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联姻”已牵手四公司
中石化销售公司30%股权“情未定”
汪珺

 ■ 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

 □本报记者 汪珺

 

 8月19日,有外媒报道称,腾讯控股、复星国际、中国人寿等晋级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竞投的下一轮名单。对于该传闻,中石化目前尚未予以置评。中国证券报记者询问了“名单”中的部分公司,除复星表示“暂时没有股权合作,但会有业务合作”外,其余公司称尚未得到明确消息。

 自中石化公布“混改”意图后,有关混改方案、混改对象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中石化相关人士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按照时间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进展会进行披露,“一切以公司发布的新闻和公告为准”。

 不过,自6月30日公布“混改”方案后,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中石化销售公司在业务层面的合作消息层出不穷,目前已有包括大润发超市控股股东润泰集团、大型民营物流企业顺丰快递等在内的四家企业与中石化牵手。业内人士猜测,这或是提高销售公司股权吸引力的一种举动,但会否在未来引起股权合作方和业务合作方之间“打架”,尚有待观察。

 股权合作方扑朔迷离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零售商Alimentation Couche-Tard与中国腾讯控股等数家企业,已进入下一轮竞投名单,角逐收购中石化销售公司30%的股权。同时晋级进入下一轮竞投的还有中国最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香港上市公司新奥能源、私有企业复星国际、厚朴基金管理公司、Affinity Equity Partners。最后竞投出价期限为8月底,但尚不清楚进入此轮名单的公司可能会有几家出价。

 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了名单中的部分公司。其中,复星国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与中国石化没有股权层面的合作,但称将会有业务上的合作,如利用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复星的产品。

 而新奥集团和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到消息。“不过,新奥能源在香港上市,相对比较独立。”新奥集团人士称。

 腾讯牵手中石化的传闻一直不断。中石化集团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总部会见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一行,双方就相互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不少市场人士猜测,这或许传达了腾讯将参与中石化“混改”的相关信号。

 “名单”中唯一一家欧美外资企业是加拿大零售商Alimentation Couche-Tard。公开信息显示,其是一家以魁北克省为基地的加拿大上市公司,在最新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名列第329位。Couche-Tard是加拿大最大的便利店连锁店,在北美洲则属第二大,旗下网络共有超过5800间门店,当中有4225间兼营汽车燃料的销售。

 另外两家则更像是财务投资者。公开信息显示,厚朴基金是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为该基金提供支持;Affinity Equity Partners是一直以亚洲为投资重心的私人股份基金,中文名为骏麒投资,管理着4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领域包括能源服务、机械制造等。

 业务合作先铺路

 今年6月30日,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告,销售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即:今后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非油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打造让消费者信赖、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

 此后,尽管股权合作方众说纷纭,但中石化均未给予过官方确认。另一方面,业务合作方却层出不穷。截至目前,中石化销售公司已牵手四家企业。

 5月23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整合双方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7月29日,与润泰集团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联手大润发力推新兴业务发展;8月7日,联手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进军水产业,2.3万家易捷便利店将向全国消费者提供“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水;8月12日,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的加油站便利店网络将与顺丰速运的物流网络相互连接,在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油品销售、物流配送、交叉营销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项业务合作先行,或许是中石化为提高销售公司股权吸引力而做的铺垫。但未来股权合作方和业务合作方会否在销售公司的发展战略上产生争议和矛盾,有待观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