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利空测试 大盘剑指2400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在2200-2230点之间高位窄幅震荡,多空双方拉锯明显,不过全周大盘都稳守2200点,连续第五周收出阳线,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也都出现不同幅度上涨。我们认为,虽然上周消息面出现了诸如经济数据不达预期、新股申购、国际股市动荡等多重利空打压,但股市表现依然非常顽强。抗击打能力增强,表明A股上涨原动力强劲,预计高位震荡之后大盘仍将延续反弹走势。

 经济下行风险可控

 虽然多项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经济复苏中出现反复属正常现象,稳增长、宽货币依然是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8月13日公布2014年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较6月回落0.2个百分点;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7%,较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累计同比增速为13.7%,较1-6月回落0.4个百分点;7月当月消费同比增速为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速均较6月下滑0.2个百分点。7月发电量为5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前值为增长5.7%。

 央行13日公布信贷数据。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52亿元,不仅同比少增3145亿元,也达到2009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分别比6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并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差。

 上述经济数据的出台无疑给对经济复苏信心满满的投资者浇了一瓢凉水,再次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二季度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不牢固。在工业去产能远未结束、房地产景气下滑等因素影响下,经济数据出现单月波动可以理解。

 与此相对应,未来经济刺激措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期待。在放松地产限购政策,以及高铁、特高压、棚户区等定向投资推动下,全年经济增速有可能保持在7.5%左右。从央行提前公开8月信贷额度看,每天保持300亿元增量,即8月新增信贷会达到9000亿元,远高于7月的3852亿元。预计未来部分经济数据仍会有短期波动,但是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经济企稳回升对股市仍然是最有利的环境。

 短期扰动因素影响有限

 新股申购、海外市场动荡等对A股市场影响微乎其微,沪港通、国企改革红利继续分享。今年以来,新股申购周期对市场影响非常简单直接,短期利率飙升、股市大幅下挫。但是,上周两只新股申购并未引发货币市场、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表明A股已经开始有增量资金入市,存量资金博弈特征弱化。如果结合社保开户创新高、QFII额度遭热抢等现象,可以判断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入场。

 6月底以来,南方A50、博时A50等RQFII ETF合计为A股市场注入增量资金为113.41亿元,如此急速的增量让RQFII额度加速消耗,总共2700亿元的额度仅剩约125亿元,海外资金不等沪港通通道放行,抢先通过RQFII入场。同时,近期美国股市高位回落,并未对A股市场造成实质影响,A股的抗打击能力明显增强。

 展望未来,沪港通脚步日益临近,大量资金云集香港,恒生指数盘中突破25000点整数大关,下一目标位剑指2007年历史高点31958点。如果沪港通放行,势必引发蓝筹股的上涨预期与资金推动共振,蓝筹行情远未结束。不仅如此,央企带头,各个层级的国企改革开始逐步落实,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改革洪流,直接提升大盘国企股投资价值,成为蓝筹股上涨的第二引擎。

 下一目标2400点

 本轮自2000点开始的大反弹,是从经济到政策、从估值到资金各个层面合力共振的结果。如果单纯从某一经济数据或者熊市角度看,都会阻挡视角,错过行情。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在2200点上方震荡过后将选择向上突破,下一目标位在2400点,大盘蓝筹股将继续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主流板块。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也会受到鼓舞,呈现热点全面开花的局面。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大、小盘股混合配置,通过大盘蓝筹股锁定与指数同步上涨收益,通过成长股获取超额收益。蓝筹股层面,建议关注地产、券商、汽车,激进的投资者仍可以适当追高有色、煤炭。主题投资方面,信息安全、电动汽车、移动互联、文化传媒等仍然弹性十足,可以阶段性买入,获取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