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固体废物排放一览表

采取以上措施后,新厂区的固体废物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或综合利用,排放量很低,既体现了资源化的原则,也尽量满足了无害化的要求,对环境影响较小。

④噪声处理

A.老厂区的噪声处理

老厂区的噪声源主要来自空压机、凉水塔、泵类、风机等,主要是空气动力噪声和机械噪声。针对噪声,能特科技首先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尽量选用噪声小的先进设备;其次根据设备产生的噪声特性及操作特点,对设备采取消声减振措施,如设减振基础、消声器等设施。同时修建隔声间,对车间墙壁、门窗进封闭、修建绿化隔离带等措施进行治理,治理后噪声值降低20~25dB(A)。经过优化处理之后,上述噪声源产生的噪声叠加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限值要求。

B.新厂区的噪声处理

新厂区主要噪声源为空压机、真空泵、离心泵以及各类风机等。主要为机械噪声、空气动力性噪声,声频以中、低频为主。能特科技针对上述噪声采取的主要处理措施为:对真空泵泵房、空压站采用密闭隔声处理,墙体采用防噪设计,门窗用隔声门窗,室内顶和内壁敷设适量吸声材料,风机基座安装减震器,机房外的压风管道外敷吸声材料,在进、出风口安装弹性接头并加装消声器。通过厂房隔音及减震等减缓措施处理后,厂界噪声基本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实现达标排放。

(3)环保达标情况

①污染物总量指标及减排落实情况

根据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荆州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的通知》,荆州市主要控制污染物为SO2(二氧化硫)、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烟尘和工业粉尘,能特科技总量控制对象为废水、COD、SO2和烟尘。报告期内,能特科技的废水、COD、SO2和烟尘排放总量指标落实情况及减排落实情况均符合环保要求。

②环保部门的核查意见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环评批复

能特科技《关于申请审批湖北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四万吨2,3,6-三甲基苯酚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请示》(湖北能特【2011】22号)项目已于2012年2月27日取得了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下发的鄂环函【2012】161号《关于湖北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四万吨2,3,6-三甲基苯酚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总投资28,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54万元,项目建设已取得省环保厅的同意,有效期为五年。

(八)主要产品的质量控制情况

能特科技注重全面质量管理,建立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为确保产品质量满足顾客的需求,能特科技从研发、原料供应、生产、设备、质量检验、质量监督与市场销售各个环节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同时不断致力于提升企业质量标准化管理,明确质量方针与目标,并围绕厂房与设施、设备、物料、验证、文件管理、生产、质量保证、产品的发运与召回、自检等方面建立了整套的软件,从硬件、软件两方面保证了体系的正常运行。

1、质量控制标准

为充分利用能特科技的工艺技术优势,向客户提供具有高品质、高效价的产品,能特科技在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下,结合实际情况以及客户标准和要求,建立了检测项目完整、检测手段先进、标准控制水平高的产品质量内控标准,客户对能特科技按照企业标准生产的产品质量普遍予以认可。能特科技的主要产品质量标准的具体情况如下:

2、质量控制组织体系

能特科技依据ISO9001:2008质量体系标准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构建了稳定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能特科技的质量控制体系由总经理直接领导,经总经理授权的质量副总具体负责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维护,以及产品质量管理控制工作。能特科技的质控组织体系中,负责质量管理的部门由GMP办公室、质量保证部和质量控制部组成。组织架构如下:

GMP办公室依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规范,负责管理、制订、修订、完善生产质量管理文件以及内外质量审计组织工作。

质量保证部主要负责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质量监控与质量放行;监督和参与各车间的工艺验证、清洁验证和设备验证;并参与对供应商的质量审计和客户投诉的原因调查分析、偏差调查管理等相关工作。

质量控制部的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原料、中间体、产品的质量检验及产品稳定性考察;产品质量检验标准的制定;负责检验方法、检测设备的验证管理工作;参与偏差调查工作等。

在质量控制体系运行中,能特科技通过原辅料进厂检测、生产过程监督、出厂检验三方面进行产品质量监控工作。以质量管理部门为主,研发中心、供应部、销售部、生产部、设备部以及项目部等提供系统、有机的协作工作,共同确保产品质量。在生产上应用在线监控手段,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保证和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在质量跟踪上注重客户质量反馈和审计报告,积极按照客户意见进行改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层次。

3、产品质量控制管理制度和流程

能特科技实施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质控流程贯穿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方面,重点集中于物料控制、过程监控、成品放行和客户投诉处理四大环节。具体控制流程如下:

(1)物料控制

为确保所采购物料质量的稳定性,能特科技制定了《供应商审计、评估和批准、撤销程序》、《主要物料供应商现场审计管理规程》等文件,规定了物料供应本着优质、定点、就近、经济、合法的原则。供应商必须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注册批准、具有相应生产或经营批文的合法企业,且具有相应产品的生产、检测设施设备条件和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产品满足相应的质量标准要求,售后服务完善。

针对物料入厂、存放及发放环节,能特科技制定了《物料购入管理制度》、《物料接收管理规程》、《物料贮存管理规程》、《物料发放管理程序》、《物料收回管理规程》及《物料放行审核管理规程》等管理文件,确保符合标准规定的物料才可投入使用。

(2)过程监控

在生产过程质量监控方面,能特科技制定了《药品生产过程管理规程》、《生产现场管理规范》、《中间体放行审核管理规程》等文件,对生产过程中人员、设备、卫生、工艺规程、物料等方面做了具体说明与规范,着重强调工艺纪律的严肃性,对主要生产岗位要求各级质监员进行全面监控与重点检查。在生产过程、各种物料的传递和加工、文件的填写和流转过程中都有QA质量监督员进行严格的监控,防止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可能的差错、混淆与污染。

对于中间体的检验与放行,授权人员依据《车间取样制度》、《取样管理规程》进行取样,填写样品标签、请验单,与样品送质量控制部、填写《中间体送样记录》,化验室人员根据相应的检验标准操作规程进行检验,并及时完成检验记录。检验结果经过复核无误后出具检验报告,并经负责人或授权人签字后报送车间和(或)质量保证部。

(3)成品放行

在成品放行方面,能特科技制定了《成品放行审核管理规程》,规定每批成品放行前,生产部门与质量保证部均要对一切与该批成品相关的制造、包装、检测记录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可签名放行。在具体检验流程上,质量控制部检验人员首先根据《取样管理规程》,对待包装产品或成品进行取样,并在检验过程中及时填写检验记录和实验室日志,在依据检验结果作出评定后,检验记录由有资质的第二人进行复核,如检验结果异常,将按《实验室偏差管理规程》进行结果调查,如检查结果正常,则出具检验报告书并递交至质量保证部,由质量保证部根据生产过程监控情况决定是否予以放行。

(4)客户投诉处理

针对产品上市后的管理,能特科技制定了《产品销售管理规程》、《用户投诉管理规程》及《产品召回管理规程》、《退回产品程序》等文件。如产品出现或怀疑有质量缺陷的,存在严重安全等方面隐患,已产生或可能生产对能特科技声誉有重大影响的情况,启动召回程序;此外,能特科技还制定了《产品质量回顾分析操作规程》、《变更控制管理规程》、《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对客户的质量方面意见与建议等积极采纳,依法修改各项质量管理制度。

4、产品质量控制效果

能特科技严格执行质量年度审核控制程序,在每一个会计年度的年初组织对上一年度的产品质量情况进行审核。根据各年度质量审核报告显示,能特科技生产全部产品均符合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和法定标准,未发生重大质量纠纷。

(九)标的资产研发情况

1、研发机构设置

自创立伊始,能特科技就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工艺革新,并将其视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能特科技的研发体系为首席科学家领衔下的各研发小组合作协同制,主要研发部门包括信息中心、技术评选组、技术研发组、反馈中心和工艺优化组,具体研发机构设置情况如下:

2、研发流程

(1)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主要职能体现于两大方面:其一,通过对医药中间体相关产品市场规模容量、技术研发门槛、现有工艺收率、现有供应商情况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市场调查,为研发部门开拓新的技术研发领域、革新既有生产工艺提供必要的前瞻信息及立项选题。其二,了解客户产品特点及具体需求情况,明确客户需求及主要关注问题,为研发部门确定最终研发方向提供参考信息。

(2)技术评选组

首席科学家牵头组织专家委员会,根据整合信息中心提供的资讯信息,若产品市场前景有限,则放弃现有方案并重新收集新的产品信息;若产品市场前景明朗,则对技术的研发方向,重大项目及相关技术提供咨询评估,就相关领域生产工艺的应用效率和提升空间展开评判,并结合能特科技具体研发情况展开进一步筛选,若能确立自身研发、生产优势,则将其加入重点生产工艺开发名录。

(3)技术研发组

技术研发组主要负责重点工艺开发的执行的落地执行。其具体职责为根据技术评选组确定的开发名录,在实验室内完成对生产工艺路线的实验比较,确定最佳工艺路线,试制出目标样品,并核算预测大规模生产的成本。若预测生产成品较高,则选择放弃此产品或重新开发、革新生产工艺;若预测生产成品较低,则通过能特科技现有渠道将产品样品给予客户试用,接收反馈意见。

(4)反馈中心

反馈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在实验生产出的目标产品给客户试用之后,根据客户的试用效果及问题要求形成反馈意见,并回馈给技术研发组予以改进。

(5)工艺优化组

工艺优化组是在技术研发组根据反馈意见改进相关技术后,承担中试研发成果以及技改和引进项目的工业化设计任务,并根据规模生产的条件要求,进一步改善优化相关生产工艺,确保研发生产产品达标、生产过程环保健康,最终形成成熟稳固的工业化生产工艺。

3、研发人员情况

研发活动是企业面向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得到了能特科技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目前能特科技已经形成了以研发中心为核心,质量部化验室、生产技术部为支撑的研发体系,并建立了一支创新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研究能力强的研发队伍。

能特科技研发中心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烈权先生和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项目的蔡东伟博士领衔,为研发能力的提高、技术难题的解决和科研成果落地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能特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陈烈权出生于1963年,中国国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6年毕业于荆州师范学院(现长江大学)化学系;1986年至1987年任教于湖北省石首市第一高级中学;后任职于楚源集团,历任技术科长、车间主任、质检科长、经营副总经理、生产副总经理、总经理;2010年5月设立能特科技。2010年5月起任能特科技董事长、总经理。

能特科技首席科学家(CTO)蔡东伟出生于1963年,现为美籍华人,1983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化学专业;1984年1989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取得硕士、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2年2004年任默克合成工艺研究室高级研究员、高级调研员;2005年归国,现任能特科技首席科学家。

自1989年以来,蔡东伟博士长期从事合成新药的技术开发工作,在国际化学杂志(如Hetero化学专论等)上发表有关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了十项国际专利(如吗啉复方制剂的聚合方法、PGD2对抗制剂生产方法等),同时也先后数次担任国际研讨会(如ACS会议、IUPAC国际会议等)的特约报告人,并到美国各大院校(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等)进行演讲,是美国化学学会会员。

在蔡东伟博士的带领下,能特科技研发和生产出多种高技术含量的医药中间体(吉西他滨中间体、孟鲁司特钠中间体、盐酸洛贝林中间体等),获得了多个发明专利。这些产品采用最新的合成技术,填补在国内领域的空白,占有显著的技术领先优势。2009年,蔡东伟博士获得了荆州市“突出贡献奖”称号,被聘为长江大学客座教授;2010年,被认定为湖北省特聘专家,入选为湖北省首批“百人计划”,2011年,入选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

能特科技的副总经理(主管研发)代齐敏先生于200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功能有机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毕业设计,获学士学位。毕业后曾任职于北京清华紫光英力化工、乐威泰克医药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多个新型医药中间体项目的研发和生产。2007年后任职于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历任项目组长、项目总协调人、副主管等职务,负责完成了抗耐药性抗生素和治疗前列腺癌等两项重大新药研发项目,同时完成了多个手性药物中间体的研发任务。2011年起任职于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任研发副总经理。

能特科技研发中心由首席科学家蔡东伟博士直属领导,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能特科技的研发活动,包括新产品从工艺设计、实验室研发到投产前的全过程;对新产品批量生产后进行跟踪研究;对现有产品生产工艺持续改进等等。质量部下设的化验室为研发提供检验设备,承担研发中的检验任务;生产技术部下设的中试车间负责对新产品、新工艺进行中试放大,促进研发成果的转化。

截至目前,能特科技拥有专职研发人员73人,大部分在精细化工或医药学领域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较为突出的专业研发能力,主要研发人员均在能特科技工作3年以上,核心技术人员稳定。

4、研发投入情况

长期以来,能特科技一直以技术革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研发投入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近年来对研发活动的重视程度更是不断提高,不断加大相关研发项目的投入,并注意加强与外部科研机构的合作,使能特科技的研发水平稳步上升。最近三年及一期,能特科技研发投入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5、研发项目情况

(1)已经完成的研发项目

(2)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

6、合作研发情况

为充分利用专业院校的科研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能特科技与武汉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签订了相关合作研发协议,并与武汉大学合作建立了荆州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专家院士的指导帮助,为科研开发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能特科技对与外部单位合作研究项目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具体包括:

(1)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完善的劳动合同,并采取股权激励、提升职业发展空间等多种激励措施;

(2)与外部研发合作单位订立详尽的合作协议;

(3)严格限制核心技术秘密与重要研发资料的人员接触范围。

7、技术创新机制

能特科技一向重视技术研发和工艺革新工作,并通过一系列管理机制和办法措施为技术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以确保技术创新竞争力的充分发挥。

(1)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

能特科技将创新视为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围绕这一战略布局,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相继制定了《技术创新管理制度》、《绩效评价管理制度》、《技术投入财务核算制度》、《研发立项批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等一整套研发管理制度,构建了以项目管理、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机制。为保障研发工作的快速有序推进,能特科技实施年度目标、月度目标分级管理,随时跟踪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研发中面临的问题,确保研发项目顺利完成。

(2)构筑积极有效的激励机制

为激励员工更好开展研发工作,以进一步保证研发质量、加快推进研发工作进度,能特科技制定了严格的研发绩效考核和改进创新奖励机制,并设立了专门的创新评定委员会,制定创新点评定标准,对相关人员实行分项目、按不同阶段科研成果给予奖励的薪酬制度安排;同时还鼓励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工艺优化及产品技改,将工艺创新节约的生产成本按一定比例用于奖励,从制度上为技术创新、降本降耗、增加效益提供保证。

(3)构建规范可行的项目管理机制

对于项目立项管理,能特科技实行评估制,项目立项主要有两种方式,其一是由研发人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情况主动提出研发项目申请,再由能特科技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审核。其二依据总体发展规划做出项目研发安排,再以内部招标的形式招募项目组成员或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参与。

对于项目研发的执行管理,则主要采取项目组责任制。项目组的职责涵括了从项目筹备到研发试验再到会同各生产部门实现产业化的全过程。在管理上,项目组实行项目经理领导下的专人专责制,项目任务经分解设置为各项小课题,再将具体任务分置落实到人。作为最终负责人,研发项目经理全程负责项目实施及推进工作,其职责涵括推动项目立项、制定工作计划、统筹推进项目研发进度和安排各阶段财务预算等等。研发项目的评审跟踪和考核验收则由能特科技专家委员会监督执行。

(4)创建健全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能特科技实施外部引进和自身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战略。在对外引进上,采用外聘、兼职研究、技术开发顾问等方式吸引行业内专家加入研发队伍;在自身培养中,根据不同工作岗位的业务技能要求,对研究开发、工艺研究、技术测试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以满足研发设计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尤其是对主要技术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定期开展研发流程体系、行业领域最新技术、生产工艺流程改进等重点培训,适应产能扩大、引进先进设备增多、研发项目增加等方面对技术研发能力的要求,促进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5)探索实施产学研一体的合作机制

为保障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能特科技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发展道路,通过与国内重点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以及外聘专家担任公司技术顾问、联合技术研发、开展技术交流和员工培训等方式,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借助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的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研发创新实力,并有力地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技创新。

(十)主要产品的生产技术及创新

能特科技立足于技术研发和工艺革新,在工艺路线、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等方面不断创新,通过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优化,主要产品各步反应收率等指标得以提高,成本持续下降,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近年来,能特科技先后对MK3合成、邻溴苯甲酸甲酯工业合成、部分关键催化剂的循环回收等展开技术工艺革新,使得多项生产工艺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能特科技的主要产品的生产技术和创新情况如下:

1、2,3,6-三甲基氢醌的独创合成工艺路线

(1)2,5-二甲基苯酚

2,5-二甲基苯酚的传统合成工艺是以对二甲苯为原料,经过磺化、碱熔两个步骤反应制成2,5-二甲基苯酚,在此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水排放,因整体无法实现自动化控制,产品综合收率较低,且废水治理成本更高,环境污染严重。能特科技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工艺的创新,仍以对二甲苯为原料,通过对反应溶剂体系的革新,成功实现两步反应的半自动化控制和循环套用,收率较高,解决了污染排放的问题,实现了产量和品质的提升,并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2)2,3,6-三甲基苯酚

2,3,6-三甲基苯酚是合成维生素E的重要中间体之一,早期生产工艺是以巴豆醛、戊酮为原材料,通过缩合反应得到三甲基环己烯酮,再通过脱氢反应进一步生产2,3,6-三甲基苯酚,该工艺收率不高,但由于要耗用大量原材料,导致工艺综合成本居高不下,目前全球只有巴斯夫仍采用该工艺。现在行业传统生产技术则是间甲酚工艺路线,间甲酚以甲苯为起始原料,通过氯化、碱熔生产出邻甲酚、间甲酚、对甲酚的混合物,其中间甲酚的得率较低,由于副产品邻甲酚和对甲酚的价值较低,造成该工艺下间甲酚的生产成本较高;同时,间甲酚是合成农药的重要原料,无其他原料可以替代,售价较高,造成间甲酚用于生产2,3,6-三甲酚的成本居高不下。

能特科技选择2,3,6-三甲基苯酚作为关键研发项目,成功自主研制了全新的合成工艺,利用自身生产的低成本2,5-二甲基苯酚为主要原料,同时采用先进的固定床定位催化甲基化技术,大大缩短工艺流程;并使2,3,6-三甲基苯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品质明显普遍高于同类产品,具备非常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能特科技独创的2,3,6-三甲基苯酚合成工艺填补了国内生产技术空白,打破了国际化工巨头的技术和市场垄断,被中组部评为“千人计划”创业项目。

(3)2,3,5-三甲基氢醌

2,3,5-三甲基氢醌是以2,3,6-三甲基苯酚为起始原料,主要经过氧化和还原两大步骤反应合成。传统工艺采用的是二氧化锰氧化法和保险粉还原法,反应过程中分别仅利用氧元素和氢元素,其他元素均排放在废水中,处理成本较高,环境污染大。近年来,国内的大型维生素E生产商逐渐以加氢还原替代保险粉还原,以降低生产成本,但氧化部分仍然使用二氧化锰氧化法。

能特科技进一步对2,3,5-三甲基氢醌的合成路线进行革新,自主研制了空气氧化和加氢还原的生产工艺,以2,3,6-三甲基苯酚为主要原料,反应过程中需要的氧元素和氢元素来源于空气和氢气,没有其他元素排放,且反应收率较传统生产工艺有较大提高,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避免了二氧化锰氧化法及保险粉还原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品质明显普遍高于同类产品,具备非常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2、孟鲁司特钠中间体的相关技术工艺创新

(1)MK3合成技术革新

MK3是合成孟鲁司特钠的关键中间体之一。目前传统的生产方法是以氯化钯作为催化剂,MK2与邻碘苯甲酸甲酯发生Heck反应,该工艺路线中所使用的钯和碘都是重要的战略资源。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碘价暴涨,严重影响了生产成本。为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能特科技成功研制了替代碘的工艺路线,使用活性低的溴代替活性高的碘,并采用新型的催化配体方法,成功解决了溴的配位能力不如碘,催化剂容易中毒等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MK3合成技术革新。

(2)邻溴苯甲酸甲酯的工业化合成

邻溴苯甲酸甲酯是MK3技改项目的关键配套项目,能特科技采用钴系列催化剂催化氧化合成邻溴苯甲酸,在邻溴苯甲酸烘干后再用脱水分子筛脱水甲酯化,以邻溴苯甲酸甲酯代替邻碘苯甲酸甲酯,成功实现了工艺革新,有效的降低了生产成本。

(3)MK4、MK5合成工艺创新

MK4和MK5是合成孟鲁司特钠的重要中间体。能特科技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了该系列产品在多个反应步骤的工艺创新和循环利用,使成本大幅度下降。能特科技凭借成本和质量的优势,迅速成为该产品全球最大的供货商之一。

3、虫草素合成技术

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医药中间体,目前虫草素的生产工艺主要是从蛹虫草中提取,但效率低,成本高,不利于工业化生产。接到定制研发订单后,能特科技运用化学合成技术成功合成虫草素,并形成了特有的专利技术。能特科技的化学合成路线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虫草素的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目前能特科技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虫草素试验、检测和生产系统。

4、阿拉明(重酒石酸间羟胺)中间体合成工艺创新

阿拉明(重酒石酸间羟胺)是一种具有两个手性中心的休克急救药,生产工艺被少数企业垄断,合成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简羟基苯丙酮为原料,经保护、肟化、还原、拆分后得到产品。该方法原料不易得,需高压反应,条件苛刻且必须拆分,至少有一半的产物浪费;另一种是以间羟基苯甲醛为原料,在啤酒酵母的作用下和葡萄糖缩合得手性羟基酮,羟基酮经亚胺化,加氢还原得产品。该方法第一步收率低,不稳定,后续反应极易消旋,不实用。能特科技研制了全新的工艺合成路线,利用手性催化技术,采用价格低廉的硝基乙烷为原料,通过有效的有机不对称反应催化剂得到两个手性中心(中间体),实现了路线短、收率高和排放污染少的效益目标。

5、溴芬酸钠合成工艺创新

溴芬酸钠是2-氨基-3苯甲酰基苯乙酸类衍生物之一,能抑制环氧合酶介导的前列腺素类炎症介质的合成,是最有效的环氧合酶抑制剂之一,具有强力消炎镇痛的作用。能特科技研制了全新的工艺合成路线,以溴苯甲醛和吲哚啉为原料,并使用三氯化硼和三氯化铝为催化剂进行Friedel-Crafts酰化,再经活性二氧化锰氧化,NCS氯化、酸解、氢氧化钠碱水解生成溴芬酸钠。能特科技的新型溴芬酸钠合成工艺中,自制活性二氧化锰反应收率进一步提高,达到了92.4%;氯化处理方法得到完善,革除了乙醚,增加了二氯甲烷萃取,收率达到95%,并提高了产品手性质量。

6、3-羟基苯硼酸合成工艺创新

3-羟基苯硼酸是许多精细化工产品的原料,其生产工艺复杂,纯化难度高,得到高品质的产品难度较大,国内外生产厂家少,销售价格较高。能特科技研制了全新的工艺合成路线,在原料选择上,采用了更容易上保护和脱保护的TBDMSCI,显著提高了收率;在生产工艺中将硼酸的生成和TBDMSCI的脱保护合并为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了生产成本,解决了产品不稳定的问题,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7、手性BINOL酸合成工艺革新

目前BINOL酸的生产工艺主要是以2-萘酚和3-羟基-2萘酸作为原材料,先将3-羟基-2萘酸的羟基保护,再与2-萘酚交联,然后脱保护得到消旋产品,最后经手性苯乙胺拆分得到手性BINOL酸。能特科技对工艺路线进行革新,将3-羟基-2萘酸直接与2-萘酚交流,一步合成消旋BINOL酸,再用手性苯乙胺拆分获得手性BINOL酸,省去了保护羟基、脱保护两步反应,将传统的三步反应优化为一步,不但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更有效提升了产品的产品收率和质量。

8、手性BINOL合成工艺革新

消旋型联2-萘酚的传统生产工艺中,得到消旋型联2-萘酚后,一般通过酒石酸来进行手性拆分,在此类拆分方法中酒石酸用量大,不易于回收。能特科技对生产工艺进行革新,将酒石酸固载在特定的高分子材料上,形成固定床的拆分体系,在提高拆分效率的同时减少了酒石酸的损失,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并为未来更大规模的生产创造了空间。

9、帕拉米韦中间体合成技术革新

帕拉米韦是新开发的环戊烷衍生物流感病毒感染症治疗药物。传统帕拉米韦的合成步骤较多,首先在环戊烷上引入氨基和羟酸,在确定两者手性的基础上,通过这两个手性基团再诱导产生另外两个手性基团,四个手性基团确定后,再进行胺基的修饰转化成胍基。能特科技对合成技术进行革新,主要体现于手性刚性氨基酸的合成,通过【3+2】环加成引入另外两基团和胍基,有效改进了手性氨基酸的拆分工艺,提高了收率和ee值;运用新原料合成胍基,避免使用有毒原料。

六、能特科技最近两年一期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分析

(一)能特科技财务状况分析

1、能特科技资产结构分析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审(2014)5952号”《审计报告》,能特科技最近两年一期的资产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资产总额呈现显著增长趋势,主要系自身盈利积累及股东资本金投入带来资产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较多,增长较快。

(1)货币资金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货币资金账面价值626.42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能特科技的货币资金余额呈下降趋势,2014年6月30日货币资金较2013年期末数减少69.47%,主要系2014年货币市场环境趋紧,而能特科技的客户回款稳定,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特科技一方面在保证正常经营的前提下降低现金持有量,另一方面保持银行授信额度以防范风险。2012年9月,能特科技获得股东增资款4,200万元,于2013年陆续投入项目建设,因此2012年末的银行存款余额相对较高。

能特科技的其他货币资金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其他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17.75万元、1,452.42万元和536.44万元。

(2)应收票据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应收票据账面价值为4,303.47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的应收票据期末余额增长较快,主要系以票据结算的国内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已质押的银行承兑汇票前五名如下:

已经背书但尚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前五名如下:

(3)应收账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9,516.27万元,各期末账龄及坏账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能特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龄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信用风险较低。能特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主要系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其中2014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余额较2013年底增加3,657.67万元,主要是因为能特科技的主要客户从2013年采购2,3,6-三甲基苯酚转为2014年采购单位价值更高的2,3,5-三甲基氢醌,采购量和账期未发生明显变化,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增加。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预付账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预付账款账面价值为342.03万元,各期末账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预付账款余额基本稳定,未计提坏账准备。

能特科技预付款项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主要构成为预付的电费和材料采购款。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5)其他应收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为53.76万元,金额较小,主要为员工备用金。

(6)存货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存货账面价值为5,749.85万元,各期末明细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能特科技存货金额及构成主要受公司生产经营特点、经营计划及存货储备政策的共同影响。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存货较2013年末增加50.19%,主要系能特科技的2,3,5-三甲基氢醌一期项目本期达产、二期项目本期投产,产业链延伸导致中间产品、在产品和库存商品增加。

能特科技的存货主要包括各类化工原料和产成品,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7)其他流动资产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其他流动资产价值为1,380.28万元,各期末明细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8)固定资产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3,080.91万元,各期末明细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主要系公司新厂区建设项目工程陆续完工所致,2014年1-6月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原值为9,576.15万元。

(9)在建工程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在建工程余额280.77万元,各期末明细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在建工程较2013年期末数减少90.90%,主要系能特科技新厂区2,5-二甲基苯酚二期工程项目完工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10)无形资产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无形资产账面余额6,454.75万元,各期末明细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11)其他非流动资产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其他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443.44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其他非流动资产较2013年期末数减少80.41%,主要系2,3,5-三甲基氢醌二期建设项目工程陆续完工,预付工程设备款减少所致;2013年期末数较2012期末数增加1.29倍,主要系2013年末2,3,5-三甲基氢醌二期工程开工及2,5-二甲基苯酚二期工程预付工程设备款较多所致。

2、能特科技负债结构分析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审(2014)5952号”《审计报告》,能特科技最近两年一期的负债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为进行产业链延伸、扩大产能,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入,负债融资规模随之呈上升趋势。

(1)短期借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短期借款账面价值10,996.60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能特科技2013年末的短期借款较2012年末增加1.34倍,主要系购建长期资产投入较大以及经营规模扩大致使所需流动资金增加所致。

(2)应付票据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应付票据账面价值2,618.34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应付票据较2013期末减少45.28%,计2,166.49万元,主要系银行承兑汇票回款增加,可用于支付采购款等,相应减少了正常经营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

(3)应付账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应付账款账面价值5,767.32万元。能特科技按期与供应商进行往来款项的结算,应付账款账龄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

(4)应付股利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应付股利账面价值1,627.17万元,超过1年未发放股利原因主要系股东为支持能特科技的快速发展,尚未要求支付。

(5)其他应付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3,314.89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拆借款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1,100.00万元,均为保证及抵押借款。

(7)长期借款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长期借款账面价值4,416.00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长期借款分别为3,800.00万元、4,088.00万元和4,416.00万元,主要原因系债务融资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所致。

(8)其他非流动负债

截至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其他非流动负债账面价值4,683.30万元,各期末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6月30日,能特科技的递延收益余额分别为5,348.00万元、4,950.70万元和4,683.30万元,主要为各类政府补助,主要包括2,3,6-三甲基苯酚产品专项财政补助资金、2,3,5-三甲基氢醌产品专项财政补助资金、“千人计划”创业项目——“三甲酚”启动资金等专项补助。

3、能特科技财务指标分析

(1)能特科技财务指标

根据天健出具的“天健审(2014)5952号”《审计报告》,能特科技最近两年一期的财务指标列示如下: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其他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其中,平均余额=(期初余额+期末余额)/2,2012年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期末余额;2014年1-6月应收账款周转率已作年化处理(即应收账款周转率×2);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其中,平均余额=(期初余额+期末余额)/2,2012年存货平均余额=期末余额;2012年1-6月存货周转率已作年化处理(即存货周转率×2);

2013年末和2014年上半年末,能特科技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基本保持稳定,较2012年末的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能特科技通过债务融资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导致负债规模增长较快所致。

自2013年起,能特科技新厂区各项目陆续投资、投产,在销售快速增长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利益和增加债务融资的综合作用下,资产负债率较2012年有所提高,至2014上半年一直趋于稳定。

自2013年5月起,能特科技新厂区的首批项目达产,包括2,3,6-三甲基苯酚一期项目与2,5-二甲基苯酚一期项目,新厂区的销售规模增长较快。至2014年,2,5-二甲基苯酚二期项目与2,3,5-三甲基氢醌一期项目经试生产后均于5月达产,能特科技的整体销售规模更快提升,而新增客户的应收账款信用较好,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提升;由于产业链的延伸加长了工艺流程,以及产量的提高,能特科技新厂区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在产品增多,存货周转率出现回落。

(2)财务指标对比分析

①偿债能力比较

下表列举了不同市值水平的6家医药中间体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财务指标,与能特科技的偿债能力财务指标进行比较:

经对比分析,能特科技偿债能力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原因是万昌科技、雅本化学均于2011年实现A股上市,2012年、2013年流动资产规模占比较大,偿债能力指标与其他医药中间体公司有显著差异,能特科技近年来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较快、规模较大,债务融资金额较高,偿债能力指标与另外4家同行业上市公司较为接近。

②营运能力

下表列举了不同市值水平的6家医药中间体上市公司的营运能力财务指标,与能特科技的营运能力财务指标进行比较:

能特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较为接近。

(二)能特科技盈利能力分析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审(2014)5952号”《审计报告》,能特科技最近两年一期的经营成果列示如下:

2012年、2013年、2014年1-6月能特科技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95.92万元、5,093.79万元、5,913.65万元,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情况如下:

1、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1)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分析

①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分析

单位:万元

能特科技的主导产品为孟鲁司特钠中间体、2,3,5-三甲基氢醌、2,3,6-三甲基苯酚和2,5-二甲基苯酚。2012年,能特科技主要产品为孟鲁司特钠中间体,其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82%;2013年以来,能特科技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2,3,6-三甲基苯酚和2,3,5-三甲基氢醌等产品实现规模生产和销售,2,5-二甲基苯酚由于产能提升也开始对外销售,孟鲁司特钠中间体的销售趋于稳定。

②主营业务收入分地区分析

单位:万元

能特科技的主导产品中孟鲁司特钠中间体主要出口印度,2,3,5-三甲基氢醌和2,3,6-三甲基苯酚主要在国内销售,随着2,3,6-三甲基苯酚和2,3,5-三甲基氢醌等产品实现规模生产和销售,能特科技国内销售的规模增长较快。

2、主营业务利润贡献分析

(1)产品收入成本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的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主要产品的情况如下:

①孟鲁司特钠中间体

默克所持有的孟鲁司特钠相关专利权的保护期在北美市场及欧洲市场已分别于2012年8月和2013年2月到期,仿制药正式上市,经过两年左右的激烈竞争,原料药价格下降,新的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因此,能特科技的中间体产品在原料药专利过期的2012年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均较高,至2014年市场已基本稳定,中间体产品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量趋于稳定。

②2,3,5-三甲基氢醌

能特科技的2,3,5-三甲基氢醌一期工程2013年底试生产,2014年5月达产;二期工程于2014年6月试生产。能特科技的2,3,5-三甲基氢醌2013年底开始销售后,前期的2,3,6-三甲基苯酚客户——北大医药、吉林北沙转为采购单位价值更高的2,3,5-三甲基氢醌,采购量逐步增加,因此能特科技2014年1-6月的销售规模显著提升。

③2,3,6-三甲基苯酚

能特科技的2,3,6-三甲基苯酚产品既作为2,3,5-三甲基氢醌的主要原材料,也对外销售。能特科技的2,3,6-三甲基苯酚一期工程属全球首创工艺,工程化难度较大,2012年下半年试生产,2013年5月达产,主要向北大医药、吉林北沙等客户销售,当年产量约2,000吨,产品供不应求;2014年1-6月产量约1,900吨,对外销售较少,主要作为延伸产品2,3,5-三甲基氢醌的原料,2,3,5-三甲基氢醌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④2,5-二甲基苯酚

能特科技的2,5-二甲基苯酚产品既作为2,3,6-三甲基苯酚的主要原材料,也对外销售。能特科技的2,5-二甲基苯酚一期工程2013年5月试生产,2013年6月达产,主要为2,3,6-三甲基苯酚配套,少量对外销售;二期工程于2014年1月试生产,2014年5月达产,产能提升后提高了对外销售的规模。

(2)核心产品毛利率贡献分析

注:毛利率贡献度=产品毛利率×产品的销售收入比重

①孟鲁司特钠中间体

2012年,能特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主要由孟鲁司特钠中间体的毛利率决定。默克所持有的孟鲁司特钠相关专利权的保护期在北美市场及欧洲市场已分别于2012年8月和2013年2月到期,在北美市场及欧洲市场仿制药正式上市,原料药及中间体的需求量提前爆发,随着规模的增大价格出现下滑,能特科技通过工艺持续革新以降低成本,引领市场竞争,从而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的提升。2014年孟鲁司特钠仿制药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定,中间体产品的销售价格趋于平稳。

②2,3,5-三甲基氢醌

能特科技的2,3,5-三甲基氢醌的毛利率由2013年的45.14%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53.66%,主要原因是2013年底一期工程开始试生产,生产量不高,单位固定成本分摊较高,加之试生产期间各原材料的损耗较大,造成成本较高;2014年上半年随着生产工艺更趋成熟,生产量增大,单位固定成本分摊降低,使得毛利率提升。

③2,3,6-三甲基苯酚

能特科技的2,3,6-三甲基苯酚产品毛利率由2013年的26.66%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31.09%,主要原因是该产品2014年上半年产量同比翻番,造成固定成本分摊降低,同时由于整个新厂区其他产品均于2014年上半年投产,降低了新厂区整体的固定成本分摊额。

④2,5-二甲基苯酚

能特科技的2,5-二甲基苯酚产品毛利率由2013年的51.77%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54.51%,毛利率略有提升,系新厂区整体投产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为36.47%、34.29%、42.72%,主要是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导致,其中2014年1-6月的毛利率较2013年显著提高,主要是因为2,3,5-三甲基氢醌的销售收入增加、同时产品毛利率提高,对综合毛利率的贡献大。

2014年1-6月的其他产品毛利率较低,主要原因是2,5-二甲基苯酚的副产品亚硫酸钠按照售价折算成本抵减2,5-二甲基苯酚的原料投入成本,造成该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很低。

3、期间费用

单位:万元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6月能特科技的期间费用分别为5,049.07万元、2,410.61万元和1,824.42万元,2013年较2012年下降了52.26%,主要系2012年股份支付处理增加了3,090.50万元的管理费用所致。

4、非经常性损益

单位:万元

(三)现金流量分析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审(2014)5952号”《审计报告》,能特科技两年一期的现金流量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一期,能特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良好,有利支撑了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能特科技进行了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并为此增加了对外筹资规模。

七、能特科技最近三年曾进行过的资产评估、交易、增资、改制情况

除本次交易涉及的资产评估外,能特科技的股权最近三年未进行资产评估或改制。本次交易涉及的资产评估具体情况见本节之“八、标的公司的评估情况”。

2011年以来,能特科技进行了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具体情况详见本节之“二、能特科技历史沿革”。

八、标的公司的评估情况

(一)评估目的

冠福家用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能特科技公司100%的股权,根据评估业务约定书的约定,需要对能特科技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

本次评估目的是为该经济行为提供能特科技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参考依据。

(二)评估对象和评估范围

根据评估业务约定书的约定,评估对象为涉及上述经济行为的能特科技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

评估范围为能特科技公司的全部资产及相关负债,包括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及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按照能特科技公司提供的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截至2014年6月30日会计报表反映,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37,697,172.08元、357,356,690.97元和280,340,481.11元。

(三)评估基准日

评估基准日是2014年6月30日。

为使得评估基准日与拟进行的经济行为和评估工作日接近,确定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并在资产评估业务约定书中作了相应约定。

(四)评估结论

坤元评估对标的资产采用了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出具了“坤元评报(2014)268号”《评估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标的资产能特科技100%股权按收益法评估价值为180,678.69万元,评估增值率为544.50%;按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36,330.92万元,评估增值率为29.60%,最终确定采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

在“坤元评报(2014)268号”《评估报告》中,收益法评估时考虑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包括能特科技已取得的财政补助在未来摊销形成的营业外收益,以及已承诺参加的基金捐资助学活动形成的营业外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营业外收入:能特科技在2013年已经取得的财政补贴在未来摊销形成营业外收入,摊销时间为10年,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由于上述财政补贴实际已于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前收到,未来不会发生现金流的流入,收益法评估仅考虑其增加能特科技未来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现金流出的影响。

2、营业外支出:能特科技承诺参加荆州光彩事业基金捐资助学活动,活动期间为2012年起至2015年,第一年120万元,以后每年60万元,该事项影响收益法评估中能特科技未来的现金流出。

对于其他营业外收支,由于不确定性太强,无法预计,预测时未予考虑。

坤元评估按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即上述营业外收支),但其他数据、测算口径均与“坤元评报(2014)268号”《评估报告》一致的原则下进行了收益法测算,得到能特科技100%股权的价值为181,244.77万元,较“坤元评报(2014)268号”《评估报告》的收益法结果180,678.69 万元高566.08万元。

(五)资产基础法说明

资产基础法是指以被评估单位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负债表为基础,合理评估企业表内及表外各项资产、负债价值,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它是以重置各项生产要素为假设前提,根据委托评估的分项资产的具体情况选用适宜的方法分别评定估算各分项资产的价值并累加求和,再扣减相关负债评估值,得出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计算公式为:

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各分项资产的评估价值-相关负债

(六)收益法说明

收益法是指通过将被评估单位的预期收益资本化或折现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

1、收益法的的应用前提

(1)投资者在投资某个企业时所支付的价格不会超过该企业(或与该企业相当且具有同等风险程度的同类企业)未来预期收益折算成的现值。

(2)能够对企业未来收益进行合理预测。

(3)能够对与企业未来收益的风险程度相对应的收益率进行合理估算。

2、收益法的模型

结合本次评估目的和评估对象,采用股权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确定股权现金流评估值,并分析公司非经营性资产、溢余资产的价值,确定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具体公式为:

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股权现金流评估值+非经营性资产的价值+溢余资产价值

3、收益期与预测期的确定

本次评估假设公司的存续期间为永续期,本次评估中按无限年期进行测算。采用分段法对公司的收益进行预测,即将公司未来收益分为明确的预测期间的收益和明确的预测期之后的收益,其中对于明确的预测期的确定综合考虑了行业产品的周期性和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取2024年作为分割点较为适宜,即对2014年7月至2024年的收益进行逐年预测,2024年以后年度采用2024年同期测算值以等额年收益序列计算。

4、收益额——现金流的确定

本次评估中预期收益口径采用股权现金流,计算公式如下:

股权现金流=净利润+折旧及摊销-资本性支出-营运资金增加额+借款的增加-借款的减少-非经常性营运资金+现金流调增项-现金流调减项

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

5、折现率的确定

(1)折现率计算公式

(2)模型中有关参数的计算过程

①无风险报酬率的确定

无风险报酬率一般采用评估基准日交易的长期国债品种实际收益率确定。本次评估选取2014年6月30日国债市场上到期日距评估基准日10年以上的交易品种的平均到期收益率4.38%作为无风险报酬率。

②贝塔系数的确定

剔除财务杠杆因素后的Beta系数表

故能特科技公司Beta系数=0.7681

③计算市场收益率及市场风险溢价ERP

A.衡量股市ERP指数的选取:估算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率首先需要确定一个衡量股市波动变化的指数,中国目前沪、深两市有许多指数,评估人员选用沪深300指数为A股市场投资收益的指标。

B.指数年期的选择:本次对具体指数的时间区间选择为2001年到2013年。

C.指数成分股及其数据采集:

由于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是每年发生变化的,因此评估人员采用每年年末时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对于沪深300指数没有推出之前的2001、2002、2003年,评估人员采用外推的方式推算其相关数据,即采用2004年末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外推到上述年份,亦即假定2001年、2002年、2003年的成分股与2004年末一样。

为简化本次测算过程,评估人员借助Wind资讯的数据系统选择每年末成分股的各年末交易收盘价作为基础数据进行测算。由于成分股收益中应该包括每年分红、派息和送股等产生的收益,因此评估人员选用的成分股年末收盘价是包含了每年分红、派息和送股等产生的收益的复权年末收盘价格,以全面反映各成分股各年的收益状况。

D.年收益率的计算采用算术平均值和几何平均值两种方法:

a.算术平均值计算方法:

设:每年收益率为Ri,则:

上式中:Pi为第i年年末收盘价(后复权价)

E.计算期每年年末的无风险收益率Rfi的估算:为估算每年的ERP,需要估算计算期内每年年末的无风险收益率Rfi,本次评估人员采用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作为无风险收益率。样本的选择标准是每年年末距国债到期日的剩余年限超过10年的国债,最后以选取的全部国债的到期收益率的平均值作为每年年末的无风险收益率Rfi。

F.估算结论:

经上述计算分析,得到沪深300成分股的各年算术平均及几何平均收益率,以全部成分股的算术或几何平均收益率的加权平均数作为各年股市收益率,再与各年无风险收益率比较,得到股票市场各年的ERP。由于几何平均收益率能更好地反映股市收益率的长期趋势,故采用几何平均收益率估算的ERP的算术平均值作为目前国内股市的风险收益率,即市场风险溢价为7.47%。

④企业特殊风险

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表示非系统性风险,是由于被评估单位特定的因素而要求的风险回报。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综合考虑被评估单位的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材料供应风险、竞争优劣势、财务风险等,分析确定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为2%。

⑤@的确定

6、非经营性资产和溢余资产的价值

(1)能特科技公司的溢余资产有:

①超过最低现金保有量的现金类资产(账面余额376,188.92元);

②与未列入预测范围的其他产品相关的应收款项(账列应收账款科目,账面余额7,221,650.00元)、存货(账列存货—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科目,账面余额分别为946,843.95元、11,168,986.17元和137,855.77元)、生产车间及生产设备(账列固定资产科目,账面原值17,902,194.57元,账面净值15,607,393.85元);

③闲置的的8项发明专利、3项商标所有权。

(2)能特科技公司的的非经营性负债有账面余额为16,271,706.85元的应付股利和账面余额为91,452.47元的其他应付款(股东个税奖励等)。

(3)能特科技公司的溢余负债有账面余额为337,123.75元的应付利息(借款利息)。

对上述溢余资产(负债)和非经营性负债,按资产基础法中相应资产的评估价值确定其价值。具体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七)具体评估情况

1、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

在本报告所揭示的评估假设基础上,能特科技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结果为:

资产账面价值637,697,172.08元,评估价值702,290,911.64元,评估增值64,593,739.56元,增值率为10.13%;

负债账面价值357,356,690.97元,评估价值338,981,690.99元,评估减值18,374,999.98元,减值率为5.14%;

固体废物名称排放量(t/a)排放去向备注
废催化剂S1692厂家回收处置主要为固体酸催化剂
废催化剂S2厂家回收处置含铁、铝废物催化剂
混酚2,800外售混酚
导热油15外售废矿物油
熔盐30厂家回收处置硝酸钾、亚硝酸钠及硝酸钠组成的混合物
废分子筛1.5厂家回收处置 
反渗透膜1厂家回收处置 
废活性炭2厂家回收处置 
污水处理站污泥30干化至含水率小于60%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含水率80%
污水处理站废活性炭4厂家回收处置 
硫磺残渣S12.2外售主要为硫磺
精馏残渣S2193.5送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含杂质、二甲酚
污水处理站污泥8干化至含水率小于60%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含水率80%
生活垃圾104.1园区环卫部门厂家回收处置 

产品名称标准名称标准号
MK4企业标准Q/JNT 001-2013
MK5企业标准Q/JNT 00122013
2,5-二甲基苯酚企业标准Q/JNT 004-2013
2,3,6-三甲基苯酚企业标准Q/JNT 003-2013
2,3,5-三甲基氢醌国家标准HG/T 4415-2012
叔丁基亚磺酰胺企业标准Q/JNT 006-2013
氨基茚满盐酸盐企业标准Q/JNT 005-2013
2,3,5-三甲基苯醌企业标准已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
2,3,5,6-四甲基苯酚企业标准已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
亚硫酸钠企业标准已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

时间研发投入(万元)销售收入(万元)占比
2014年1-6月672.9019,626.793.43%
2013年652.4321,711.993.00%
2012年741.3118,391.394.03%
2011年518.437,138.987.26%

序号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完成时间项目实现的效果
1钯金属的循环回收工艺研究建立系统的氯化钯循环回收利用的工艺流程;使钯金属的回收率达到70%2010年系统建立了钯金属的回收循环利用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保证了关键性基础原材料的供应
22,3,6-三甲基苯酚合成工艺技术探索以苯酚作为主要原材料,采用先进的定位催化剂和固定催化技术,一步合成目标2011年一步直接合成2,3,6-三甲基苯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填补了国内生产技术空白,打破了国际化巨头的技术和市场垄断
3手性对氟苯乙胺的研发通过技术革新将酒石酸固载在特定的高分子材料上,形成固定床的拆分体系,提高拆分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2012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手性对氟苯乙胺的试验、检测和生产技术系统
4间苯二甲醛新工艺合成研究开发无污染的绿色合成路线,降低间苯二甲醛在MK5中的成本比例,制备高纯度、高含量的间苯二甲醛2012年顺利实现间苯二甲醛新工艺合成顺利实现
5MK3合成技术革新降低生产原料成本,开发代替碘的工艺路线,开展用邻溴苯甲酸甲酯代替邻碘苯甲酸甲酯的技术攻关2012年成功开发不使用邻碘苯甲酸甲酯的工艺方法,同时收率高于原有工艺,且钯的回收率良好
62,3,5-三甲基氢醌合成的工艺和工程建立清洁环保、安全可靠、质量可控、价格低廉的生产工艺,并取得大规模生产的工程参数2013年成功开发国内领先、达到国际水平的2,3,5-三甲基氢醌合成工艺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主要内容进展阶段拟达到目的
1他汀类药物侧链的合成工艺研究安全、环保、有成本优势的合成工艺已建立一条价格低廉、原料易得、条件可控的工艺路线,已得到合格产品完成中试,推向大规模生产
2核苷磷酸侧链的合成工艺建立核苷磷酸侧链的生产工艺已合成小批量产品作为产品和技术储备
33,9-二乙烯基-2,4,8,10-四氧杂螺[5.5]十一烷的合成研究3,9-二乙烯基-2,4,8,10-四氧杂螺[5.5]十一烷的吨位规模合成工艺已合成2吨产品,工艺稳定作为产品和技术储备

工艺合成原料合成工艺方法工艺特点
能特科技新工艺对二甲苯磺化、碱熔自动化连续生产、循环套用、成本低,无废水排放
传统工艺对二甲苯磺化、碱熔釜式间歇生产、成本高,产生大量废水

工艺合成原料合成工艺方法工艺特点
能特科技新工艺2,5-二甲基苯酚定向甲基化、精馏工艺流程短、收率高、成本低
传统工艺巴豆醛、戊酮缩合、脱氢、精馏收率低、设备要求高、反应难度大、成本高
传统工艺间甲酚临位甲基化、精馏原料成本高

工艺合成原料合成工艺方法工艺特点
能特科技新工艺2,3,6-三甲基苯酚空气氧化、精馏、加氢还原、结晶纯度高、无废水、成本低
传统工艺2,3,6-三甲基苯酚二氧化锰氧化、精馏、保险粉还原、结晶纯度低、产生大量废水、成本高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货币资金626.420.98%2,051.973.79%3,577.189.72%
应收票据4,303.476.75%1,804.193.33%305.200.83%
应收账款9,516.2714.92%6,046.0911.16%4,402.5611.96%
预付款项342.030.54%359.190.66%689.601.87%
其他应收款53.760.08%67.700.12%19.610.05%
存货5,749.859.02%3,828.327.06%4,429.2412.04%
其他流动资产1,380.282.16%2,601.284.80%1,225.913.33%
流动资产合计21,972.0834.46%16,758.7630.92%14,649.3039.81%
固定资产33,080.9151.88%23,975.4144.24%8,794.5923.90%
在建工程280.770.44%3,085.715.69%4,978.6513.53%
工程物资757.861.19%795.141.47%818.032.22%
无形资产6,454.7510.12%6,522.4012.04%5,735.2815.58%
递延所得税资产779.901.22%791.891.46%837.542.28%
其他非流动资产443.440.70%2,263.934.18%988.502.69%
非流动资产合计41,797.6465.54%37,434.4769.08%22,152.5960.19%
资产总计63,769.72100.00%54,193.23100.00%36,801.90100.0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现金0.441.240.79
银行存款89.54598.323,258.64
其他货币资金536.441,452.42317.75
合计626.422,051.973,577.18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银行承兑汇票4,303.471,804.19305.20
合计4,303.471,804.19305.20

出票单位出票日到期日金额(万元)
吉林北沙制药有限公司2014.03.052014.09.04230.00
四川省畜科饲料有限公司2014.04.152014.10.14150.00
佛山市南海北沙制药有限公司2014.06.132014.12.12140.00
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02.182014.08.18100.00
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02.182014.08.18100.00
合计  720.00

出票单位出票日到期日金额(万元)
北京南海创展商贸有限公司2014.01.242014.07.24200.00
中化江苏有限公司2014.04.172014.10.14105.28
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02.182014.08.18100.00
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02.182014.08.18100.00
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02.182014.08.18100.00
合计  605.28

账龄2014.6.302013.12.312012.12.31
账面余额坏账准备账面余额坏账准备账面余额坏账准备
1年以内9,962.25498.116,335.30316.774,564.48228.22
1-2年30.726.140.000.0073.677.37
2-3年39.3711.8139.3711.810.000.00
合计10,032.34516.076,374.67328.584,638.15235.59

单位名称与能特科技的关联关系账面余额账龄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
吉林北沙制药有限公司非关联方2,267.761年以内22.60
重庆长寿捷圆化工有限公司非关联方1,119.841年以内11.16
PORUSLABORATORIESPVTLTD非关联方989.371年以内9.86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非关联方939.011年以内9.36
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非关联方809.971年以内8.07
合计 6,125.95 61.05

账龄2014.6.302013.12.312012.12.31
1年以内330.65355.65683.99
1-2年8.611.462.18
2-3年0.720.4783.42
3年以上2.041.600.00
合计342.03359.19689.60

单位名称与能特科技的关联关系金额

(万元)

账龄未结算原因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荆州供电公司非关联方66.001年以内预付电费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非关联方63.381年以内货物未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非关联方62.621年以内货物未到
南京中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关联方25.501年以内货物未到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非关联方20.001年以内劳务未提供
合计 191.5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在途物资21.6640.9536.86
原材料846.481,235.43888.35
在产品2,440.031,213.361,318.38
库存商品2,420.651252.002,140.04
发出商品21.030.2229.19
委托加工物资0.0086.3616.42
合计5,749.853,828.324,429.24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预缴企业所得税1,319.172,320.021,124.65
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0.00256.6750.96
待摊保险费61.1224.6015.06
待摊租赁费0.000.0032.40
待摊排污费0.000.002.85
合计3,395.194,614.721,225.91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一、账面原值合计36,291.5826,028.369,597.24
其中:房屋及建筑物8,764.146,644.073,750.51
专用设备26,564.2418,517.825,104.48
运输工具258.88248.45247.05
其他设备704.33618.02495.21
二、累计折旧合计3,210.682,052.95802.65
其中:房屋及建筑物633.14463.83235.61
专用设备2,244.101,319.52406.23
运输工具82.1968.9139.66
其他设备251.24200.68121.15
三、账面价值合计33,080.9123,975.418,794.59
其中:房屋及建筑物8,131.006,180.243,514.89
专用设备24,320.1417,198.304,698.25
运输工具176.69179.54207.39
其他设备453.08417.34374.06

工程名称2014.6.302013.12.312012.12.31
2,3,6-三甲基苯酚工程0.000.004,937.55
2,5-二甲基苯酚二期工程0.003,085.710.00
其他零星工程280.770.0041.10
合计280.773,085.714,978.65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一、账面原值合计6,830.936,829.045,907.60
土地使用权6,829.046,829.045,907.60
软件1.890.000.00
二、累计摊销合计376.17306.64172.32
土地使用权376.11306.64172.32
软件0.060.000.00
三、账面净值合计6,454.756,522.405,735.28
土地使用权6,452.936,522.405,735.28
软件1.820.000.0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预付工程设备款443.442,263.93438.50
预付土地款0.000.00550.00
合计443.442,263.93988.5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短期借款10,996.6030.77%10,310.4333.40%4,404.1624.57%
应付票据2,618.347.33%4,784.8315.50%966.685.39%
应付账款5,767.3216.14%4,186.6213.56%2,409.7213.44%
预收款项49.090.14%16.420.05%0.980.01%
应付职工薪酬706.261.98%515.621.67%331.251.85%
应交税费422.991.18%37.360.12%32.980.18%
应付股利1,627.174.55%427.171.38%0.000.00%
应付利息33.710.09%20.230.07%13.240.07%
其他应付款3,314.899.28%1,135.453.68%620.883.4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00.003.08%400.001.3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26,636.3774.54%21,834.1470.72%8,779.8748.97%
长期借款4,416.0012.36%4,088.0013.24%3,800.0021.20%
其他非流动负债4,683.3013.11%4,950.7016.04%5,348.0029.83%
非流动负债合计9,099.3025.46%9,038.7029.28%9,148.0051.03%
负债合计35,735.67100.00%30,872.84100.00%17,927.87100.0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质押借款1,638.011,638.460.00
抵押借款3,600.003,600.003,000.00
保证及抵押借款3,090.003,090.001,404.16
质押及保证借款2,668.591,981.970.00
合计10,996.6010,310.434,404.16

种类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银行承兑汇票2,618.344,784.83966.68
合计2,618.344,784.83966.68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押金保证金158.45223.0210.00
拆借款3,004.58821.360.00
应付暂收款35.1750.79582.90
其他116.6940.2827.98
合计3,314.891,135.45620.88

单位名称2014.6.30款项性质及内容
荆州开发区财政局2,000.00荆州市财政局“壮腰”资金借款
陈烈权604.58拆借款
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400.00拆借款
合计3,004.58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抵押借款4,416.003,388.003,800.00
保证及抵押借款0.00700.000.00
合计4,416.004,088.003,800.0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递延收益4,683.304,950.705,348.00
合计4,683.304,950.705,348.00

项目2014.6.302013.12.312012.12.31
流动比率0.820.771.67
速动比率0.560.471.02
资产负债率56.04%56.97%48.71%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5.044.164.18
存货周转率(次)4.105.264.15

证券简称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
2012年2013年2012年2013年2012年2013年
联化科技1.631.461.141.0044.5641.21
永太科技0.970.800.490.3740.3646.25
万昌科技25.0817.3224.0616.543.384.59
雅本化学10.761.968.391.506.3228.31
九九久2.241.311.991.0228.4933.58
博腾股份1.140.900.800.5158.5754.81
可比公司均值6.973.966.153.4930.2834.79
能特科技1.670.771.020.4748.7156.97

证券简称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
2012年2013年2012年2013年
联化科技4.274.348.946.50
永太科技1.891.695.133.98
万昌科技10.037.2914.2811.39
雅本化学2.522.773.733.55
九九久10.387.238.085.54
博腾股份3.922.807.307.14
可比公司均值5.504.357.916.35
能特科技4.155.264.184.16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一、营业收入19,626.7921,711.9918,391.39
减:营业成本11,253.7414,363.1211,678.41
营业税金及附加50.0471.540.00
销售费用248.77488.10241.31
管理费用1,240.451,668.814,469.35
财务费用335.20253.70338.42
资产减值损失186.7595.52103.21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0.000.003.59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6,311.844,771.191,564.29
加:营业外收入634.661,252.881,421.12
减:营业外支出20.0060.00122.04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0.000.001.04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6,926.505,964.072,863.37
减:所得税费用1,012.84870.28867.45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5,913.655,093.791,995.92
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91.194,079.853,979.15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90.420.1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450.340.3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490.420.1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450.340.3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85%24.27%16.6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0.83%19.44%33.25%

产品名称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收入占比收入占比收入占比
孟鲁司特钠中间体5,142.6126.23%10,510.9449.04%17,055.1292.82%
2,3,5-三甲基氢醌12,363.1863.05%1,579.307.37%0.000.00%
2,3,6-三甲基苯酚468.412.39%6,591.6130.76%0.000.00%
2,5-二甲基苯酚671.003.42%294.621.37%0.000.00%
其他963.074.91%2,454.8411.45%1,318.507.18%
合计19,608.27100.00%21,431.31100.00%18,373.62100.00%

地区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收入占比收入占比收入占比
国内14,492.0173.91%13,367.6262.37%10,109.8055.02%
国外5,116.2626.09%8,063.6937.63%8,263.8244.98%
合计19,608.27100.00%21,431.31100.00%18,373.62100.00%

产品名称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收入成本收入成本收入成本
孟鲁司特钠中间体5,142.614,045.0310,510.946,870.4817,055.1211,110.21
2,3,5-三甲基氢醌12,363.185,729.351,579.30866.39--
2,3,6-三甲基苯酚468.41322.796,591.614,833.98--
2,5-二甲基苯酚671.00305.23294.62142.10--
其他963.07828.622,454.841,369.571,318.50562.89
合计19,608.2711,231.0321,431.3114,082.5118,373.6211,673.10

产品类别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毛利率毛利率贡献度毛利率毛利率贡献度毛利率毛利率贡献度
孟鲁司特钠中间体21.34%5.60%34.64%16.99%34.86%32.36%
2,3,5-三甲基氢醌53.66%33.83%45.14%3.33%--
2,3,6-三甲基苯酚31.09%0.74%26.66%8.20%--
2,5-二甲基苯酚54.51%1.87%51.77%0.71%--
其他13.96%0.69%44.21%5.06%57.31%4.11%
综合毛利率42.72% 34.29% 36.47%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管理费用1,240.451,668.814,469.35
销售费用248.77488.10241.31
财务费用335.20253.70338.42
合计1,824.422,410.615,049.07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1.04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634.661,248.661,329.24
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3.59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20.00-55.78-29.12
股份支付成本---3,090.50
小计614.661,192.88-1,787.83
减:企业所得税影响数(所得税减少以“-”表示)92.20178.93195.4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522.461,013.95-1,983.23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42.714,423.61571.88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892.58-14,091.69-7,874.94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17.507,285.078,458.79
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09.71-2,486.981,120.55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600.133,087.111,966.56
五、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90.42600.133,087.11

财政补助项目发生时间补助总金额年摊销额
三甲酚产品专项财政补助资金2013年1月3,348.00334.80
三甲基氢醌产品专项财政补助资金2013年12月1,500.00150.00
“千人计划”创业项目-“三甲酚”启动资金2013年1月500.0050.00
合计-5,348534.80

序号证券代码证券简称D/EBETAT修正BETA
1002004.SZ华邦颖泰21.49%0.728215%0.6157
2002250.SZ联化科技11.61%0.616215%0.5608
3300261.SZ雅本化学7.61%0.838815%0.7878
4002326.SZ永太科技20.67%0.910615%0.7745
5000566.SZ海南海药18.56%0.743515%0.6422
  平均15.99%  0.6762
 被评估公司 15.99% 15%0.7681

序号科目名称账面价值评估价值
1应收账款--未列入预测范围的其他产品相关的应收款项722.17722.17
2存货--未列入预测范围的其他产品相关的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540.05680.30
3固定资产--未列入预测范围的其他产品的生产车间及生产设备1,560.741,627.95
4货币资金-超出最低现金保有量部分37.6237.62
5其他无形资产-闲置专利、商标0.00543.51
 溢余资产合计2,860.583,611.55
6应付股利1,627.171,627.17
7其他应付款(个税奖励)9.159.15
 非经营性负债合计1,636.321,636.32
8应付利息33.7133.71
 溢余负债合计33.7133.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