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密集跨界转型
追逐热点需具备相关资源及整合能力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进行,上市公司“跨界转型”愈发密集,主营水处理设备的开能环保跨界进军免疫细胞领域,身处服装行业的百圆裤业收购电商环球易购,姚记扑克购入细胞公司股权,熊猫烟花上线互联网金融平台,湘鄂情更是多次跨界转型,公司名字也改成中科云网。但从一众转型公司近来公布的中报业绩来看,“盈利未定,概念先行”成为这些跨界公司的共同特征,部分公司在新业务方面业绩仍然没有体现。业内表示,不排除部分公司坠入转型陷阱而“竹篮打水一场空”。

 业务转型≠盈利升级

 半年报显示,百圆裤业上半年实现营收1.98亿元,同比增4.61%,净利润1139.6万元,同比下降44.81%。公司预计1-9月净利变动幅度-55%至-25%。公司解释说,消费低迷、劳动力和店铺租金上涨、电商对线下的冲击令业绩承压。主业难有起色的情况下,公司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拟以10.32亿元的价格收购跨境电商环球易购100%股权。

 招商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环球易购已位列自营型外贸B2C三大代表企业之一,海量选择和低价的组合策略为其迅速做大的主要优势,目前正处于上升期。但需提醒注意的是,外贸B2C电商龙头企业当前经营状况并不好,兰亭集势一季度亏损9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有260万美元;另一龙头DX2011年借壳上市后业绩疲软,当前股价低迷。因此,虽然借道并购使公司股价屡创新高,但能否成为百圆裤业盈利升级的期冀还远不能确定。

 熊猫烟花也是今年跨界转型的典型。由于烟花销售业务萎缩及燃放业务下滑,着手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熊猫烟花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27%。

 公司方面介绍说,作为实现产融联合的重要战略,熊猫投资设立了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银湖金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其中,由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已正式上线,采用P2P网贷的金融模式,实现用户投资和融资的双向通道,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最新数据显示,网站上线一个月已有过万名用户注册,线上融资项目全部成功满标。

 熊猫烟花表示,多元化措施将在主业之外拓宽生存空间和盈利空间,建立多元化业务体系,促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分散主营业务经营风险,保障公司产业接替、资本增值及持续发展。

 但截至半年报,新业务尚未贡献任何利润。在“新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运营情况披露中,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本期净利润为亏损52万元,其中在“其他应收关联方款项情况”中熊猫烟花表示,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应收款项超过51万元。

 “联姻”主业或存机遇

 多数公司转型新项目暂时没有实现盈利,多与项目建设周期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关。

 今年7月,主营水处理设备的开能环保发布公告,计划以自有资金1亿元出资设立上海原能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并持有原能公司100%股权,致力于免疫细胞采集、分离、存储服务。公司表示,上海原能免疫细胞存储项目,总投资额将达12亿-15亿元,项目的建设期共3年直至2017年建成。开能环保强调,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投资,其经济效益将在几年后充分显现出来,建设期内可能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直接收益。但由于环保行业自身景气度不减,开能环保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2万元,同比保持了12.92%的增幅。

 虽然不少转型公司在新业务方面业绩尚未完全表现,但记者注意到,其与既有业务的整合出现起步迹象。

 不少上市公司的跨界转型,与原业务之间存在不少联系。以熊猫烟花为例,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其已经上线的银狐网P2P平台中,一位来自江西的张某就以12%的年化利率试图筹款300万元,3个月后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银狐网表示,该借款方为熊猫烟花主要供应商之一,借款用于经营周转,其企业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每年来自熊猫烟花的订单约2000万元左右。且借款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获得了熊猫烟花股东的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熊猫烟花相关人士透露,在银湖网初期的业务拓展上也给予了很大帮助,银湖网目前发布的借款项目有很大比例来自熊猫烟花的供应链企业,融资规模约2000多万元,占比达到一半。这类借款企业因为与熊猫烟花业务关系密切,可以有效控制风险。

 警惕傍概念炒身价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实施跨界并购,是行业不景气、主业不振所迫,也有上市公司欲通过并购傍身热门概念来炒作股价。上市公司转型能否成功,关键要看其是否具有相关资源、人才储备以及对新行业的把控整合能力。如果不切实际地一味扎堆热点,很难将转型升级落实到真正的业绩增长上来。

 餐饮企业湘鄂情的不断转型受到市场的质疑。公司最新宣布的转型计划是与安徽广电签署协议,安徽省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由湘鄂情独家投资建设,初步估算投资总额约为15亿-25亿元,这是湘鄂情跨界转型以来拟投资数额最大的一笔。同时,湘鄂情向中科院计算所旗下的中科天玑增资5000万元,占其45%的股份。

 公司管理层表示,目前湘鄂情转型的格局已经确定,就是以大数据和新媒体为主,继与山东广电、安徽广电合作之后,湘鄂情还在与其他省份广电系统进行接洽,而此前已收购的环保类企业是否出售需与各方讨论后才能决定,但近期在环保业务上不会有什么动作。孟凯也曾对媒体称,餐饮业已经无路可走,公司将剥离餐饮业务,同时会更名为“中科云网”,未来业务将涉足新媒体、大数据、环保、影视、手游等热点领域。

 从环保到影视,再到新媒体、大数据,湘鄂情转型动作让人应接不暇。公司股价随后连续上涨,二股东王栋却通过大宗交易将手中一半多的股票抛售,“湘鄂情转型能否成功,估计连董事长孟凯都没把握,资本高手王栋因此逢高大规模撤退。”业内人士称。

 “有些公司也不是故意炒作概念,只不过在现实运营中没有办法找到整合资源的路径,只能不断摸索,不排除部分公司坠入转型陷阱而竹篮打水一场空。”相关管理专家对记者分析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