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认真落实年初制订的方针目标,按照公司董事会的整体工作安排,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质量效益优先的原则,优化生产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提升资产运营效率,深化规范化运作,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了全年各项工作平稳较快推进。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06.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36亿元,增长41.77%。公司营业总成本为98.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01亿元,增长45.99%。公司实现利润总额9.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68亿元,增长7.36%。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32亿元,增长5.59%。公司资产负债率44.84%,流动比率1.12。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吞吐量总计16,95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91%。其中:散杂货吞吐量13,06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39%;集装箱吞吐量342.3万TEU,比上年同期增长4.97%。船舶代理9,191艘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09%;货物代理量4,08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26%;理货量5,842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0.58%;船舶拖带25,893艘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32%。

 3.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主要业务为装卸业务和销售业务。

 3.3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说明: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销售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销售成本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政府补助增加。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3.4.1地理区位优势

 公司地处的天津港位于京津城市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上,是天津市最大优势与核心资源,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与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世界等级最高的国际化人工深水大港,服务辐射占中国面积52%的14个省、市、自治区,是连接东北亚和中西亚的纽带。

 3.4.2良好的发展环境

 天津港的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的制定和落实,滨海新区进一步加快开发开放,这些有利条件均给港口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加快推进东疆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实现全市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的功能定位,也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3.4.3公司经营优势

 公司坚持互利共赢的市场经营理念,通过公司外部"市场-服务-效益"的协调统一,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经营绩效、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公司经营的永续发展。

 公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员工素质能力提升,拥有一支团结、高效、专业、勤勉的经营团队。在港口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牢固树立"人才强港"的观念,把人才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首要位置,以人才素质的提升带动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公司拥有国际上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以及技术含量最高的专业化煤码头、世界最大的专业化焦炭码头、国内等级最高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华北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产品集散地,拥有30万吨级的大型铁矿石码头和专业的滚装码头。截至2014年6月末,公司有码头泊位59个,码头岸线长度15879米,设计吞吐能力29897万吨,其中集装箱泊位13个,散杂货泊位39个,其他泊位7个。目前主航道水深已达-21米,可接卸所有进出渤海湾的大型船舶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是沿海港口码头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之一。

 3.5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6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3.7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4月10日,公司召开2013年度股东年会,审议通过《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13年12月31日股本总额1,674,769,12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元(含税),计321,555,671.04元,剩余未分配利润3,599,531,167.64 元结转至以后分配。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