元。

 (4)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0,000元,主要从事基金管理业务,公司持有其64%的股份,为公司基金业务子公司。截至报告期末,东方基金总资产357,469,748.81元,净资产285,935,784.47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1,946,463.66元,利润总额10,415,606.32元,净利润7,775,505.21元。

 (5)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00,000元,主要从事基金管理业务,公司持有其21%的股份。截至报告期末,银华基金总资产1,309,845,658.28元,净资产1,128,201,761.05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0,110,094.03元,利润总额128,110,600.13元,净利润94,986,804.48元。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股票代码:000686 股票简称:东北证券 公告编号:2014-051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公司于2014年8月8日通过传真或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关于召开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的通知》。

 2.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4年8月20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

 3.会议应出席董事(含独立董事)13人,现场出席董事10人,有3名董事书面授权委托其他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其中:董事李廷亮委托董事孙晓峰代为出席并代为行使表决权,董事高福波委托董事邱荣生代为出席并代为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龙虹委托独立董事宋白代为出席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4.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杨树财先生主持,公司7名监事、4名高管列席了会议。

 5.本次会议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中期合规报告》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686 证券简称:东北证券 公告编号:2014-05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