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大佬布局O2O
餐饮金融全面“开花”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一元钱一杯的咖啡!”听说有如此好事,小雪毫不犹豫地下载了一款合买APP,尝试与陌生人共同合买,手持可口咖啡的她或许还不知道自己正式开启了自己的O2O体验之旅。

 分析人士指出,O2O(Online To Offline),即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线下商品、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

 当O2O成为互联网上又一片蓝海时,餐饮、娱乐等作为最典型的应用模式已经引发了各家互联网巨头的加速布局。

 大佬积极布局

 业内人士坦言,互联网金融正在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而竞争的硝烟也从“线上”开始蔓延到“线下”,金融、理财、餐饮、娱乐等成为大佬们的争夺焦点。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在O2O领域连续发力,短短两个月相继推出未来医院和未来公交计划,和西溪天堂的合作则意味着支付宝开始大举进攻餐饮、酒店和零售领域。据了解,阿里基于支付宝钱包主打移动互联网,并且转攻商业综合体。

 另一位互联网大佬,百度也于此前联合中国联通广东公司、富国基金在广州发布首款通信理财产品“沃百富”,正式开启互联网金融O2O模式。

 7月,易宝支付旗下的哆啦宝公司推出名为“哆啦口袋”的产品强势杀入O2O战局。易宝支付战略合作总监、哆啦宝联合创始人白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款产品主打本地生活服务,目前在北京多个商圈开始推广使用,未来将逐步向上海、深圳、重庆等大城市拓展。白川称,“‘哆啦口袋’是一款典型的合买APP,顾名思义这样的产品就是通过多个用户合买,均摊买入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使得每个人可以花费较少的钱享受到优质服务。”

 白川表示,尽管目前O2O多点“开花”,但是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战略。“比如‘哆啦口袋’是易宝系的产品,易宝支付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有较大优势,而消费支付的强大市场潜力,尤其是O2O的迅速发展对第三方支付和营销模式提出了需求。易宝支付通过哆啦宝智慧收单营销系统,就可以直接进入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模式有待完善

 相信许多消费者与小雪一样,对于O2O的体验几乎是靠着一股子“新鲜劲儿”。因此,如何让消费者保持较长的热衷度、活跃度是不少互联网公司还在探索的问题。

 一家O2O线下商铺的公众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很符合年轻人个性化的体验,我相信这会是未来餐厅、影院经营的一种趋势。但是还有许多地方是不完善的,包括大环境的WiFi信号铺设,以及在客户群体内的普及率。目前这类App产品在许多细节方面的设计不够完善,所以在推广时还比较困难。

 白川坦言,目前“哆啦口袋”之所以选择咖啡、电影票、蛋糕等作为前期的主打产品,主要是因为这类产品比较容易“标准化”,也可以较好地保证消费者的体验感。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O2O成长所需面对的障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线上、线下对接问题及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存在风险;第二,用户习惯是一个较为关键的影响因素;第三,移动支付问题制约O2O发展。快捷高效的移动支付方式将有效帮助商家完成O2O闭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