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经济前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增长面临融资难题

 专家表示,为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下半年稳增长势必会增加扩大政府投资和鼓励民间投资的力度,而融资瓶颈将成为重要的矛盾和约束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7月基础设施投资、中央项目投资均出现下行,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有所放缓,其中预算内资金同比增速下滑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7月财政资金拨付加快造成的较高基数影响,另一方面反映了7月份的货币环境偏紧。但货币政策短期内应该不会转向,仍将延续宽松方向调整的态势。中信证券报告预计,8月信贷规模可能明显上升,预计增长7500亿左右,社会融资总量将回升至1.2万亿以上,而M2增速可能略有回升,预计增长13.6%左右。

 不过,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不会随着8月份社会融资总量的回升而改变。中金公司报告称,今年以来一般利率水平显著回落,反映了内需增长放缓以及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效果。但是,当前企业融资成本与历史水平相比仍然偏高,而且风险溢价有所上升,导致民营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

 有市场人士期待,中国版QE应加快出台,只有这样才能迅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分析人士称,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强调定向宽松的基调,正是出于对调结构的考虑。政策的一个顾虑就是重新刺激房地产泡沫膨胀和加速其破灭,并引发更深的结构性难题,因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存在较多的顾虑,中国版QE短期内还看不到。定向支持开发性银行发放贷款或成为下半年稳增长的重要融资方式。

 实际上,从数据看,中国的货币存量超过了美国和欧元区,因而当前解决货币流通速度的问题其实更为迫切,这与去产能、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问题又交织在一起。一些对利率不敏感的国企、地方融资平台沉淀了大量债务,在政府信用支持下挤占了大量信贷资源用来以新还旧或再扩张。

 中金公司认为,解决融资难题需要加快机制体制改革。比如,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其短期内可能提高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似乎没有直接效果,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发挥金融市场对资金的配置作用,有利于金融资源在国有部门和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私有部门之间合理配置,可以起到加强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融资约束、同时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但真正的利率市场化不仅是放松利率管制,还需要规范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融资、促进预算硬约束的配套改革,而这需要时间,难以立竿见影。金融领域改革的另一个主要方面是放松资本账户管制,这将有助于企业的融资渠道扩展至海外,长期看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这方面改革的推进速度存在不确定性,同样难以短期见效。

 市场预期,在一系列配套改革难以取得立竿见影成效的情况下,短期内定向宽松政策依然可以有一定作为,比如降低民营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仍有不少空间,营改增的继续推进和增值税本身的改革可能是主要方向。另外,央行定向支持国开行发放贷款也可能成为下半年稳增长的重要融资来源,甚至不排除会通过窗口指导、行政监管等方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