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创业板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蔓延 资金炒作方式生变

 随着“跷跷板”效应的弱化,资金对市场热点的追捧方式也产生了变化。本周传媒股的上涨,明显脱离了创业板本身而遵循“政策为轴、主题为线”的方式辐射各个板块。从这个角度上看,炒作已经超脱了蓝筹股或成长股这一旧范畴,符合政策的优质题材股,才是资金追捧的对象。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相关消息,给前期持续调整的文化传媒行业带来了炒作的良好契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文化传媒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行业整体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而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提法,使国有媒体转型预期增强,从而迎来价值重估。受此消息带动,传媒股异军突起,带动成长股集体大涨,华谊兄弟、蓝色光标、网宿科技等权重股的上涨助力创业板指一举突破了1400点。

 不过,周二传媒股攻势明显减弱,而且涨幅居前的传媒股主要集中在主板市场,例如出版传媒、华数传媒、全通教育、新华传媒、人民网、粤传媒和浙报传媒涨停,其中仅有全通教育和粤传媒不是主板个股。而创业板的权重股表现相对温和,且对创业板指的贡献度明显下降。Wind数据显示,8月19日对创业板指上涨贡献度居前的个股为碧水源、易华录和特锐德,光线传媒、乐视网、华谊兄弟等昨日涨幅分别为2.89%、1.18%和0.51%,对创业板指的贡献相对较弱。

 实际上,由于华谊兄弟、乐视网、蓝色光标、网宿科技等诸多强势传媒股均是创业板指的权重股,从以往的行情演绎来看,每当传媒股行情演绎之时,总能带动创业板指强势上涨。当前,市场对传媒主题的炒作已经不仅仅集中于创业板上的这些中小盘股,而是跨越市场板块、从行业角度深挖个股。由此可见,炒作的方式从围绕市场板块炒作,转变为依循政策主轴、围绕题材主线、跨越各个板块的炒作。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炒作方式的转变,使得市场热点跨越板块界限、横向蔓延。这有助于市场摆脱前期快速上涨期间权重拉升指数、赚钱效应不明显的怪圈,营造更大范围的赚钱效应。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A股涨停股数均为44只,可见市场赚钱效应并不缺乏。这有助于激活人气,为上攻提供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