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博弈 股指上下两难
首创期货 于海霞

 □首创期货 于海霞

 

 股指期货自7月下旬旱地拔葱式的上涨后,进入了为期三周的拉锯战,2300-2400点成了期指难以逾越的区间,多空都无力打破。未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出炉,那么股指或难免震荡回落。

 本轮多头的筹码和优势,一是沪港通的美好愿景,一是政策面的大力扶持;空头的筹码是目前我国经济仍处弱势,房地产、地方债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经济转型还面临诸多问题。多头筹码中,沪港通无疑是最强有力的,55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A股20万亿的流通市值体量来说,也不算小数目,而且未来大有拓展空间,但溯本求源,从AH溢价的角度看,8月18日AH股溢价是92.78,虽说有一定空间,但没有很大的偏差。笔者担心,也许沪港通的实际作用并无想象中美好。政策方面,股指上冲乏力,无疑和最近经济基本面“坏消息”不断有直接关系。近期有消息称,中国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从上月的55个增至64个,为2011年1月以来最多;其中一线城市全线下挫,北京和上海环比跌幅分别为1.3%和1.4%。房地产问题不断发酵,或进入深度调整期,而土地财政背后牵扯地方债、银行坏账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此外,信贷数据也不容乐观,7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贷款大幅减少,一方面可能企业信贷需求减缓,另一方面可能银行担心坏账,不敢放贷。目前情况看,坏消息是实实在在的,而好消息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愿景,如果单纯从利好、利空筹码角度看,平衡很难靠多空主力自身打破。

 目前,期指正处于政策预期与羸弱经济基本面的博弈期,上下皆是两难。一方面,前期多头拉涨过于猛烈,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如果就此掉头向下,缺乏跟风买进者,盈利无法兑现,很难获利了结,无疑等于坐了一回财富过山车。另一方面,空头也不敢贸然发力,因为北戴河会议在即,加之10月份的四中全会,政策不确定性过大,这种非市场因素事件很难揣测,任何一个重磅消息都可能成为空头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位震荡成了多空双方不得已的选择。政策的妙处在于预期,对于多头最有利的做法或是借助近期消息,短拉突破沪深300指数2400点一线,引发跟风盘,然后借机止盈出局,而空头的最优策略要么加大拖延时间,要么在上冲之后,趁多头止盈时,高位出货,形成一波较为凌厉的回落。即便多头采取第二轮攻势,沪深300指数高点在2500点一线,再往上几乎没有空间。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前期高点在2500点一线,另外创业板已经临近前高,现货的炒作热情有所削减,中报陆续披露,煤炭、有色、银行等权重股缺乏业绩支撑已被市场确认,后期引领指数的作用有限。对投资者而言,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前期多单应该分批止盈离场,后市轻仓参与即可。而对于做趋势空单的投资者,如果指数没有最后一冲,那么下破2300点震荡区间下沿入场,如果指数有最后一冲,那么2500点一线或是建立空单的绝佳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