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油气开发向疆内企业倾斜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新疆油气产业开发将向当地投资者倾斜,尤其是对自治区和兵团下辖企业倾斜,目的是促进新疆就业和经济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新疆在能源发展领域明确提出鼓励地方参股,留利新疆。在政府和企业双方推动下,新疆本地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参与新疆能源产业发展。

 巨头的发展思路

 在今年5月16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暨19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座谈会上,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中石油将规范运作好红山油田、金戈壁油砂、西气东输三线、准东煤制气管道和乌石化120万吨/年PTA等5个已合作项目,拟扩大合作3个领域的项目。考虑从所属矿权中划出2个区块与自治区指定国有企业合作;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项目与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划出部分区块与国内外石油公司和其他国有企业合作。支持国家油气矿权市场化试点,继续分批、分阶段退出一些区块。在疆新成立企业和拟合资合作项目全部在当地注册,以增加新疆财政收入。

 除了上述具体详实的试点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文件显示,中石油还会考虑让地方企业采取适当方式参与风城稠油的开发,如由地方企业提供用于稠油热采所需的蒸汽,以获得稳定收益。

 另外,今后中石油在战略规划、业务布局、项目安排、生产经营方面,要体现同等条件下优先克拉玛依的原则,利用有关政策给克拉玛依支持共享共建。中石油提到,克拉玛依应该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合资合作方面思想可以再解放一些。

 疆内知情人士透露,新疆上游油气资源开发勘探环节合作的原则是让更多新疆人享受到资源福利,因此,国有性质的企业有优先权。

 地方企业的机会

 实际上,为打破新疆石油和化学工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力度与资源优势不匹配的畸形格局,自治区政府和企业方面都在积极尝试。

 早在2012年8月,中石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协议,确定克拉玛依红山油田合作开发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储量为4025万吨,并分别指定中国石油、新疆能源(集团)公司、新疆兵团投资公司为各方出资人,组建红山油田公司。这是中石油首次在新疆启动三方合作开发油田开采项目,开启了“企地兵”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战略合作的先河。

 新疆已经确定“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三基地”中便包括建设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自治区政府对于能源发展的思路非常明确,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2013年12月25日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时指出,支持中石油、中石化“新疆大庆”和“西部大油田”计划实施,更大力度推动驻疆央企在疆注册、地方参股,谋划实施地方主导、自主开发的大型油气项目,加快发展石油下游产业。

 新疆的油气改革也提到要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市场化程度。《自治区国资委2014-2020发展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油气资源开发改革,逐步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市场化程度,形成有效、合理、有序的竞争格局,增强油气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

 提高地方参与程度也是目前国家在新疆发展方面的思路。5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加大民生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惠及各族群众的重大项目建设,在资源开发利用转化过程中提高地方参与程度,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

 业内人士指出,能源领域有一定的垄断性,允许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尤其是明确提出提高当地参与程度,新疆地方资本分得的利润将得以留在新疆本土,有利于新疆经济的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