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
郑良豪:黄金需求整体仍呈上涨趋势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世界黄金协会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中印需求暴跌的拖累,全球黄金需求第二季度下降16%至964吨。对此,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从过去五年情况来看,黄金需求整体仍呈上涨趋势,处在高位震荡区间。

 辩证看数据涨跌

 中国证券报:二季度黄金需求量下降16%,请分析原因,并谈谈中印需求下降,而美英需求增长背后分化的情况。

 郑良豪:黄金市场是多方面参与、多形态、多地区的参与,整个市场往往都有一些此消彼涨的功效,今年二季度与前期同期比较是下降很多的,但是去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如果单单与去年比较,会和去年二季度一样惊讶,数据变化很大,要比较理性地去看数据,应该看看这个数据跟过去五年、十年的比较。

 如果看过去五年的平均数,或者跟过去十年的平均数比,有没有破五年平均或十年平均,如果没有破,第一就是去年的“极端”,剔除掉极端,可以看到从2004年至今,都没有突破需求上涨的轨道,因此去年是特殊。二季度是黄金市场传统的行业淡季,三、四季度行情或可看好。

 央行需求可持续

 中国证券报:各国央行在2014年第二季度共买入118公吨黄金,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这种购买会持续吗?

 郑良豪:央行增持在2012年是高位,央行的增持反映过去长时间央行对黄金重新的评估是没有改变的,而且央行通常的态度是比较长远的,不是短期的。尤其发展中国家,特别对收集黄金觉得是很重要的,对他国家的货币的稳定是很重要的一环。

 央行为什么要在这方面特别加强他们黄金的储备,是因为黄金是可以稳定整个国家财富的一个投资门类,宏观上,是给货币一个信誉。

 融资金和融资铜不同

 中国证券报:国家审计署此前发布消息称,抽查25家黄金加工企业2012年以来虚构贸易背景,进行跨境、跨币种循环滚动贷款累计944亿元。世界黄金协会的一季度报告称,在中国,将黄金纯粹用于金融操作是需求的一种形式,也是影子银行的一小部分,这部分黄金在2013年年底总量可能达到了1000吨,规模约430亿美元。这些会对黄金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郑良豪:在融资过程中,黄金只是一个工具,是跟铜一样的。但融资骗贷跟黄金是没有关系的,对于黄金市场,交易是很透明的,一手现金一手黄金,每个交易单位都是这样。融资骗贷可能涉及了假仓单,但黄金交易所是一个很正规的交易所,而且是一个实体黄金进出的市场,是没有单据的,也不存在假仓单的问题。

 中国黄金融资规模一千吨的数字是我们说的极限,这是估计,融资是什么人来用呢,第一块是投资者,第二是矿山,往往是跟实体黄金有关的。所以中国其实从没有到一千吨是很大的发展,但是全球这个市场规模很大的,伦敦、美国大得多,但没有统计。

 应该配置一点黄金

 中国证券报:现在市场比较属于没有方向的时候,中国的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黄金?

 郑良豪:我们一般都说黄金是什么时候都应该配置的门类,但数量不必多,因为它是跟其他主流的资产呈相反方向运行的。而比例分配,则是依据投资人的年纪或者是依据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应该多搁一点黄金。因为它的价格波幅跟股票和其他房地产来比是低一点的,但较为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