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以变压器为核心的输变电产业,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强化市场营销,巩固市场份额

 报告期内,国内市场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创新营销思路,深挖市场潜力,紧盯高端重点项目,保证了产品竞争优势。上半年累计新增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7.15%。同时积极推进新型维修服务模式的建设工作,制定了服务提升方案,以服务市场为前提,提高维修市场占有率。

 国际市场方面,公司积极开拓海外新市场,强化营销网络搭建,扩大了公司品牌知名度。报告期内进一步巩固了北美市场并在非洲市场实现订货的历史性突破。

 2、加大技术创新,推进优势转化

 报告期内公司紧盯市场发展趋势,推进新产品研发工作。为美国自主研制TX-300MVA/230kV移相变压器一次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考核,标志着我国空载移相角最大、结构容量最大的移相变压器诞生,且为美国提供的2台OSFZ-400MVA/345kV变压器主要技术性能指标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正在进行法国聚能核电项目产品结构设计,并已通过MRR评审。

 3、加强财务管理,推进效益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利用效益,加强对资金管控力度,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并继续开展全面预算管理以及应收账款和存货的专项治理工作。

 同时公司加强了成本管控工作,不断完善目标成本体系建设,从订货管理、产品设计、物资采购、生产制造、质量保障、售后服务、财务管理、效能监察等全价值链各个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效益提升。

 4、推进制度改革,促进管理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行目标导向管控模式,切实提升公司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对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促进公司管理的进一步提升。

 5、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一方面加强对供方质量能力的管控,推进与供方建立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型供应链关系;另一方面加强对产品质量事故预防机制,积极推动公司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工作;同时强化了对重点项目的质量管理体系支撑力度,使重点项目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物流和信息流、整改和预防等管理信息更加畅通、严谨。通过以上措施公司产品一次试验合格率达到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强化市场营销,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合并范围变化,管理费用同比减少。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出售参股公司股权收回投资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偿还到期债务增加。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趋势,推进新产品研发,确保行业技术领先地位,研发投入增加。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7.59亿元,营业成本39.13亿元。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52%;营业成本17.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5.18%。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输变电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6.17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降本增效所致。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在输变电产业方面核心竞争力继续保持并体现,没有本质的变化。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期末净额为1,303,186,647.66元,期末较年初减少了375,337,310.64元, 主要是公司本期出售持有的天威英利部分股权。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

 主要是公司在实施资产置换,完善输变电产业链的基础上,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推进降本增效,提升了输变电产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同时,处置参股公司天威英利股权本期确认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二)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的变更。

 4.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4.4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边海青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5日

 证券简称:*ST天威 证券代码:600550 编号:临2014-075

 债券简称:天债暂停 债券代码:122083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保变”或“公司”) 于2014年8月5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的通知,于2014年8月15日在公司第五会议室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公司现有11名董事,其中7名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董事李志恒先生因公务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委托副董事长薛桓先生代为出席并全权行使表决权;董事陈咏波先生因公务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委托董事景崇友先生代为出席并全权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陈金城先生、徐国祥先生因公务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委托独立董事章永福先生代为出席并全权行使表决权),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边海青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董事经过认真审议和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1100kV特高压变压器基地建设项目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为了进一步巩固输变电产业的行业地位、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效率,天威秦变将实施±1100kV特高压变压器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4.97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4.2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0.71亿元。该项目拟申请国有资本金。

 本议案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另行通知。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公司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

 为了支持公司输变电产业的发展,保证公司子公司生产运营资金需求,公司决定向全资子公司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合变”)、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结构”)和保定天威线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具体如下:

 1、向天威合变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贰亿捌仟万元整(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向天威合变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28,000万元整,期限一年,年利率参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执行(具体委托贷款内容以实际签订的合同为准)。

 2、向天威结构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陆仟万元整(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向天威结构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6,000万元整,期限一年,年利率参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执行(具体委托贷款内容以实际签订的合同为准)。

 3、向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伍仟万元整(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向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整,期限一年,年利率参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执行(具体委托贷款内容以实际签订的合同为准)。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上的《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公司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

 特此公告。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8日

 证券简称:*ST天威 证券代码:600550 编号:临2014-076

 债券简称:天债暂停 债券代码:122083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向公司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贷款对象: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合变”)、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结构”)和保定天威线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线材制造”)

 ● 委托贷款金额:向天威合变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贰亿捌仟万元整,向天威结构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陆仟万元整,向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伍仟万元整

 ● 委托贷款期限:向天威合变、天威结构和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期限壹年

 ● 委托贷款利率:向天威合变、天威结构和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年利率参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执行

 一、 委托贷款概述

 为了支持公司输变电产业的发展,保证公司子公司生产运营资金需求,2014年8月15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公司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公司决定向天威合变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贰亿捌仟万元整,向天威结构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陆仟万元整,向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伍仟万元整。三公司均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三笔委托贷款不属于关联交易。

 二、贷款方基本情况

 (一)天威合变

 天威合变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要经营:电力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特种变压器及变压器附件制造、改造、修理,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等。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天威合变经审计总资产121,107.70万元,净资产12,627.27万元,总负债108,480.43万元,营业收入63,680.54万元,净利润-16,242.07万元。截至2014年6月 30日,天威合变未经审计总资产106,182.73万元,净资产13,903.49万元,总负债92,279.23万元,营业收入28,042.42万元,净利润1,184.48万元。

 (二)天威结构

 天威结构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5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要经营:输配电控制设备、电工专用设备、金属结构件及零部件的生产、销售;机械加工;第一类压力容器和第二类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销售;技术咨询和服务等。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天威结构经审计总资产14,638.79万元,净资产-4,508.04万元,总负债19,146.83万元,营业收入22,753.77万元,净利润-3,343.84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天威结构未经审计总资产12,705.19 万元,净资产-5,415.15 万元,总负债18,120.34万元,营业收入11,941.24万元, 净利润-950.01 万元。

 (三)天威线材制造

 天威线材制造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8,2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要经营:电线电缆、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及销售;常用有色金属压延加工;玻璃制品加工、销售;金属材料销售;废旧有色金属回收、加工等。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天威线材制造经审计总资产33,127.31万元,净资产18,361.46万元,总负债14,765.86万元,营业收入52,660.12万元,净利润131.30万元。截至 2014年6月30日,天威线材制造未经审计总资产32,138.03 万元,净资产17,725.19 万元,总负债14,412.84 万元,营业收入27,669.75 万元,净利润-636.27 万元。

 三、 委托贷款的主要内容

 向天威合变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贰亿捌仟万元整,向天威结构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陆仟万元整,向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伍仟万元整。委托贷款期限均为壹年,年利率参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执行(具体委托贷款内容以实际签订的合同为准)。

 四、本次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及还款方式

 本次向天威合变、天威结构和天威线材制造提供的委托贷款从本公司自有资金中支付;向本公司还款的方式:按季结息,到期还款。

 五、本次委托贷款的目的

 向天威合变、天威结构、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主要是为了支持输变电配套产业的经营发展,且公司在确保自身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为全资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财务费用。

 六、委托贷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委托贷款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运转。公司的委托贷款事项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七、累计对外提供委托贷款金额及逾期金额

 截止2014年8月18日,公司累计为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金额为121,491.50万元,未向天威合变、天威结构、天威线材制造提供委托贷款。累计逾期金额92,428.50 万元。

 特此公告。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8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