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旱“烤”出陈年弊病
农田水利建设 革新投入机制解困局
任明杰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欧阳春香

 7月以来,河南、吉林、辽宁等多地接连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农业灌溉用水频频告急,居民生活用水也危在旦夕,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极大威胁。除天灾外,农田水利体制的深层次问题在这次旱情中也得到充分暴露。

 中国证券报记者深入河南多地调研发现,农田水利建设已关及农业安危,并再次临近变革关口。水利设施基础薄弱、水利资金严重匮乏、重建轻管顽疾难除、农业种植制度掣肘等问题使农田水利系统在此次的特大干旱中不堪一击。多位水利专家、政府官员和基层群众建言,在未来农田水利改革中,应尽快建立起新环境下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重点加大对农田水利后期管理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推进小型水利管理改革,同时需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农田水利的规模化投入能力和抗旱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