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求关系改善 中概光伏走出寒冬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彭博能源行业分析师在19日公布的最新研报中指出,今年全球太阳能面板需求有望大幅增加29%左右,光伏产业正面临着全球性的太阳能面板短缺。自2006年以来持续的供过于求、产能过剩局势将出现根本逆转,长达两年的光伏产业全面萎靡也有望结束。

 受此利好影响,当日在美上市的中概光伏股普涨。市场人士认为,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该板块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的强势反弹或将持续。

 供过于求局面将终结

 截至19日美股收盘,韩华新能源(HSOL.NASDAQ)上涨3.3%至2.19美元,晶科能源(JKS.NYSE)上涨2.3%至28.01美元,晶澳太阳能(JASO.NASDAQ)上涨5.49%至9.99美元,天合光能(TSL.NYSE)上涨4.9%至13.06美元,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上涨5.6%至3.77美元,阿特斯(CSIQ.NASDAQ)上涨0.35%至34.65美元。

 而自5月18日以来,该板块反弹更为明显,其中阿特斯太阳能累计上涨54%,大全新能源(DQ.NYSE)累计上涨36%,晶科能源累计上涨21%。而该板块获看好的最重要原因即为多重迹象显示全球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有望结束。

 彭博分析师预计,光伏行业今年的全球光电装机量可能多达52GW,2015年的装机量或将增至61GW,而2013年的装机量总计仅为40GW。其中,从2013年到2030年,中国每年预计将平均新增17GW陆上风电和4GW太阳能光伏发电。彭博分析师还指出,几年前由于光伏产业利润高,行业门槛低以及缺乏合理引导等因素,找不到合适投资渠道的热钱涌入光伏行业,这就使得光伏行业产能逐步走向过剩。但是在盲目扩张以及产能过剩背景下,产品价格下跌导致毛利率也直线下降,许多光伏企业纷纷陷入亏损境地。

 能源咨询公司美国IHS太阳能产业分析师哈恩也表示,目前全球太阳能电池和模块组件过剩的情况已不复存在。“现在已经没有大规模的行业性产能过剩了。此前,太阳能面板供给过剩推动价格持续走低,令太阳能发电变得更具竞争力,并吸引投资者进入太阳能发电市场,不过这也令很多商家陷入破产倒闭困境。”哈恩预计,剔除过时或已被废弃的生产线,该行业产能约为59GW,这意味着供需将走向平衡。

 挪威光伏面板制造商REC太阳能高级副总裁格雷斯表示,如果只考虑那些具有重要意义,且生产活跃的大型工厂,市场供需几乎已经平衡,产能过剩的现象已经不再明显。

 板块整体前景向好

 对于中概光伏企业而言,多家企业上季度业绩远好于预期,市场还憧憬近期中国内地将出台更多利好光伏行业的政策,中概光伏企业或进一步走出寒冬,相关股票前景看好。

 阿特斯太阳能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日本、美国、德国和英国的需求强劲,其当季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达到646兆瓦,好于公司此前的目标范围600兆瓦—630兆瓦、一季度的500兆瓦以及去年二季度的455兆瓦。其当季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2.8%扩大至19%。营业收入和净盈利分别为6.238亿美元和5580万美元,远好于去年同期的3.8亿美元和净亏损1260万美元。

 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大全新能源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大全新能源当季净营收额同比激增57.2%至4370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19.1%,净利润为451.9万美元。

 晶科能源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4.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17.6亿元增长27%;净利润为1.38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4830万元增长186%;同时其第二季度毛利率以及运营利润率也较去年同期上涨,其中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7.7%涨至22.6%,运营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8.8%涨至10.3%。

 此外,一些企业正进一步扩张生产。例如,阿特斯太阳能日前就表示,正在积极扩产,位于美国加州的San Jose太阳能面板工厂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7月,该公司还宣布将设立新的生产工厂,预计新工厂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