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iPhone 6“东风”
NFC支付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苹果iPhone 6上市在即,业内人士提供的信息显示该款手机很可能搭载近场通讯技术(NFC)。分析人士指出,苹果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和更完善的支付环节,其采纳这一技术有望推动NFC支付行业发展出现重大转折。随着近场行业标准、受理环境、应用场景、应用内容等基础条件的逐步成熟,NFC支付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NFC或成移动支付标准

 科技业人士日前曝光的iPhone 6芯片示意图显示,该款手机采用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生产的PN65系列NFC芯片,印证了此前台湾媒体有关iPhone 6将会支持NFC功能的报道。

 NFC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讯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借助NFC技术,用户只需要将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与POS终端接触便可完成支付,无需刷卡,更加便捷。

 目前包括三星、HTC、小米等在内的诸多安卓手机普遍搭载了以NFC技术为支撑的手机钱包功能。根据IHS的报告,2013年全球NFC手机出货量达到2.75亿部,较前一年增长128%,预计2014年出货量将达到4.16亿部。

 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执行副总裁欧文表示,集成NFC技术的手机正经历出货量突破性增长的阶段,中高端机型普遍已搭载该技术支持的移动支付功能,这一趋势正在向低端智能手机蔓延。NFC已逐渐成为移动支付的一项事实上的行业标准。今年以来恩智浦半导体股价累计上涨44%,过去两年累计涨幅超过150%。

 一些IT巨头、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布局NFC支付领域。早在2010年,美国三大电信运营商AT&T、T-Mobile 和威瑞森就联合发布了一个基于NFC的支付系统。2011年,谷歌推出了具有NFC支付功能的谷歌钱包。

 平安证券报告指出,NFC支付的能耗要求低、信号建立时间短、短距离传输精确度较高,特别是在安全性方面,NFC卡或终端内部都设置有SE安全芯片,通过密钥认证来保证安全性,上述优势使得NFC成为目前最适合近场支付的一种技术。NFC支付将成为移动支付技术发展终极方向。

 行业发展有望突破

 NFC技术问世至今已接近十年,虽然在安卓手机中配置广泛,但使用情况并不理想。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总额为2350亿美元,其中仅有2%使用了NFC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NFC技术在硬件层面上解决了移动支付的技术难题,但在应用生态上,安卓系统不够安全的口碑导致用户真正使用该功能的机会不多。不过苹果加入到NFC技术应用的阵营,有望推动NFC移动支付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这一方面由于苹果在应用生态创新方面的引导力更强,能够迅速推动相关应用开发的增长,另一方面在于,运营商已经在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钱包方面做好了技术标准统一、后台系统建设等大量工作,可谓万事具备,只欠“爆品”的东风。

 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苹果正与信用卡公司维萨、万事达和美国运通建立更紧密关系,准备凭借今年秋天发布iPhone 6的契机进军移动支付市场。这一动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为苹果的6亿全球iTunes用户数据库已经与信用卡账户相挂钩。目前维萨和万事达都已推出了各自的NFC支付技术。

 市场信息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到2017年,5%的移动支付交易将采用NFC技术。而知名财经资讯网站SeekingAlpha上的专栏文章指出,由于苹果iPhone 6采纳NFC技术,预计到2017年将有10%到20%的移动支付交易采用NFC技术。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苹果整体战略布局来看,iBeacon位置服务、NFC支付工具、指纹识别、APP运营平台以及用户账户体系将构成完美的支付闭环。移动支付作为新兴事物,需要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来做大量的商业推广和产业整合。苹果具备强大的商业模式定义能力,如果苹果加入NFC推广行列,无疑将对移动支付产业注入强心针。随着近场行业标准、受理环境、应用场景、应用内容等基础条件的逐步成熟,NFC支付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