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评媒”众筹融资结束预约
媒体圈发力众筹
徐文擎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8月16日,互联网金融垂直媒体“金评媒”携手原始会平台,在广州举行第二场股权众筹投资说明会上表示,以40%股权拟募集800万元人民币的众筹计划预约已经结束。“原本计划的80位个人投资者席位,共收到1600多份预约,最终我们选择了20位合格投资者。”美微传媒CEO、“金评媒”项目发起人朱江在会上说。

 将采用合格投资人登记制度

 据介绍,“金评媒”股权众筹项目将采用合格投资人登记制度,实行股份制公司运营。计划募集资金800万元人民币,单笔投资5万元起,个人投资者80名,机构投资者20个,最终全部以在机构中供职的个人投资者入场结束,而这些个人均为在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上进行过资质审核(家庭净资产5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年收入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合格投资者。

 “向机构融资会有更多的程序,而在机构中供职的个人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对于我们而言募集资金也更快。”朱江说,除了资金募集快速、管理灵活外,便于作投资者教育也是他选择众筹方式而非私募股权的原因。

 据他介绍,此轮众筹成功后,公司将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要求定期公布财务报表,并选举独立监事代表投资者行使监督权,同时,专门设立投资者关系部维护内部的沟通效率,公司众筹和运行流程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证监会要求进行。

 “股权众筹肯定会成为创业融资的未来趋势。”网信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原始会的投资总监刘阳说。清科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众筹发起融资事件430起,总额达到1.56亿元,尚无较大金额股权众筹案例产生。

 媒体借力众筹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多领域开始通过众筹的模式以期降低创业融资成本,媒体圈也在做类似的尝试,但目前集中于实物众筹和股权众筹两种模式。

 实物众筹类似于国内的预购,项目发起人对投资者说明产品前景,投资者根据个人兴趣和价值判断选择是否投资及金额,在项目筹到一定款项并用于生产后,投资者能够最快使用产品并提出反馈意见。2013年发起项目并于2014年1月5日正式公开发行的《清华金融评论》杂志,便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清华金融评论》主编廖理称,携手众筹网发行杂志的尝试,能够从未来潜在读者中了解到杂志的需求量以及对内容的预期,再根据用户需求发行杂志,是一种C2B模式。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则认为,这开创了国内杂志发行、甚至出版业的新模式,众筹本质之一就是用户不单是购买者,在项目产生之前和发行过程中也能够亲身参与并且对项目做出贡献。《清华金融评论》通过众筹的方式能很好地和读者产生互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