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产保价利好
动力煤:有望震荡上行

 自7月21日启动一波反弹以来,上周动力煤期货走出“二阴三阳”的高位震荡格局,动煤1501合约上周五强势上涨2.66%报收524.6元/吨,创今年6月11日以来的高位,并以1.94%的累计涨幅位居大宗商品周涨幅榜次位。

 “动力煤价格的这波反弹,主要是受国家为煤炭市场托市及神华主动挺价的影响,随后神华及中煤实施减产10%的政策缓解了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进一步推高煤价。与此同时,大秦线的临时检修及下游拉运加大使港口库存有一个快速下滑的过程。”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凌晓辉表示。

 截至8月15日,秦皇岛港口库存576万吨,较前一日下降3万吨;截至8月14日,山西煤炭库存4079.19万吨,较前一日下降3.7万吨。

 展望后市,凌晓辉认为,环渤海指数的止跌反映前期在大煤企的挺价与减产起到一定的作用,港口库存的回落与海运费的小幅反弹体现了下游需求的回暖,电力集团的煤炭日耗量在夏季结束前也有所回升,电企补库意愿较强。更重要的是在国务院的推动下,为国有煤企脱困的政策将会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缓解供需压力。预期动力煤价格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也有观点认为,大秦线检修结束后,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仍处于580万吨以下,锚地船舶数增加至76艘,电厂短期或将进行一轮补库,加之神华、中煤今年将限产,8月过后水电发电量将逐步减少,但夏季用电旺季即将过去,近期电厂日耗煤量回落,预计期价反弹阻力也较大。(王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