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核心精选股票
朱纪刚 成长投资进化论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诞生于熊市之初的广发核心精选,秉承成长型股票的投资模式,在过去五年间取得了收益翻番的业绩表现。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朱纪刚所管理的广发核心近五年净值增长率在123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6位,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在216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20位,最近两年净值增长率在273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6位。凭借持续优异的长跑纪录,广发核心精选在2013年荣膺“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的称号。

 自2009年就开始担任广发核心基金经理的朱纪刚,是一名坚持成长投资的拥趸。在他看来,随着市场的变化,成长投资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作为基金经理,不仅需要认识到这种变化,还要积极地去适应和调整。

 风格生变 成长面临新挑战

 回顾A股投资历程,成长股的风靡要回溯到2010年,当年经济增速回落、政府宣布开始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A股陷入漫漫熊市,在整体行情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追逐低估值、业绩高增长的股票成为投资的首选,先是在园林、白酒、家电等行业涌现了一批牛股,随后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牛股。

 “熊市里大家对安全边际要求较高,市场上也没有很多新的经营模式冲击,投资逻辑基本上还是集中在企业内生式的业绩增长上。”朱纪刚回忆,没有很多主题性的机会、也没有周期的短暂博弈,单纯按照业绩增长选股票、给出合理估值,然后伴随企业成长分享投资收益,这是很多成长型基金在当时的盈利模式,广发核心也是在这样的策略下逐渐成长。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过去五年股价涨幅超过11倍的七大个股中,华夏幸福、大华股份、歌尔声学、华数传媒、三安光电和长春高新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均在60%以上,2008年至2013年五年间,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呈稳步增长之势。朱纪刚也认为,回顾这五年的时间其实也只有20%的股票在涨,这20%的股票也就集中在业绩高增长的股票里面。

 不过,市场的偏好在2013年5月份开始突然发生了变化。歌尔声学、大华股份等一批业绩高增长股票的股价开始转头向下,即使业绩仍然坚挺也挽留不住估值的一路杀跌,反而一些暂时没有利润但经营模式先进、成长空间比较大、市值比较小的公司估值却可以一升再升。

 “市场偏好基本上从熊市思维转换到牛市思维了,虽然不是全面的牛市,但是小市值股票的牛市,而在牛市里大家对风险的容忍度会提高。”朱纪刚补充道,随着转型升级的加快,并购重组、“屌丝翻身”的案例越来越多。另外,移动互联的兴起颠覆了很多原有行业的发展模式,这反映在A股就是多元选股时代的来临,而成长股的内涵也丰富了许多,从原来的业绩驱动延伸到经营模式或者发展空间驱动,但真伪的区分难度在加大,基金经理选股变得越来越难。

 细化模式 再下一城

 市场永远是变化的,过往永远不代表未来,而适者生存才是常理。一个新的投资阶段的开始,需要其中的参与者去适应并采取新的方法论。

 朱纪刚表示,A股的标的相比以前更加多元化,过去五年可能只能买成长股表现才不会平庸,现在则是百花齐放,做波段可以、做主题投资、做逆向投资的量化投资也不错,各种投资模式都有生存空间。但是做成长投资的人,一定会关注企业的成长性,要么是业绩高增长,要么是现在没有业绩、未来能够变现,变现后的空间有多大。

 “作为一线投资人,当意识到成长股的投资逻辑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就要去适应这种变化,并对原来的投资模式做出一些修正。”朱纪刚说,如果你不主动地去探究它的细节,去把大的逻辑清晰化,就只能平庸地随波逐流。而市场的调整是常态,没有核心的投资模式永远跟随热点、被动调整,结果可能是永远不敢重仓、最终也无法很好地规避掉调整。

 朱纪刚进一步指出,对于投资模式的修正要细化到具体的择股和仓位管理上,尤其是只看空间和市值、不看估值和业绩的一类成长股,你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在它们业绩兑现之前无法证实或证伪的情况下,怎么去跟踪基本面的变化。当细化到一定程度,投资就会变得得心应手,在跌的时候你才敢于继续加仓,而不是因为质疑而抛弃它。而目前,很多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也正在经受这份煎熬,以求再次找到那份“成长的初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