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倒手获利近千万
北京城建拟退出乐健医疗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在多家房地产公司进军医疗健康产业之时,作为先行者的北京城建却做退出的准备。公司曾在8月11日公告称,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控制投资风险,公司拟以不低于4150万元的挂牌底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8月12日,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为4195万元。倘若项目如期成交,北京城建在投资该医疗健康公司中将获利近千万元。

 3年赚近千万

 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是一家小型的专业医疗投资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周骋、北京君道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周游分别持有标的公司40%、30%、19.8%和10.2%股权。倘若本次北京城建所持40%股权如期成交,将退出乐键医疗。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接盘方或将从其他三名股东中产生。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2007年的北京君道勤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北京爱普益医学检验中心。目前北京爱普益医学检验中心是北京市批复的唯一的省级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配合国家医改政策,补充现有医疗资源,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将进军健康管理行业,将建立一家高端健康管理体检中心。

 2011年4月,北京城建以增资方式投资3280万元入股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经审计、评估,截至2014年5月31日,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母公司总资产为4029.88万元,总负债为892.77万元,净资产为3137.12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10345.04万元。本次转让标的评估价值为4138.02万元。挂牌价格高于此评估价值。

 根据记者粗略计算,若能够按照4195万元的挂牌价格成功转让,意味着3年时间北京城建投资乐健医疗的收益约为915万元,以3280万元的投资成本计算,年化收益率在9%左右。

 需提供融资支持

 对于接盘方的条件,北京城建提出,意向受让方应为境内注册且有效存续不少于15年的医疗器械类企业,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主营产品主要服务于北京地区的三甲医疗机构30家以上;此外,意向受让方2013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

 同时,在挂牌项目“与转让相关其他条件”中,北京城建明确表示,意向受让方需书面承诺未来两年为标的企业提供不少于5000万元的融资支持(包括股东借款、股东担保等方式)。

 北京城建堪称成功的跨界投资者。有分析师对记者指出,北京城建正在从过往的投资经验中积极探索第二主业的可能性,从历史投资来看,公司成功投资在证券、银行、科技、军工、创投、医疗和体育等行业,多家公司都在上市前投入,收益颇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