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十连阳推动温和复苏
航运企业上半年半数扭亏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航运业重要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10个交易日大幅上涨,时隔两个月后重新站上1000点大关。截至8月19日,BDI收于1042点,一周累计涨幅逾30%。海通证券航运港口分析师姜明认为,BDI指数新一轮行情即将到来,年内指数高点突破1400-1500点是大概率事件。

 航运市场的温和复苏极大地提振了航运公司业绩。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9日,已有4家公司发布2014年业绩中报或快报,其中2家扭亏,1家亏损,1家略减。此外,还有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过半数公司扭亏。

 BDI涨幅已超40%

 BDI指数在去年年底攀升至2230点的年内高点后就一路震荡下行,并在今年7月23日创下年内最低723点。进入8月份以后BDI指数企稳反弹,并一路上扬至1042点,距离最低点涨幅已达40%。

 业内人士指出,此轮上涨主要是受海岬型船铁矿石运价提升拉动,其核心需求刺激来自于巴西铁矿石出口量有望加大。7月份之后,随着各地密集出台地产放松政策,地产销量有望边际改善,矿价在90-95美金附近位置趋稳,钢厂拿货意愿日益增加,2014年1-7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提升17.9%。近日澳大利亚和巴西相继出台加大铁矿石出口支持的政策。巴西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也表示,通过租船而非造船进一步扩充船队,以支持铁矿石出口至中国。受相关信息刺激,海岬船市场期租水平大幅提升。

 事实上,运价在前期持续低位运行后已具备反弹动力,季节性因素拉动运价走强,近期国际铁矿石运输需求的回升也为反弹提供了支撑,四季度干散货运输市场传统旺季有望进一步提振BDI指数。

 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认为,铁矿石有望继续推高海岬型船运价,带动BDI回升。他预计,2014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速约为12.9%,后续海岬船运价仍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航运行业并没有根本性反转。2015年及以后中国铁矿石进口增速将呈下滑趋势,加上新造船订单带来的供给增速加快,将令2014年较好的供需改善不能够持续;长周期来看,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弹性变弱,BDI上行天花板很有限,行业盈利改善空间并不大。

 姜明认为,伴随房地产宽松政策、进口矿替代、9月份北美粮食货盘释放等行业利好的不断刺激,BDI指数新一轮行情即将到来,年底前指数突破1400-1500点是大概率事件,预计BDI指数不低于40-50%的涨幅将驱动航运板块投资机会。

 半数公司扭亏

 航运公司业绩改善在中报中已可见端倪。截至8月19日,共有8家公司发布业绩报告或预告,其中,5家公司扭亏,2家公司略减,1家续亏。其中,招商轮船以281.83%的净利润增幅居首,已经暂停上市的*ST凤凰也有望扭亏为盈。

 年初开始,航运市场已经总体回暖,加上拆船补贴等政策影响航运公司提前报废更新老旧船舶,航运企业的中报业绩延续了一季报的向好趋势。

 招商轮船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5亿元左右,同比上涨281.83%。公司表示,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计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航运市场总体回暖,公司油轮及散货船船队均抓住了市场回升及运价波动机会。

 受拆船补贴政策影响,招商轮船2013-2014年共拆解4艘VLCC、1艘苏伊士油轮和2艘巴拿马型散货船,共计78万总吨。按1500元/吨的补贴计算,公司将获得共11.7亿元拆船补贴,将为公司今年下半年业绩奠定重要基础。

 在退市边缘“命悬一线”的*ST凤凰也终于迎来曙光。公司7月30日晚间公告业绩修正预告,上调中期业绩,预计盈利超1.8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3.43亿元。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ST凤凰来说,上半年扭亏为盈无疑为其保壳之路增添了砝码。

 另外,周一晚间披露半年报的天津海运,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03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为679.3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每股收益为0.0076元。

 不过,去年业绩一枝独秀的中海海盛上半年的业绩却极不尽人意。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降幅为6.14%;净利润为-9061万元,亏损接近亿元。中海海盛预计,公司2014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仍将出现亏损。

 部分航运公司2014年中期业绩或业绩预告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类型 业绩或业绩预告摘要 净利润变动幅度(%)

601872.SH 招商轮船 扭亏 净利润约25000万元 281.83

600026.SH 中海发展 扭亏 扭亏为盈  

600428.SH 中远航运 扭亏 净利润1143.77万元 114.46

002320.SZ 海峡股份 略减 净利润5904.03万元 -12.16

600751.SH 天津海运 扭亏 净利润679.29万元 —

600798.SH 宁波海运 续亏 亏损  

000520.SZ *ST凤凰 扭亏 净利润约18000万元~19500万元 156.75

600896.SH 中海海盛 续亏 净利润约-9061万元 30.22

 数据来源:Wind资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